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峽谷 Grand Canyon 完整快速免開車路線+登山步道

出國旅遊,沒有時間又不方便洗頭,要如何帶可以放在行李廂又不會被海關丟掉的乾洗頭?來看看法姿優乾洗頭,什麼問題都解決了。

如何不用開車就到美國大峽谷?最快又較經營的方法是訂機票到Flagstaff機場,到了這個小城鎮後先找地方待個一晚上,再搭那裏的廂型巴士,如Arizona Bus坐約一個半小時即可到大峽谷了,車票可以到當地再買,也可以事先問旅館如何搭車。到了大峽谷園區內,也有園內公車遊,班距頻繁很方便。

峽谷分為South Rim(南緣)、North Rim(北緣)、和西緣。北緣幾乎終年積雪,冬天關閉;西緣就從拉斯維加斯過去最近,但距離也很遠,腹地較小,有名的也就那個天空步道;所以南緣最值得玩,Flagstaff也是要到南緣方便。建議花兩個整天玩比較完整,可以每天回Flagstaff睡,也可以到公園內住宿,但比較貴。園內公車從西到東依序有藍、橘、紅線,此為總大峽谷路線表和說明。下面有詳細的大型路線圖:

橘:
藍:
紅:約每15分鐘一班


Photo Source: https://www.nps.gov/grca/planyourvisit/hermit-red-route.htm

國家公園也有行程規劃,大峽谷英文版大峽谷中文版,中文是簡體字。除了這三條路線,還有一條必須要開車才能到的Desert View Drive,這連結包括橘線和車路線的景點。

到了Flagstaff之後,找個旅館住下,隔天一大早就出發進國家公園囉。記得帶充足的水、乾糧、食物,有時熱又餓;鞋子要好登山的,有時會有下坡上坡的石路。

第二天一大早上巴士,也有一位日本醫生同行,其他多是個人觀光客。到了園區,第一站是遊客中心,也就是藍線會經過,所以先坐藍線到最西邊的Hermit Rest Route Transfer之後,就可以順著紅線走路看這些Point,到了紅線的最終站再坐車回來即可,也可以沿路在每一景點等公車。記得看到日落就大概要回來坐公車了。

順著它的路線看景點就對了,紅線景點,又稱Hemit Rest Route有:

1 Trailview Overlook
2 Maricopa Point
3 Powell Point
4 Hopi Point
5 Mohave Point
6 The Abyss
7 Monument Creek Vista
8 Pima Point
9 Hermit Trailhead

然後回到藍線,又稱Villege Road,途中的景點有:

就 Bright Angel Trailhead

藍線一直坐到Visitor Center遊客中心或是任一處離Yavapai較近的站牌可以走橘線,又叫Kaibab Rim的景點,再到最終點Yaki Point後坐車回來。景點有:

1 Yavapai Geology Museum
2 Mather Point
3 Pipe Creek Vista
4 South Kaibab Trailhead
5 Yaki Point

再來就是公車不會到,要開車才會到的一些點,也就是橘公車線再往東走:

1 Duck on a Rock
2 Grandview Point, Grandview Trial
3 Moran Point
4 Tusayan Ruin and Museum
5 Lipan Point
6 Navajo Point
7 Desert View

Mather Point--

一下車,就看到一堆人在這,包括一群中國遊客,很多人可能這裡看一看,上車拍照下車尿尿,就被旅行團的導遊催上車了走了,這樣就算有到此一遊。此點算橘線。

遠處看這台階,人真的不少,第一眼的大峽谷令人嘆為觀止。

Yavapai Geology Museum--

橘線繼續往西走。一片山脈,相當特別。

看到了一點點的綠色科羅拉多河了。

不確定這中間立起來的小石叫什名字。山在同一水平線各自不同顏色呈現,以為是眼睛花了還是在作夢,是千萬年來不同年代岩層堆積,又被科羅拉多河往下切割而成就這偉大的峽谷。

Trailview Overlook--

紅線公車的起點,看到這排往下的髮夾彎路腿都軟了,是Bright Angel的山路,可以一直走到山谷下的科羅拉多河。

Maricopa Point--

一片片切割的山,這輩子沒看過,世上其他地方也不會有,真是鬼斧神工。


Powell Point--


再來是古蹟,是紀念發現大峽谷的John Wesley Powell約1869-1872年間,在科羅拉多河這附近探險。







Hopi Point--

往下看可以看到河流河道,不同的山卻是用尺水平量同一顏色,再往下量又是另一岩色。

科羅拉多河的轉彎處,看到河流的顏色了好驚奇啊。

Mohave Point--

繼續往西走,科羅拉多河更明顯了,長長一條漫延整個峽谷。

右邊,也就是東方一看,是很大的崖壁。

The Abyss Point--

繼續西走,河流更直,景觀一樣壯大。


到這河流就有些被遮住了。


Monument Creek Vista--

右方還是一片光禿的崖壁。中間這顆千年不倒枯木,在這比Yeah好幾個世紀,剛好直線向下襯托延伸出中間的河流。


竟然看的到湍急打泡的水流。

Pima Point--


中間尖尖形成了三角洲。


Hermit Rest Point--


西邊的最終點,也是橘線公車的最西站。大岩壁擋住的視線,也接近了太陽西下,今天只有逛了一半的大峽谷,明天繼續。完全忙了在哪吃中飯的,好忙的一天。

晚上回去後,遇到德國情侶檔,由於今天女生生病沒有去,他們明天還要再去,所以可以明早搭便車再去一次大峽谷。


第三天一大早,也是大峽谷完整的第二天,先開車到最東邊的點,但這裡公車到不了,也是國家公園的另一個入口,再慢慢往西移動。

Desert View--

河水好藍,景觀更勝昨日。這石頭是哈比人堆的?


大峽谷North Rim(北緣)遠處的死火山區,叫Uinkaret Volcanic Field,古早時,也就是人類都還沒出生前,熔岩流下造成峽谷的蝕刻。

1932年建造的觀景台,可以往上爬,是美洲原住民普韋布洛人(Pueblo)用泥磚蓋屋的代表。


Navajo Point--


這是最美的一幅畫,看的出美麗河水正藍綠的科羅拉多蜿蜒不絕。


Lipan Point--


一點點的河水,開始覺得有些複製貼上的畫面。雖然一直走但都差不多,是不是景觀太大了?


再往西走,更可以清楚的看到河水彎流。

Moran Point--

這塊平台岩石特別突出像個麻將桌,就缺綠巨人了。

一望無際的色調。

Grandview Point--


大峽谷South Rim(南緣)的最高點,因為雲的關係,有時這岩石的顏色就忽暗忽明,好像動畫一樣。


最後拍來拍去都是一樣,但仔細看還是分的出來啦。

South Kaibab Trailhead--


開始有公車橘線,再來就是看到這個往下走的步道,一直下爬可以到科羅拉多河洗腳,再另一頭北緣上山,或是原地折返,這樣要花幾天到一個星期的時間,而且下山非常炎熱,可能會到攝氏五十度,還沒到就先熱死。這裡爬山比較特別,是先下山再上山,所以先易後難,下山時間再加倍就是要回頭上山的時間,水量和食物量的準備和攝取也是一樣,一定要注意測量和安全。剛開始下山爬時很冷,愈到下面愈熱,但下山時變成晚上又凍冷,所以很多人失去生命。


Pipe Creek Vista--


比較靠近遊客中心了,山陵線一輪一輪的。


山谷依舊在,多了些雜樹。

再近看是奇怪的山緣。



South Kaibab Trail--


髮精靈只膽敢在開頭的路段下去走走,沒多少就上來了,但也看了不少,以下即是。

一下去就看到一堆騾子(mules),塵土飛揚,好多胖男人騎牠們,這些人有遊客、和飼主老閭,騾子好可憐啊,快被壓死了。

哇這下更接近河谷。

 到處可見的松鼠。

這條山路下面又有條斜下去的山路,也算險峻,這種沙石路其實可以就直接滑到山谷。

Ooh Aah point--

途中會看到一個平地,指示寫是這名字。當然是可以一直走到那。但髮精靈想就算了。

這岩壁愈近看愈起雞母皮,好像長一堆瘤。

回頭一望階梯不少,對了,德國情侶檔在最下角,男的看鏡頭。

好辛苦的騾子們要走到山谷去不知作什。

旁有標示,如遇到牠們必須讓到旁去。


Yaki Point--


這個點是橘線的分岔點,沒有實際走訪公車站的南緣,但在這South Kaibab步道的途中也是可以看到景色。

這顆石頭是有天突然掉到那的嗎?

Ooh Aah point的另一方向景觀。

South Kaibab--

又回到South Kaibab的景色。
山路彎來走去到另一邊,又是一片光禿山壁配那小尖平台。

左邊也是一下就是萬丈深淵。

那個尖平台下沒想到還有個平台。

有個尖塔從好高又長,不知如何形成的。

走了一陣子,覺得時間上的兩倍是應該要上山回頭路了,於是快些走上山。再沿著緣繼續西行,經過遊客中心休息一下後,途路前行。

德國情侶因為要搭直升機遊一圈,已經離髮精靈而去。等下在停車場會面,一起回旅館。

Bright Angel--

來到了昨天只在登山口,應該叫下山口看看的Bright Angel的路口,這次要往下走看看囉。

一個個的山洞蠻有特色的。

回程時,竟然還有個人靠著門綁鞋帶,害髮精靈以為他要爬到右邊另一個洞。

出了山洞,一群胖子也在爬,路程很遠。

近看大岩壁,巧奪天工。

這個大牆壁的小山洞,很壯觀啊。

路上拍到天上還有一個山洞的路,彎去彎去走不完。

就是往下走又髮夾彎下走,真怕滾下去。

回頭爬才會知道陡,剛開始是下坡當然容易。

夕陽西下的照射下,這些路看了又讓髮精靈頭昏腿軟。

天快黑了。

要回程前看看最後的夕陽。

和德國情侶在停車場相會,他們說直升機不錯,有飛到河谷底下看河,錢花的值得。髮精靈很怕失事所以就錯過了。

快速解決臭油癢    乾淨滋養又便利
乾洗髮,法姿優乾洗頭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厄瓜多 加拉巴哥群島(二)航班 最便宜團指引Galapagos Islands II

智利百內國家公園 (上) Torres Del Paine I 全程O完整記錄

塞倫蓋提北部 坦尚尼亞 Serengeti North Tanzania

厄瓜多 加拉巴哥群島(一)航班 最便宜團指引Galapagos Islands I

阿瑪菲Amalfi, 卡布里島Capri 懶人包攻略

加拿大洛磯山 非自駕攻略(一)班夫Canadian Rockies--Banff I

復活節島 Easter Island

秘魯-亞馬遜河雨林 探險記--之三 金剛鸚鵡Peru Amazon Macaw Clay Lick

南極 (上) Antarctica 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