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洛磯山 非自駕攻略(五)露易絲湖, 夢蓮湖Lake Louise, Moraine Lake

由於從台灣出發前,莫名奇妙吃了小農介紹的白鳳菜,肚子痛了一星期到現在還沒好,就算吃了醫生開的藥也沒啥用,開始擔心如果搭公車去露易絲湖和夢蓮湖,一天來回會不會更來不及,前一天吃了牛排後就加重不舒服,早上爬不太起來,前晚也再次用了法姿優乾洗頭快速洗頭後就睡了,很乾淨清潔。

前晚有去鎮上賣場的Discover Banff問兩湖的一日遊,可以當場訂而且半天就遊完了。如果要搭巴士,可看Roam Transit。基本上就是先坐8X號公車到露易絲湖,再搭Parks Canada Lake Connector shuttle到夢蓮湖,這巴士是早上八點營運到下午六點,再從夢蓮湖搭10號公車回班夫小鎮。但這個連結的巴士因遊客很多,所以要預訂。髮精靈出發前準備功課太多,沒去過也不知道如何訂幾點的,直到當天都忘了這件事,一直想到要去第二個湖還得要回到鎮上再換公車,其實是不用的。另一件重要的是,開車者注意夢蓮湖整年都無法自行開車進入,除非有住宿證或身障人士。需要把車停在露易絲湖再坐連結公車去夢蓮湖。這點當天才一直聽到有人在說。

解釋了這麼多,結果就是當天早上認清事實,打開手機網頁馬上訂下午出發的Discover Banff兩湖行程,價格還飆高了還好有位置,也因前天知道早上的行程早就客滿了。那就早上好好睡覺養身吧。中午在前晚當地妹妹推薦,就吃在IGA Banff量販店買的生菜,沖一下自來水,她說是山泉水,不加佐料吃草,果然腸胃舒服多了。

這次就發現Banff Adventure的問題了,訂票時只告訴遊客幾點集合,但Discover Banff本尊是清楚的寫到幾點幾分會到哪一個飯店載人,只要選好地點就知道幾點巴士一定會到。

Discover Banff的巴士時常可以看到,是大巴可見生意很好。

車子來了,看到有遊客下來,上去一看又是前一天的導遊Steven。他告訴髮精靈,他要回去了是今早遊完的巴士,請坐下一班。下一班果然沒多久就到。一上車導遊原是荷蘭人,也是很懂從頭講到尾,今天遊客好多,每個座位都滿了,連手提包都要放膝上。坐髮精靈旁邊的是德國來的女孩。

Morant's Curve莫蘭特曲線

第一站先來到Bow Valley Parkway弓河谷大道中的Morant's Curve,也就是加拿大太平洋國鐵路其中一段。來到國家公園也可以坐火車,只不過會搞很久。直到三十年前,弓谷大道還是連接班夫和路易斯湖社區的原始道路,道路的曲線隨著山腰的輪廓輕輕起伏,至今仍能感受到那些很久以前修建這條路線的人的奉獻精神和創造力。 大道上方朝南的斜坡上有茂密的樹葉,還有麋鹿、黑尾鹿,甚至偶爾還有狼。

Morant's Curve則是加拿大太平洋鐵路的官方攝影師William Morant發現的,以他為命名。莫蘭特曲線位於露易絲湖和班夫之間靠近露易絲湖端。火車在這很久才會通行一班。

這裡有停車場,走一段路就可到達景觀處,導遊指示我們最佳的觀賞和拍照地點。今天天氣不錯,到這就發現人超級多的,然後路上還塞車。再往右一看,有些樹葉已經楓黃了。

Lake Louise露易絲湖

上車後繼續開車,到了夢寐以求的露易絲湖,真是人山人海,人數比湖的面積還大還多。導遊先說明了,這湖雖然大,我們的停留時間不多,只有一個多小時。可以先去飯店走走,再沿著湖走,一圈大湖是回不來了;也可以租船划划,但恐怕沒有時間;再來就是可以坐纜車,一飽湖光山色。

幾千年前原住民部落就已經在露易絲湖附近生活了,但在歷史上並沒有記載,直到1884年加拿大國鐵的建立,一年之後,班夫國家公園成立,把露易絲湖納進去。以前叫作Emerald翡翠湖,後來1914年英國維多利亞女王以女兒來命名。最初露易絲湖城堡於1893年被燒毀,業主後來重建,1913年成為大英帝國最具代表性度假勝地,吸引一堆名人來,這城堡也就是現今的城堡酒店。

夢幻般的景色,一樣是透明的翠綠湖色。因為是下午來,所以是逆光看到湖拍照,難怪下午旅行團行程沒爆滿?很多人是會報日出團。

導遊人很好,會跟我們一起走,然後告訴大家站哪裡拍照景觀最好,再幫忙拍照,一條龍服務。只要上車就是一面開車一面介紹不停,下車就是帶路帶到好。

和髮精靈一起走的是一家印度移民加州四十年的媽媽,腳程不方便,所以只要到哪拍照,她都說不能走到那怕跌倒。

非常努力的要閃人才能拍到沒有人類這動物,的只有山湖景色。不確定是最後一周人最多,還是暑假時人會更多呢?簡直無法消受。本來想加拿大享受人煙罕至,結果來這人擠人。

-Fairmont Chateau Lake Louise Hotel路易斯湖費爾蒙城堡酒店

這飯店也是景觀之一,可以到最頂樓看山明水秀,人會小一些少一點。

飯店之後繼續往右逆時鐘走。基本上鏡頭的下方都要躲一堆人才能拍到湖色,還好這湖非常的大。有些勤勞的遊客在湖面努力划漿。

因為湖很大,所以走了老半天,景色都一樣。很遠的冰河谷像迷一般。

旁都是岩岸,如果再往湖面走可以拍到更美沒閒雜人的照片,不過會較危險。又發現了印度遊客超多,會往危險地方走的更是印度人。

正對面主要是洛磯山的峰如Victoriad、Temple、和Whyte。

今日陽光很刺眼。很難看到景色,也看不到鏡頭,所以要記得帶墨鏡。


Moraine Lake夢蓮湖

再來是下一站,髮精靈問導遊,哪個湖他比較喜歡,他說夢蓮湖比較特殊美好。要注意這湖只開放六月到十月。

耶魯大學生Walter Wilcox,於1899年受探險家Tom Wilson僱用,幫助繪製露易絲湖周邊地區的地圖,出發尋找一條登上Mount Temple聖殿山的新路線。兩天來,他忍受雨雪,但第三天,天空放晴了,他沿著山谷徒步到達一堆岩石的頂部,發現了壯麗的景象: “一個狹窄、僻靜的山谷,有一個小湖,周圍環繞著崎嶇的懸崖……這是我見過的最美麗的湖泊之一。”

Wilconx根據Wenkchemna Glacier文克切姆納冰川沉積的冰磧或岩石堆將其命名為Moraine Lake。 他後來寫道,“沒有任何場景給我如此令人振奮的孤獨和崎嶇的宏偉印象,花在沉思風景上的時間是一生中最快樂的半個小時。" 第二年,Tom Wilson開闢了一條從露易絲湖到夢蓮湖的小路。1902年,加拿大太平洋鐵路修建了自己的小路,不久又建造了一條馬路。 


到了之後,一眼看到美麗的湖。還沒,導遊說要帶大家去爬一個小山坡,到了之後的景觀更好。忍著仍有些腹痛的感覺,跟著爬著不太平順的岩石山路。印度媽媽說她沒辦法走,就在下面看看即可。

-Rockpile石堆路

剛看到湖以後,就是往右走這石堆山路慢慢爬上去,爬坡時手腳都很忙碌,加上腹疼,所以就沒有拍照了。

終於到達了山路頂面。看下面一堆人搶著要拍照,要閃過他們的頭可真不容易。

這對男女拍有夠久,一直擋在前面。

左側面已經有些白雪靄靄。

如果要爬山,上面和露易絲湖一樣,有不少登山步道。

-Valley Of The Ten Peaks 十峰谷

正對著湖谷有十個峰,以此為名。

再往右下面一看,有很多人。所以可以從這往下走。很像海灘的感覺。

再沿著湖逆時針走走。當然湖太大也是走不太回來。回去的路上,一樣車多擁擠,塞了一陣子才回到班夫鎮上。
快速解決臭油癢    乾淨滋養又便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美國大峽谷Grand Canyon完整快速免開車路線+登山步道

厄瓜多 加拉巴哥群島(二)航班 最便宜團指引Galapagos Islands II

塞倫蓋提北部 動物大遷徙最佳觀賞精選 坦尚尼亞Serengeti North Tanzania

智利百內國家公園 (上) Torres Del Paine I 全程O完整記錄

厄瓜多 加拉巴哥群島(一)航班 最便宜團指引Galapagos Islands I

加拿大洛磯山 非自駕攻略(一)班夫Canadian Rockies--Banff I

阿瑪菲Amalfi, 卡布里島Capri 懶人包攻略

復活節島 Easter Island

秘魯-亞馬遜河雨林 探險記--之三 金剛鸚鵡Peru Amazon Macaw Clay Lick

南極 (上) Antarctica 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