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勝美地Yosemite免自駕免開車自助精選

美國很大沒有車很麻煩,但如果知道適當用大眾交通工具還是行的通。加上玩的時間要很多,沒有時間洗頭,免水洗頭又沒粉很乾淨的法姿優乾洗頭可以帶一罐喔,長途旅行可以用很久。

優勝美地是許多人遊美國首選之一,髮精靈在Yosemite待了三個全天,加上兩個前後半天坐車,所以是五天四夜。如何去呢?最簡便也省錢的方法,就是坐飛機到舊金山的SFO機場後,可以坐公車BART黃線換橘線到Richmond火車站;或是黃線坐到Oakland市區站「12th Street / Oakland City Center」 後再走到「Broadway:13th St (12th St BART Station)」 換公車12號站到Oakland,Jack London Square(OKJ)火車站,如果不坐12號,走路則是十五分鐘到OKJ火車站,Google map寫的很清楚。都是Amtrak的火車站坐車,火車上車後睡了約三小時,在Merced火車站下車,就可以看到一群背包客在等公車YART到Yosemite。髮精靈的旅館在去Yosemite公車的中途叫Yosemite Bug Mountain Resort,所以Midpines就先下車了。火車票記得先買好。其他機場的路線可以參考這-Yosemite Public Transit。園內有免費公車,所以不用擔心,路線如-Yosemite Valley Shuttle

前一天和朋友吃飯又回家聊了好久,今早差點爬不起來,還好Natasha早起載髮精靈去在Oakland的Jack London Square的廣場車站,火車可是七點半就出發了。但提早到卻沒什麼人,有些害怕,還好站長說沒錯,火車快到了。十點半到Merced車站,一下車根本不用指示,就看到大夥大包小包要去Yosemite的公車,上了公車後,司機會問是要一日票還是一周,用現金買。

到了旅館都已經是下午了,整理一下行李問櫃台如何玩,他們解釋的很清楚,餐廳也有供應三餐。這時遇到一個德國女大學生,在美國實習學習森林系,好奇髮精靈為何要喝溫水,冷水不是很爽嗎?和她一起坐了原有的YART線到公園內。

Bus #6 Lower Yosemite Fall 下優勝美地瀑布--

看到第一眼嘆為觀止,怎麼有這堆大石頭擋在眼前而且四周無處可逃?下午沒時間就先逛最簡單,公車會到的Lower Yosemite Fall。

這就是Upper Lower上下兩層瀑布的整個景觀。

遠遠看到瀑布的下緣。

繼續走近,很多人在Lower Yosemite的下面,看的好清楚啊,根本可以在瀑布下游泳了。

再往前走,可以看到上層的瀑布Upper Yosemite。Lower Yosemite繼續爬,可以往上到更高的瀑布。但髮精靈累了也快天黑,就算了吧。

Dewey Point--

第二天,事前已經訂好了行程要上山走雪地,是跟Yosemite Mountaineering School 訂的。當初會找到應該是先尋有沒登山行程可以跟一下一日團以免危險,不過去的時候是三月,雪還沒有融化,所以Half Dome爬山太危險太難,另一個Gracier Point沒有開,這個Dewey Point可以穿跟團當天早上配好的雪鞋出發很方便,又可上山看到所有的Half Dome...等景色。如果是夏天來Dewey Point就應該不用雪鞋也不用跟團。

一大早先坐YART在Yosemite Village Lodge下車,再8:30分換坐園內公車(時間表)Yosemite Ski & Snowboard Area,就可以看到屋子內一堆雪具鞋子的報到處,導遊也在這。


試了好多雙,這個雪鞋跟滑雪鞋不同,也就是在髮精靈原有的登山鞋底下再裝個釘鞋,方便踩在雪地和冰地上。一穿上去就好累,覺得寸步難行。


MaGurk Meadow Trial--

我們順著MaGurk Meadow Trial行走,到處都是雪,根本分不出哪裏是路哪裏是森林,更不用說有些底下是河流池塘,一踩下去就進水或溺水。有跟導遊真的很重要。


開車的路都變成雪路了,分不清哪裡走了不會掉到山下去,還可以看到車痕及人行走的腳印。

好高好特殊的樹啊。這裡的樹叫Sequoia(紅杉),很多又高又粗又老。

斜斜的山路也可以長出這一堆樹,強了。

雪已經有在融化了,一群神木在此長滿鮮苔。

不知為何這棵被砍下,絕對不是山老鼠,但看的出直徑很大很大棵。

Dewey Point--

爬到要死要活的,中午終於到了山頂,辛苦有了代價。哇,好美的風景和可以網美站著表演特技的絕世懸崖。

站到孤石懸崖往外拍,酷呆了,可以看到此處的名景Half Dome,和群山圍繞。

這些紅杉生命力很旺盛,就在石縫中長出來求生存,這棵尤其可愛。

往左邊的懸崖一看,可以一站上去就從雪地滑到山谷了吧。

懸崖再往前一拍,這裡可以溜滑梯喲。這些冰河時期形成的分割花崗 岩形狀有個性。


在山頂吃足飯飽休息後,拍照也拍夠了,開始往山下走囉。

途中經過這種不知道是河還是路的雪地,仔細一看是河流啊。還好導遊知道要帶我們避開,否則一掉下去這麼大洞,不知道有沒萬丈深。

遠遠的就是雪地和森林,這季節來真美。

也有紅色的樹葉,但這張有雪地較美。

Yosemite Ski & Snowboard Area--

走了好久,終於回到了要還鞋的營地,旁邊就是早上公車下滑雪場。

一下山也下午了,結束了一天。

第三天,跟德國女大生,打算往東邊走,先到Mirror Lake。

Mirror Lake--

走了好久,哇真的有倒影也,而且一景一毫不差,好清楚啊。

中間的尖石和湖面形成很安靜的鏡面兩座山美景。 什麼是現實景,就映出完全一模一樣的影,好乾淨的水,真想在這住下。

突然看到一隻Yosemite Deer鹿,也不大怕人。

繼續往Mirror Lake內部走,是一個很深的山谷,河水清澈冷洌。

陽光照射下的樹群,這些算是小樹的年紀應該算輕吧?

不知名的竹子

Half Dome-- 

這應該就是Half Dome了


Mt Broderick-- 

又回到了Mirror Lake,從回程的方向看到Broderick山的反映,兩個凹處格外有趣。

這顆石頭又回來了。

旁看到去程時就拍到的石橋。

Bus #16 Happy Isles--

巴士也會到的人車道橋。

Bridalveil Fall 新娘面紗瀑布---

下午回來到Yosemite Valley的內部,看到了Bridalveil Fall(新娘面紗瀑布),整條河叫Merced River,也會倒映也。

Tunnel Valley--

很多人和家庭在這河谷中休息,湖面還有隻鴨。


Valley View--

近看Bridalveil Fall,也是谷中心Valley View的景色。


旁邊的車道停了好多的烏鴉。

Yosemite Chapel---

優勝美地有名的小教堂,在河谷的中間。

Swing Bridge--

新娘瀑布旁邊就是Swing橋,很好吃午餐的地方,美美美。

Sentinel Bridge--

這座石橋是人車皆可通過,比髮精靈想像的大。

Yosemite Conservation Heritage Center--

不知名的,又是教堂嗎?

Merced River遠處的一座山崙

Bus #3 The Ahwahnee Hotel(The Majestic Yosemite Hotel)--

超級豪華的飯店,有名總統都在這睡過,如果有時間閒錢,記得在這住下,下午在這大廳睡午覺,點個下午茶讓陽光灑進來。

Yosemite Village--

途中經過,是等公車停靠站好買東西的好所在。

晚上回到旅館,還好有好吃的晚餐,和爐火溫開水,因為忙了一天,中午都是簡單吃而己。

第四天,一樣跟德國女大生同行,坐公車到Mist Trail,要爬兩個瀑布。德國女生才知道髮精靈是肉腳,一路上都是她在等我。

El Capitan酋長石-- 

可能是有名的El Captian

Mist Trail不是太好爬,有時要手腳並用,冰雪來時整個路是封閉的。走了好幾個小時,德女大學生頗有耐心全程等髮精靈。

Vernal Fall --

終於看到了,它的瀑布和下游。

再走近一看,本來已經驚魄於它的水量一直噴過來和壯麗,沒想到彩虹突然出來,而且持續一直到我們離開,真的超棒。

再一直往它的根上層走看看,花崗 岩都沖平了。

Liberty Cap--

要衝到另一個瀑布了。途中的中遊河流和Liberty Cap的左半屏石山。

河底不是一般的泥土,是石頭。

Nevada Fall--


好久好累好辛苦,終於到了Nevada瀑布的河流根部處。

Liberty Cap的全部面貌。

側面Nevada瀑布,可怕的水流。

附近的圓石,近拍也是很壯觀。

到了Nevada瀑布的頂處,可以了解為何每年都有裝神勇的拍照網客死在這了。

遠看群山中間的同一條Merced河切割出的兩個驚人的瀑布,真要敬畏大自然。

鏡頭再往進拉,好長的石頭河路。

再近拉,這裡就是Nevada流下的地方。

近照,很多人在旁邊休息拍照,也難怪不小心就會葬身河谷。

這強大水勁,讓岩石都變圓滑了,誰說石頭比水硬?

再走旁一看,真的很少看過河底是石板狀,為何樹木可以生長?

遠觀Nevada瀑布,很難忘懷的美景。

回程的公車路上,整條Merced河流水超強,對岸的路封閉,司機還開過河另一條路才能繼續行走,沿路還有車直接倒栽在河流上,聽說是小屁孩超車掉下去的,所以自駕的人要相當小心啊。


第五天一大早,擔心飯店到公車的山路太遠行李太重,而且五點根本伸手不見五指,還好同寢中有位好心女孩起床開車載髮精靈到站牌口,等了等,好久,月亮都快不見了,至少有一個小時,才想到今天是星期日公車晚一個小時,天啊,最後還好有趕到火車。

快速解決臭油癢    乾淨滋養又便利
乾洗髮,法姿優乾洗頭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美國大峽谷 Grand Canyon 完整快速免開車路線+登山步道

厄瓜多 加拉巴哥群島(二)航班 最便宜團指引Galapagos Islands II

智利百內國家公園 (上) Torres Del Paine I 全程O完整記錄

塞倫蓋提北部 坦尚尼亞 Serengeti North Tanzania

厄瓜多 加拉巴哥群島(一)航班 最便宜團指引Galapagos Islands I

阿瑪菲Amalfi, 卡布里島Capri 懶人包攻略

加拿大洛磯山 非自駕攻略(一)班夫Canadian Rockies--Banff I

復活節島 Easter Island

秘魯-亞馬遜河雨林 探險記--之三 金剛鸚鵡Peru Amazon Macaw Clay Lick

南極 (上) Antarctica 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