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倫蓋提北部 坦尚尼亞 Serengeti North Tanzania

動物大遷徙 堪稱除了中國春運之外,會從地球上快速消失的一生一次必看景觀。所以非洲一定要去,大遷徒也一定要看。但非洲很多地方沒有水電,就算有也不備吹風機,電壓不足,洗頭變得很不方便,而且必是多天旅行,所以法姿優乾洗頭必備,可以讓您頭髮乾淨、每天開心。

要看動物大遷徙,多數人會選擇肯亞。在肯亞才在前幾個月有河馬咬死一台灣人,另一台客受傷,回程又車禍,造成多人受傷,不明就理的人以為看河馬看動物是很危險的活動。但其實是肯亞缺乏管理、大量行銷造成遊客眾多,尤其是中國遊客,人太靠近河馬的領域就會出事。而且肯亞的動物沒有坦尚尼亞(Tanzania)多,風景也沒有塞倫蓋提(Serengeti)美。既然要看一生一次的動物大遷徙,當然要來塞倫蓋提囉,雖然比較貴,但看完的感覺是...超值得。

坦尚尼亞只要準備黃皮書,就可以辦落地簽證,帶份半年效期有空白頁的護照。行程最大工程就是找一間全部都是貴的旅行社中較便宜的一間。髮精靈花了好多時間在這,因為已打算從盧安達的Kigali出發,最近的就是先到塞倫蓋提北部,再到中部。要看動物大遷徙只能選在七月到十月,導遊說現在十一月還有大遷徒。其實大遷徒每一分鐘每個月都有,只是要渡過大河,也就是馬賽馬拉才看的到壯觀。而馬賽馬拉河在塞倫蓋提的北部。十月以後到五月是玩西部和南部。大部份的旅行團都沒有拉到北部去,如果最便宜的跟團車搭帳蓬通常是看不到;個人行程,也就是車上只有你,行程按照你要求,不搭帳蓬有房間個人衛浴通常都很貴。髮精靈查了好幾十家旅行社價格後,決定改用google找旅舍的方式,從Tripadvisor最便宜的幾個固定式帳蓬旅館開始,再問他們是否可以找開車導遊。果然這樣就選到了其中比較便宜又不會拉車太久的這家Mawe Tent包行程。行前髮精靈特地交待,要在第一天的早上小飛機就到大草原,結果辦所有行程的George因為我只有一個人,成本很貴,硬是改成到下午才到的飛機,事前跟他抱怨說要部份退款,他說已經花費過多成本盡力了,可以全退取消行程,但還沒幾天就要出發了,根本是找麻煩,只好接受。我猜他之前可能成本算錯,一個人應該要買兩個機位才能坐小飛機。

最便宜的方式是多數人的行程,從坦尚尼亞的Arusha機場開始跟帳蓬團,通常會包括帶你去一堆其他髮精靈不想去的公園,搞個十天再回到Arusha。也可以到Arusha再去街上的旅行社找團跟,但肯定是會多花費一兩天在Arusha,也不確定較便宜。 聽朋友說每天搭帳蓬的公共衛浴很乾淨,但我之前被TripAdvisor的照片嚇到,非常髒,所以沒有訂。再來就是固定式帳蓬旅館,帳蓬內像房間一樣什麼都有,個人衛浴也有,但要洗澡時還要事前請人在外面水桶倒水限量。髮精靈訂的房間很好,水讓你用到爽,也不用事先叫人加水;其他中階價位,到還有貴死人的如四季飯店就不提了。至於拉車,路上看到的多是4*4傳動,頭頂打開看動物的車,還得站起來抬頭看;但因髮精靈是直接跟旅館訂行程,所以算是旅館車,它全無遮避沒有窗只有小小門,動物看的好清楚,惟一的壞處就是公獅就在你腳邊時,大誤以為牠會跳上車。只有髮精靈一人在車上,也沒人跟著擠位子拍照,一路上這種車就少數幾輛。跟團一群人最便宜,但行程是事先旅行社安排,會多出很多較便宜的公園行程,但塞倫蓋提就少少幾天,而且不會拉到較貴的北部;而且多人在車上拍照卡位很X。如果自己安排路線,就找人分攤車和導遊的費用,沒有人就自己一個人擔,愛去哪就去哪,事先每天晚上睡哪講好即可,每天早上幾點出門也跟導遊講好。髮精靈訂了Serengeti 北部三晚、中部兩晚、Ngoronogoro一晚。大飛機如來回Arusha的,可以自己上網訂的就自己訂,小飛機成本比較高請旅行社代訂,價格有機會較便宜。Serengeti北部的機場是Kogatende,中部是Seronera。

行前攜帶的物品,旅行社都會交待清楚。要注意的就是不能用有輪子的大型硬殼行李,小飛機裝不下。但因髮精靈告訴旅行社要旅行很久,沒輪子非常累,所以小型的中硬度布輪箱就過關了。還有要帶有含DEET20%以上的防蚊液,不要以為當地有的買。穿著不要黑色和藍色,當地有種叮人痛的要死的蒼蠅,就是沿路都用黑藍布灑上藥吸引牠們上鈎消滅。

行前一天George突然又email說要早飛一個小時,髮精靈又罵了George,他也回擊。盧安達的導遊Justin載髮精靈去Kigali機場,沒想到要進去時,機場人員說,你是私人小飛機,請走另一通道。到了另一頭,有兩位接待人員好像在迎貴賓一樣,告訴髮精靈今天飛機只有我一個乘客。帶我進機場、幫拿行李、幫過安全檢查 (Kigali機場一進去就得安檢),又幫忙出關。叫髮精靈在機場內喝咖啡等待,等了好久,我喝了咖啡又買了咖啡包和茶葉,逛到無聊了,他們才說可以登機了。剛那兩位男士幫髮精靈的行李通另一檢查後,又帶走到小飛機那。

好了,確定機上不會有廁所,所以髮精靈上了廁所。但開飛機的人只有一個?沒有副駕駛! 這事先我有問過George安全性,他只說沒有問題。但現在就只有我和機長兩個人在機上,髮精靈真的很緊張,一直問機長,你不會有事吧?你不會突然心臟病發吧?一度想放棄行程,但....都已經到這地步了。嚇到連禱告都忘記了。

複雜的操作讓髮精靈很憂心,心裡一直在小劇場,等下萬一機長出事我要先扳按哪裏。



飛機說小也不小,可以坐二十人左右,但只有我一人。


機長一付很專業的樣子告訴髮精靈要放心,也不好再吵他,反而影響飛安,只好開始這恐怖的行程。

底下一堆湖好美麗,原來就是昨天在盧安達烏干達一堆旅行團成員的去處。

機長又講了一堆聽不懂的話,有夠小聲,意思是等下要在某一處停機,髮精靈可以上廁所了。記得好像是大站Entabee下機,直接就被引導去廁所,回來之後,發現旁一位美國婦人也要跟我上飛機,原來我不是一個人啊,難怪George要訂這航班較便宜,也有可能航空公司誆George沒告訴他,不管了。美國婦人七十幾歲很厲害,去過髮精靈幾天後要去的地方,也有很多其他國家,多是一個人,這趟本來她朋友要一起來的,但朋友不來她就不管自己來。後來再次起飛,由於機內非常吵,機長又戴耳機,美國婦希臘血統Antee又坐後面,互相講什麼都不懂,髮精靈問機長,他還要拿下耳機有夠危險,只好暈機睡覺。過了一陣子,又要下機了,其實機長也有說明,但我聽不懂。原來是要下Musoma小機場辦落地簽入關了。

此為Musoma機場

到了小機場,先請我們到椅子上坐,再請我們拿出護照和五十元美金現鈔,和拿出表格請我們填寫。髮精靈拿出一百元,海關人員說沒錢找....,只好拿出剩少少的五十元出來。當下只有髮精靈和美國婦辦簽證,於是我們走到海關旁的廁所上一下,海關自己拿著資料走到鐵窗內辦簽證。有夠禮遇,特殊快速通關、沒有排隊、沒有無聊的拷問、不會問來幹麼,廢話就是要來Serenegeti啊,要不怎麼會坐小飛機來這鳥不生蛋的小機場。旁邊安檢人員也都在聊天沒事幹。廁所很乾淨,等待的坐間超寬敞。

辦完簽證後,再次上飛機,這次暈到要下機了,髮精靈問機長這站是啥,他說到了。航程加休息也搞了四小時。

一下機,就看到我的導遊叫Bayona,好瘦的小男生跟我握手,爬上敞開式吉普車,說等髮精靈好幾個小時了,要一起吃中餐了嗎,然後就拿出中餐包。我說你太客氣了,你應該先吃,現在大家一起吃完你再開車吧不用急。他說通常都一起吃。

就一些乾扁的雞肉、果汁、難啃的麵包、零食、和青蘋果沒有削皮,髮精靈怕沒削皮的當地水洗,吃了會拉肚子,先放著。

於是下大雨,Bayona忙著放在車簾;過一陣子又停了,又忙著收起車簾。髮精靈問這小停機坪怎麼人車這麼多?都要登機?他說因這裏可以上廁所。完了中餐,他問我最想看什,我說就看動物大遷徒和Big Five吧,Big Five也就是獅子、豹、犀牛、大象、和水牛。當時本以為很好收集,沒想到這麼難,直到最後一天才集到犀牛。

開始遊車時,被這大草原驚憾到,草包很少看到一望無際一堆動物啊。一開始就瞧見一種怪怪的動物,問Bayona是什,他說是Gun,也就是Wildebeest(牛羚, 角馬),還有斑馬。

參雜著斑馬,兩種不會打架也。

這隻是嗑藥泥?瘋起來跑。

啊是要打架妮?

看到髮精靈在拍照了

頭都是同一個方向,在草原也要大遷徒。

Sausage Tree,因為像香腸,故其名。

髮精靈可以看到大遷徒嗎?馬上載到與肯亞交界的馬賽馬拉河(Masa Mara),他說不是一直跑,是一陣陣的。果然現在空無一物。

這就是朝思暮想的馬拉河,根本沒動物啊~~,有夠失望。

看到一隻Impala (黑斑羚),孤伶伶的望河興嘆。


比較多斑馬了,奇怪怎麼比Wildebeest(牛羚, 角馬)還少。

沒看過的鳥,叫Helmeted Guineafowl(普通珠雞),學名又叫作Numida meleagris


都是同一方向,每分每秒都在遷徒。

大象家族來了,大小隻攏來囉。

到了下午五點,要回到營地了。今天是住Gnu Migration Camp,也是Mawe Tent的姐妹營。先介紹一下營地規定,晚上七點半晚餐,要用手電筒往外照,請營地服務人來帶髮精靈去餐廳,吃完也要人員陪同回營房,晚上自己都不能出營房,以免遇到動物危險不知所措。萬一有動物入侵,馬上要吹哨,他們會衝過來救你。早餐時間和導遊協調好,看出門的時間。萬一半夜有帳蓬摩擦聲,就是大象在抓癢背,不用擔心,所以出營房都有象大便。

很舒適的床,晚上非常冷,帳蓬快被吹掉的感覺好大聲,真像作颱風。

洗滌之後,水會漏到附近地板都是。

熱水很充足,可以一直洗,只是水會流到洗手枱那造成地板都是水。

馬桶的蓋子會在坐著時倒蓋到身上。衛生紙和水是很充足,沖水也順利。

洗好澡,用手電筒往餐廳照,果然有人來接髮精靈。晚餐就是非洲的一坨馬鈴薯,旁邊配很鹹的湯。

巧克力甜點不錯吃。

隔天一大早,早餐出現了豆子。

一大早就在下棋,非洲特殊看不懂的玩法。

一間間就是我們的營房,我住在Simba中間那個帳蓬,也就是電影中獅子王的名字。

早上馬上要求要看動物大遷徒。Bayona用無線電連絡其他車,看是否有人看到。慢慢開到北方的河。到了之後,有好多人車已經看很久的樣子了,可惡,錯過這麼久。

除了驚嚇就是讚嘆,沒想到這麼難又這麼容易就看到了。

和髮精靈同營地的一對男女,早餐時看到他們較早出發,現在遇到了竟然說只看到一秒大遷徒。原來他們在這停很久,看到動物沒行動就離開,結果大夥又說有時,再開車回頭看已來不及。Gnu在衝河時,會在河岸一堆一直觀望,如果有人車或其他干擾,或是河內有太多鱷魚,就會退回不跑了,所以真的要等和看運氣。

壯觀的遷徒看完了,髮精靈說還想看一次,於是又找到了一群遷徒。看完又想再看,我們就等啊等的,車子開來開去,尋找所有的可能性,看哪一群在猶豫不決想過的。我們等到不耐煩,連中餐也吃完了,終究沒有再次的遷徒。

這一群準備要遷徒。

Bayona說:「你有看到嗎?」髮精靈:「沒有」B: 沒有?沒有?喔喔喔,終於看到可愛的長頸鹿。腿比脖子還短,竟然是腿短鹿。

這群較大的斑馬

終於看到Gnu(角馬)的近身了。跑到變瘦又沒草吃了,快過河補一補身吧。

拍我作什?其實牠們都很怕車,Bayona為了追看大遷徒,時常飆車,Gnu都會自動讓道。

吃完午餐,也放棄了今天的大遷徒機會,開始尋找其他可能性。Bayona不多話,只會一直開車,思考如何找動物。

Umbrella Tree,有像雨傘吧?

過了一陣子,他停在路邊叫我看,竟然是jaguar(美洲虎),他說不是,也對啦,這又不是髮精靈去過的南美洲,不要錯置。是cheetah(獵豹)。打喝欠。

兩隻母的超悠閒,而且廣大的草原只有牠們和我們這車。

像Cartier卡地亞的飾品嗎?

看什麼?這樣還沒睡飽紅眼?

好啦,還是趴下來休息比較舒服。

獵豹是Bayona找到的,髮精靈問說,那不用無線電通知其他人嗎?他叫其他來看了,車子陸續到。

長頸鹿發現我們了也。

象寶寶好小喔。

逛大街,過馬路不用斑馬線,我就是斑馬線。

今日晚餐有一種好像甜菜根的東西,在右下角。而且因為只有髮精靈一個客人,所以也不用自助餐夾取了,直接大盤子放在我桌上,一堆薯條都塞進來,簡直吃不下。這三天就是每天都很餓但看到食物卻都吃不下,實在是不怎麼樣的食物。

第三天又要求看大遷徒,否則明天就到中部了,完全沒機會啊。往北方一開,天啊,好多車啊,已經演好久了,這次是兩條大遷徒也,好壯觀啊,看到這一群簡直是起雞母皮。髮精靈說要往前走才看的到,Bayona卻要我留在車上比較安全。只能遠觀了。

沒有破百萬也有破十萬,太可怕了。一次兩條。

看完還想再看,旁又有一條,我要往前走到靠近懸崖邊,Bayona要我在這就好,因為他不確定那土崖會不會崩下去。

Bayona又繞了繞,守誅待兔,沒想到看到大象家族也在遷徒。過河之後還要洗美容沙浴。


到處找可能性,新的遷徒總算有比幾台車早到,一群中國人也在這擠。沒想到,一個中國女性馬上跳下懸崖的下坡地拍照,非洲導遊一直叫也不回來,我用中文叫她回來也不理。等她拍完了回來,她的導遊開始告誡說,很危險,所以下列影片才會出現有人一直在說I am sorry, I am so sorry,就是這位三寶。Bayona一直搖頭無奈,強國人真厲害,聞名全球。不過通常他們不奧客,講了會改。


小Gnu找不到媽媽,還會跑回去找,好辛苦。


這裡看的到Gun都會先跳下河助跑再衝。


這兩天大遷徒也看了四五輪了,而且都在早上,好像下午不會有。好啦,這時候車子突然發不動了,搞了好久,只好找幾台車的司機幫忙推車才動起來。

Impala (黑斑羚),這裡不少也。

一群一群的,有夠多啦。

台灣人一定說,鹿茸割下來補身。拜託這種的角掉了是不會再長的,只會被同伴訕笑。

這隻是新的,叫Thomson Gazelle (湯普森瞪羚,湯式瞪羚),因為牠很愛瞪人?


還真的也,一直對著鏡頭瞪。

下午吃完中飯了,看到一群車,才發現大家都在看一群母獅和小獅在睡午覺。

中午好熱啊,睡到東倒西歪。

厚,尾巴竟然掃到媽媽的臉,膽子真大。

這時候看到煩了想走,才發現剛是下坡,現在沒力氣上去,我們的車又拋錨無法發動了,就在這群獅子們前面。其他車都看完了走光又來了新車。只見Bayona叫旁邊那台來幫忙,那台說好,然後就開走從此沒回來。

這一群至少有二十隻,髮精靈愈來愈害怕,還問Bayona這次還要下去推車?獅群就在身旁也。他說這次要用繩子拉,問題沒有車要幫,只是在看獅。


終於有台善心車回來綁繩救我們上坡,車子也能動了。Bayona說要開車到公園外去修車,先載我回去。

今日晚餐多了中國遊客,所以菜色好多了,不再只有薯條,但也因為中國人邊吃飯邊抽菸,髮精靈勸戒一次聽了之後,我一走到旁他們又開始抽。髮精靈告訴那些不敢說話的非洲服務人員,這樣會把帳蓬燒掉的,應該要禁止他們。中國人又一筆。

就這些主食外淋上咖哩、醬、或是豆類的湯汁。

這幾天惟一的菜。

好吃的甜點。明天要拜託廚師早些作早餐,因為去Serengeti中部路途很遠。廚師給髮精靈看他的手機,竟然是舊式接鍵Nokia,還可以上Facebook,太強了;而且一隻手機插兩張SIM卡,不是因為公私兩用,是因電信公司都很爛,有時這家訊號不良另一家就可以通。他們也不會客訴,在那當奧客真的行不通。

沒時間,沒辦法, 不想洗頭?

快速解決臭油癢    乾淨滋養又便利

乾洗髮,法姿優乾洗頭

延伸閱讀:
塞倫蓋提中部 坦尚尼亞 Central Serengeti Tanzania
恩戈羅恩戈羅 坦尚尼亞  Ngorongoro Tanzania 


留言

  1. 你好,我跟朋友打算7月到坦尚尼亞旅遊,請問你這樣自己去SAFARI大概花了多少錢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多謝你的留言,約$4100

      刪除
    2. 謝謝你的回覆。確定一下, 是美金對吧?

      刪除
    3. 那你是幾月去?

      刪除
    4. 是美金,大約是九月27 28日去的。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美國大峽谷 Grand Canyon 完整快速免開車路線+登山步道

厄瓜多 加拉巴哥群島(二)航班 最便宜團指引Galapagos Islands II

智利百內國家公園 (上) Torres Del Paine I 全程O完整記錄

厄瓜多 加拉巴哥群島(一)航班 最便宜團指引Galapagos Islands I

阿瑪菲Amalfi, 卡布里島Capri 懶人包攻略

復活節島 Easter Island

加拿大洛磯山 非自駕攻略(一)班夫Canadian Rockies--Banff I

南極 (上) Antarctica I

優勝美地 Yosemite 免開車自助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