加拿大洛磯山 非自駕攻略(六)諾奎山, 強斯頓峽谷Mount Norquay, Johnston Canyon

今天仍是有些緊張,怕峽谷的行程太趕錯過公車。沒辦法囉,洛磯山美景實在是太多了,就算不用一個個看完,只重點式盤查,也得每天早出晚歸。除了洗澡的問題,洗頭這種浪費時間的事就交給去快速去油癢髒臭的法姿優乾洗頭

Mount Norquay諾奎山

一早去諾奎山就是直接坐免費巴士Norquay Shuttle Service。在Banff High School Transit Hub的斜轉角處Elk Street & Banff Avenue等公車,會有一個特殊的站牌只給這交通車用。上車後問司機,他說他會約十一點半回到山上,叫髮精靈到時就在原下車處等上車,十分方便。這山可以讓人滑雪、走天橋、攀岩等室外活動。等下公車後你就會知道為何是免費了。

原來是纜車夭壽貴,但來了不坐纜車就得爬上山爬到死,或是白來看不到風景。就買了坐上吧。不時常滑雪,坐這種全開式的纜車有些害怕摔下來,幸好開纜車的妹妹人很好,事先問髮精靈會不會坐,再扶我坐上去。下雪的時候,就是坐這纜車再滑雪下來。

Norquay是班夫三大著名滑雪勝地之一,1904年為紀念一省總理John Norquay而命名。

一到車上,哇好高,山明水秀急著用照相機和手機拍,小心這兩個東西都掉到山谷下了。

下車也是需要人扶,很像老人。怪了風景很像上硫磺山看到的,但又有一些不同。原來中間山谷是班夫小鎮的南Sulphur北Norquay兩座山。上去之後往左前行,會有個台階坐椅讓遊客休息。再往山上走就是戶外活動行程,如果沒有報名這些,大約半個多小時就可以逛完了。

這裡就是穿著雪鞋雪橇,可以滑到加拿大的著名紅色大椅子坐下,而看到的風景。

對面斜尖的不知是否硫磺山Sulphur Mountain,底下即是班夫小鎮。

這就是下纜車之後的平台,左邊的小平屋,就是操控機器的妹妹,她可能接到平地的無線電通知,等髮精靈上山後扶我下車。

左邊的平台可以看風景,不過現在用鐵鏈圍起來不給走過。

山上有個餐廳叫Cliffhouse Bistro,從餐廳的門口玻璃平台看到黃圓大機器運轉纜車。

Cliffhouse Bistro餐廳,可以在這看風景吃飯。但髮精靈到時,一個客戶也沒有人,只有我去借廁所。

往右一看纜車上上下下,這山冰雪壯觀,嘆為觀止。

這夏秋之際,其實已經開始下雪了,所以有冰雪的痕跡。

底下髮夾彎的路線,是滑雪下去之後,可以逛逛的山下風景。

有紅色的網布可能是怕底下有人工作,上又有坐纜車的人掉下來危險,畢竟座椅的安全桿已經準備拿開要下車了。

下山的纜車回去之後,回頭看到的景色,現猜想應該就是滑雪道。

左邊木屋有餐飲票務滑雪運動各種用具的銷售,也可以無所事事在這等公車。

這就是免費的公車,公車牌的標示就都像那右側大牌一樣。同樣的司機哥哥十一點就載人到山上了,要等到二十分再載髮精靈下山。他就這樣每天來來回回。

Johnston Canyon強斯頓峽谷

回到鎮上之後,坐Roam Transit的9號公車,直到最後一站即可到達峽谷了,車程大約半個小時。下車後,好多遊客先拍照一下公車站牌上時間表照片,確定最後一班公車是幾點會從這出發。表定是AM9:40, 11:10, 12:40, PM2:40, 4:10, 5:40, 7:10,然後再上一下走路約十分鐘遠的廁所,還要過橋,再裝一下水就可以出發了喔。

加拿大的飲水機都不用手動按,把水壺往機器上貼就自動感應出水,非常方便。賣水的地方也不多,很環保。

這景點也是遊客一堆,非常受歡迎。

Walter Camp是個掏金探險家,愛上這個峽谷,和國家公園簽定租約,和家人住在峽谷門口,管理和維護收門票。1970年Camp過逝後,國家公園和其家人討論,覺得步道很簡陋,私人也不該在國家公園內收錢。於是交回給國家公園管理,但其外面的度假小屋現仍由其曾曾孫管理。

-Lower Falls下層瀑布

第一站的目標是下瀑布,山路並不會太難走,就是平坦的步道,非常適合老幼婦孺來爬行。約莫半小時之後,終於來到第一個瀑布。

從外面看到瀑布的景觀長這樣。

然後看到一堆人在外面看瀑布,髮精靈於是經過人群,發現大家在等一個洞。等到一群好像是菲律賓家人進去出來後,髮精靈進去,給果看到好強大的水流,甚是驚人。然後就是瀑布往下大衝。原來這就是剛剛那個外面的瀑布上半身。

再回來外面的地方,原來水流已經沖出一大洞了。

另一角度,不知何時,可能不久的將來,這石灰岩也會被衝斷,洞就會不見。

這就是大家在外的樣貌,在洞外停留。

再走約莫兩分鐘之後,右邊河川的樣子。

一路上多是這平坦的山路,峽谷非常親近,旁也有欄杆很安全。

路旁的小瀑布

-Upper Falls上層瀑布

上瀑布就是再花半小時的時間行走。這就比上坡要花較多體力了。

終於到了,發現大家都在橋上排隊。有個女人帶了隻狗,直接往前走到最前面,拍了張照就走。髮精靈和我前面的女人,等她回來時開罵:「大家都在排隊你插隊也。」她不理也不停、走掉,我們反應太慢阻止她拍照了。突然想到,剛好像我在下層瀑布,原來大家在排隊等入洞口,我也沒排?

終於排到了,前面一對男女邊親嘴邊自拍,拍到大家都睡著了。對了他們上公車就摟摟抱抱摸來摸去,真讓人懷疑是不是來班夫偷情的。

這瀑布真可愛又美麗,水色是廣受歡迎的藍綠。

水流下來之後就是小池再往下到剛才的下瀑布處。

再往前走六分鐘處,沒想到還有更大的瀑布,真令人驚喜。

這河岸旁的大岩石平台可以走動,連帶瀑布也有被切割的台階帶動。

登高一看回望遠觀另一瀑布景色

-Ink Pots墨水罐

嗯,還要再一個小時,開始懷疑自己是否要走到這叫什麼墨水罐的。再爬上去就非常辛苦了。如果連這最後一站也完成的話,前後要花四小時才能回到公車處,這還算是腳程快的。

於是就往回走了吧,步道變成在右方。

快步回去,即然都要走了就趕最快的下班公車吧。

這裡石灰岩地形各種形狀不一,巧奪天工,大自然的魔手。

匆忙上廁所後,竟然親嘴男女也趕上了公車,還有在旅館認識的男女,他們有爬到Ink Pots,把照片給髮精靈看,的確是綠藍小池很多很美。回去看Youtuber介紹後,發現很像去過的Cave & Basin,沒去還好。

回到鎮上,在Moose Hotel & Suites休息一陣子,加上網路Google之後,發現The Bison是其中一間好餐廳,於是前往。
在旁邊的Salklik Banff餐廳有各式不同花色的裝飾,加上初秋的楓黃,形成好多顏色。

餐廳裝潢很新潮,一進去就是吧台。

整齊的餐具水杯。女服務員態度非常親切,好聲好氣介紹菜單。

由於腸胃仍不適關係,就點清淡的沙拉試試。這菜的名稱叫Bison凱撒沙拉,內含薄肉、麵包屑、白鯷魚、意大利綿羊奶酪,相當好吃。旁邊一對男女跟髮精靈一樣早來,點一堆菜吃的津津有味、聊的很起勁。

餐廳在二樓,面積相當寬大。

因為沒有客人無所事事,所以服務生和廚師在聊天還是開會的。

不知道在講什麼。

街上開始有秋意,所以班夫大道上的樹都變黃了,洛磯山也是加拿大觀賞楓葉的好去處。

Cascade Shops有些品牌可以買,也有一間Canada Goose,不過貨色還可以沒有網站上齊全。連在加拿大的非律賓移民都跟髮精靈說,這牌子穿起來太熱了,也許要買回台灣穿的話,風衣比較適合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美國大峽谷Grand Canyon完整快速免開車路線+登山步道

厄瓜多 加拉巴哥群島(二)航班 最便宜團指引Galapagos Islands II

塞倫蓋提北部 動物大遷徙最佳觀賞精選 坦尚尼亞Serengeti North Tanzania

智利百內國家公園 (上) Torres Del Paine I 全程O完整記錄

厄瓜多 加拉巴哥群島(一)航班 最便宜團指引Galapagos Islands I

加拿大洛磯山 非自駕攻略(一)班夫Canadian Rockies--Banff I

阿瑪菲Amalfi, 卡布里島Capri 懶人包攻略

復活節島 Easter Island

秘魯-亞馬遜河雨林 探險記--之三 金剛鸚鵡Peru Amazon Macaw Clay Lick

南極 (上) Antarctica 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