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三比克旅遊 基林巴島 Mozambique Quirimbas Archipelago-Quirimbas, Sandbank

繼續提到,其實無論到哪,都需要法姿優乾洗頭 ,因為洗頭真的是有許多不方便沒時間的情況。尤其是來到下列說的地方。

Quirimbas--
Quirimbas島,退潮時可以從Ibo島走到這個島,當地人行程約一個多小時。

前一天因Matemo同團,我們五個遊客已經變成好友,也好不容易等到Chris忙完有時間,馬上敲定今天一起去Quirimbas島,比較省錢。前一晚Chris就幫我們看了漲退潮時間,定調今早六點半出發。沒想到我們幾個拖拖拉拉,竟然七點多才出發,一開走導遊就用葡萄牙話告訴我們要走快一些,還好我們有葡萄牙情侶當翻譯。走了一陣子路,開始要噴防蚊液,導遊又客氣的說,要走快一點,萬萬不知他客氣沒講清楚的涵意。出師不利,沿路都是紅樹林的水和著泥土,髮精靈的動作特慢,一下頭撞到樹枝一下又要上廁所,連扶拉著導遊的手臂都會滑倒,他還要幫我拿水瓶,泥巴走的下去,腳卻拔不出來,連拖鞋都卡在泥土裏,於是導遊再幫我拿拖鞋,就這樣跌跌撞撞了快兩個小時,這時水也愈漲愈高。導遊要我們都把背包往頭上一放,不能再用背的,以免濕掉毀了手機相機,髮精靈一放頭上,背包就滑掉,導遊只好把我的大背包放他的頭上,他又叫我把拖鞋穿回去,結果鞋子還漂走差點拿不回來。通常走到終點時,水最高只到大腿,沒想到我們看到Quirimbas島的眼距時,因為太遲水已經到胸口,前面卻還有約十到二十分鐘路程。我問大家,這樣對嗎?前面的海水色更藍肯定更深啊。導遊於是想打電話給在Quirimbas島上的民宿主人,正要打開他一直拿著的垃圾小塑膠袋,內有按鍵式Nokia手機時,塑膠袋整個掉到海水裏,他馬上撿起來要再打開,我說不要開了會進水的。這時,六個人頂著背包,呈現Y字人型,站在海中央。好巧不巧,看到一艘破舊的漁船划過來,上面有十幾個漁夫。他們緩緩到來,導遊要他們救,講了一堆,葡萄牙的遊客同伴Susanna又摻進去說了一堆,髮精靈為了聽的懂往前走,赤腳卻踩傷腳底。我們就先丟行李到船上,再人上去,他們幾個漁夫下來用游泳的,因為船太小了載不了這麼多人,漁夫們開始大力划槳。Susanna說:「他們剛開始用當地語我聽不懂,但這群漁夫跟導遊要五百元莫幣,導遊說不要也。我馬上說:『搞什麼,我們要付,我們都要上船! 』 」天啊,還好有人聽的懂,真不敢相信如果不付錢,他們會見死不救嗎?還是真以為我們會游泳啊?坐在船上一會兒,漁夫跟髮精靈講一堆聽不懂,Susanna說:「你要坐那就要幫忙舀水,否則就要坐旁邊。」原來破舊的木船一直進水,我只好讓位讓他趕快舀水出去。Susanna拿防曬液出來噴,被那些衣服都是破洞的漁夫笑:「這人命關天的時機還在噴香水?」因為逆風,划了好久,看的到島,卻足足花了一小時半。一下船,我們在船上討論說要給他們現金,Susanna先幫我墊,五人給了共兩千多元,他們開心到跳到海裏去。過沒多久,又划回來給我們釣到的新鮮章魚加菜。導遊事後說,如果電話打成功了,民宿老閭也會因為逆風划不過來。

穿藍衣的導遊,抱著髮精靈的水瓶。

到了民宿,老閭叫Musa,要知道,這裡是沒水沒電沒Wifi,世界上最高級的民宿,因為可以在無敵海邊直接入睡。剛被嚇到驚魂未定,民宿老閭娘拿出咖啡壓壓驚,哇,這咖啡好喝,味道很特别,是老閭親手種的。瑞典來的Anna竟然有準備急救包,趕緊跟她借來擦腳底的傷。好了,現在腳有傷天氣又熱,連泳衣都不想換,完全不想下水。

從餐廳看過去的烈日,好美,但不想再出去烤人乾。

完全沒人的海灘,因為海水其實很冷海浪也變強了不適合游泳。

傘下的小朋友自動變麻豆擺姿勢讓我們拍個夠。

這就是Musa的家,左邊兩間是他正要蓋給客人住的,右邊兩間是現有客房。

Musa家門前的孫子,全部的房子都是他用雙手,泥土和竹子疊出來的。

廚房,前有柴燒爐火,少女在幫忙。好像回到上一世紀的景象。

又看到義大利女遊客Cri和住在莫三比克的義大利女Roberta帶個小孩上岸。

中午吃了非常青操的當地料理,是混合非洲、印度、和葡萄牙殖民的風味餐。有當地的魚、章魚、酸甜醬、還有長條綠青豆辣辣的。

下午實在有夠熱,而且土著咖啡竟然都沒有咖啡因,喝了還想睏,只好趴在餐桌上睡午覺。睡啊睡的,只聽到Susanna和義大利來的Cri在聊天。天氣較不恐怖,大夥提議走到海岸那看看。

海風吹的一層層的浪過來,真是特別。

退潮後的一堆泥土混著海水,我們就是差點這樣成功走過來。

一群孩子趁著下午日頭較軟,在海邊光著身子玩水嬉戲。

這三個一直跟著我們,邊跳舞邊讓我們拍照。

走到看到了一艘破船,再來就是一片紅樹林,天色也快暗了,大夥折返。


看到廁所只有一塊髒髒的肥皂,水是一個水桶再用舀水盆,旁邊又有挖個洞的馬桶,沖馬桶也是用同一水桶,環境雖不至太髒,但完全不想洗澡了。其他人都洗了,髮精靈就直接宣告不洗。晚上六點開始,不用驚訝真的沒有電沒有光,全方面準備的Anna拿出蠟燭來燭光晚餐。

趁著等晚餐的時間,老閭Musa帶我們去看樹上在睡覺的小鳥,還用手電筒一直照牠們,髮精靈要是鳥兒們一定很幹,老娘在睡覺你在照什麼哩?

晚餐,老閭娘真的很會煮,好好吃呀,不一樣的大魚還有馬鈴薯。

好了,只有兩個房間,髮精靈就在暗想,老閭到底要我睡哪一間。他竟然說,把餐廳用布圍起來,我和那兩個義大利女和小孩一起睡那,還好Roberta說他的孩子不吵。把彈簧床墊拉出來放在沙地上,再鋪上床單,就是我今晚的著落了。才九點烏漆麻黑的不知道作什只好睡覺,老閭跟Susanna這對情侶、Cri和Roberta一直用葡萄牙話在髮精靈床墊邊聊天好吵。我問了一下,大意是說,老閭在內戰時有一次就偷懶沒有歸營,跑去找女朋友,也就是現在的老閭娘,結果那個營的人那天都戰死獨留他,他後來就來這個島自給自足。愈睡愈冷,於是再爬起來要Musa老閭把旁邊沒圍的也包起來,他們問髮精靈怎麼還沒睡,我說:「因為你們講話很吵啊。」

到了半夜海風四起,一直吹著布,轟轟作響好像作風颱,還是有夠冷。清晨起來看到日出,拍幾張照,再回去睡回籠覺直到七點。Cri起床後告訴我,她的頭髮整個晚上都是風吹進沙子。

髮精靈看過最美的日光。

Roberta早上去洗澡,很佩服,大家洗的下去,原來是都有自備肥皂。一大早無咖啡因咖啡再度伺候,去廚房找頭家娘聊天,葡萄牙的Alex指給髮精靈看就在旁邊的水井和水龍頭,我大叫:「那為何一直告訴我們沒有水,明明有水啊。」原來他們要提水上來,再裝到廁所的水桶內,所以還是很麻煩啊。

Musa找到一台很新穎的三輪車,和這個環境非常不搭嘎。於是照他昨天說的,一人出一百元莫幣,往島的另一頭開,穿越中間,約八公里。

潮水一退,就是村民可以走過去撿漁獲的時候,好神奇的地方,這世上恐沒有看過退漲潮差距這麼大的世外桃源吧。

這是導遊解釋過的一種樹。

遠遠那個島是一個晚上要美金好幾萬的私人島,正所謂天堂和.....人間的貧富相距。

一小船的孤寂感。

再來看到一堆漁網就放在地上,導遊說這是等潮退時自動會有魚捕進去上鈎,真是有夠懶。

這一堆魚,應該是漁民捕或撿的。

看到很多人在撿魚,哇撿起來一堆,沒有漁獲工具也可以有吃飽的食物,這種生活真輕鬆。

其實一路上都有女人塗白白的面膜,髮精靈以為是沙灘的沙拿來保養臉,原來是一種樹的白粉,直到現在才提是因為沒有照片,忘記了,每次要拍她們,這些女人就要錢。現在連拍漁作他們也想收錢。

這婦人應該是示意,要拍可以,錢拿來。

遠遠的撿了兩頭的魚要回來囉,還有白鷺鷥作伴。


右邊那女村姑,把章魚用沙子一直醃?髮精靈問為什麼,導遊說是要去鹹味,痾,這方法真的蠻奇怪的。左邊是撿到的螃蟹之類。

一群人閒閒沒作什事,就有飯吃,有夠愜意也。

又回到我們的廁所茅草民宿,史上Air B&B最酷的房型。

這小男孩帶來章魚要給我們中餐下菜,後面就是最豪華的海景餐廳,還可以變身最大房間。

回來時遇到一群瑞士人,他們一早從Ibo島走過來,完全沒危險,因為人家很準時出發啊。他們吃完中飯就要走了。

海景依舊,但只要中午一到,馬上不想出去。

這幾個應該是當地有錢的小朋友,穿的好美又沒有破洞。

Susanna說要先跟Chris預定晚餐,因為晚餐一定要下午兩點前訂好。我們決定要吃龍蝦犒賞自己這兩天來的辛勞,但髮精靈不吃其他的附餐,第一天晚上就被份量嚇到了。

中午再度吃美味的料理,好飽啊。是煎魚、小肉塊、和黃酸甜辣汁拌成的豆泥。

Musa開始問髮精靈喝了幾罐水?蛤?水要錢?我開始想到這幾天在Cinco Portas喝的水,原來弟弟第一天說要送我是只送一瓶,其他都要錢。然後又跟Musa買了咖啡豆,回台灣才發現是生豆。

中午一吃完飯,就是漲潮時間,可以坐著船回去Ibo島了,當然是有電動的馬達發動。

海上又遇到阿拉伯漁船,這樣釣的到魚也是很神奇啊,學習古代人的精神,帆破洞也要勇往向前。

終於回到了旅館,好驚訝那個說要Shopping的男孩又在門口等了,叫髮精靈去帶他買文具或鞋子的,我問他真的有去學校嗎?他說有啊。我好說歹說,最後堅定:「不要吧。」他一溜煙就不見了。進去旅館弟弟因第一天看到我們在門口說,我問這孩子的事,他認識這孩子,而且說他根本沒去上學,到處跟遊客要買東西,買了之後又一堆孩子站門口,說要幫他朋友也買東西。英文是跟遊客學的。所以他說在學校學英文都是假的。難怪我問他黑板上寫的簡單數學都不會。

趕快跟Chris報告我們的驚險故事,又問有人淹死過嗎?他淡淡的說:「就說要準時啊,前幾天有幾個婦女帶著小孩才剛淹死。」跟另一個西班牙律師房客Ramon說,因為他前幾天才去過。他問:「只有兩個房間要如何住?」髮精靈跟他說我睡餐廳的慘事,他說:「對不起,但真的很好笑。」

餐廳一堆龍蝦大陣仗,因為我們這群都跟髮精靈訂一樣的。

晚餐真的好澎湃,但龍蝦配菜蝦子,是哪一重複的招啊?

Anna的另一半龍蝦竟然吃不完,是髮精靈幫她嗑完的。今天也是Susanna和Alex葡萄牙情侶的最後一夜。問Chris明天我可以去哪,可能是Sandbank吧。

Sandbank--

第五天一大早,Chris說風浪很大,但是可以去。約Anna他們一起,她說為了安全不會出海。但是,髮精靈出發了。

靠岸了,兩個漁夫陪我一個,語言又不通,形成最安靜的旅行團。

奇幻的沙島,海水上上下下,沙子沒減少。

水都是透明的,好乾淨啊。

遠處的小沙丘。

更遠的深藍,是更深的地形。

我們的船,現在就只有髮精靈和兩個船夫。

這個因髮精靈腳底傷背我上岸的船夫,已經不支倒地了,形成當地特殊日光浴,他每天都穿一樣的破衣,家庭在Ibo島。

海浪愈來愈大。

剛剛的小沙丘因為漲潮愈變愈小,還吸引了一堆海鳥來。

最後沙丘滅頂,船夫問髮精靈可以回家了嗎?他們等到超無聊。

另外一邊,海浪一直沖進來海草,形成進退的痕跡。

拍不完的大景觀。

海水一直沖上來,很怕最後連自己都被淹滅。

看到沙地由大漸漸變小,真是一輩子的世界景觀。回到旅館,趕快跟Anna吹噓讓他們後悔。

弟弟又來問髮精靈中午吃什,他介紹了Fried Prawn(炸蝦餐),又是蝦子了、還有章魚,但不錯吃啦。

下午逛藝品店,去和義大利兩女在藝品店遇到,那裏有小甜點。髮精靈挑了一個竹製盤墊、一個竹籃,這裡的竹製品不貴又顏色漂亮,可能是陽光較強曬的美吧。銷售小姐拿了紙袋幫忙裝,結果她竟然先放竹藍、平坦的墊子放不進。我示意給她看,先放墊子再放籃就進去了啊?實在是笨的很可愛。

去Miti Miwiri吃了個芒果冰淇淋,因為答應Jorg老閭要去一下,行前一直問問題很不好意思。剛好兩位義大利女都住那。

再去村落走走,破船也變的好有詩意。

這是另一種形式的村屋。

今天被一群小朋友跟蹤好累喲,這些還會擺姿勢,然後再給他們看拍完螢幕中的自己,這樣他們就好開心。

還會擺出比武的姿勢。

只要有小朋友,就會一群跟著,現在發現後面一個光身小孩。

孩子一直追著髮精靈,我回去的時候,旅館弟弟說我怎麼一付很累的樣子,髮精靈說因為那群孩子搞的我很累啊,他說可以理解。

晚餐Roberta訂了一家庭式的晚餐,大夥帶著手電筒去吃,晚上是沒有路燈的。這家老閭叫Nassir,其實這些群島沒有什麼餐廳,多是家庭式的私廚。晚餐還配他們家很大聲的電視還有蚊子,還好後來在要求下有小聲一些。也是醬的魚料理、章魚、菜,非常好吃。我們討論,好像愈貧窮的國家愈愛看電視。Ramon開始憂國憂民的說,非洲遲早會被中國統治。

Dolphin, Coral Reef--

第六天,髮精靈不知道要去哪,跟Chris說可以去跟海豚游泳嗎?還泳技很差。他說只能在船上看,因為這裡的導遊是船夫,不會陪下海的。另外他多訂了一個看珊瑚的行程,今天有四個男的一起,兩個法國兩個西班牙。

船開到某一處,因不下水連泳衣都不穿了。哇,海豚跳起來了,西班牙男Ismael照的。關注他 #issepa

又開到這裏,小淺到下面的海草都看的到。

可惡,後來這幾個男生給髮精靈看的照片,珊瑚礁美到仙,這麼淺應該要下水的,呆呆地浪費時間在船上等。

下列就是西班牙男Ismael分享的照片囉。關注他 #issepa

下船後,先去Mwani看能不能預訂晚餐,因為Ramon去過,覺得不錯;結果那裡竟然沒有人會說英文,叫髮精靈下午再去。去Miti Miwiri找義大利女,因為他們要走了,順便在那吃中餐,有一種炸餃子味道特殊、其他口味還好。

送別Cri和Roberta後,繼續在Ibo島上亂晃。

再去一次Mwani,好了,這次竟然說不能訂,因為今天沒有廚師,髮精靈只好再回去Cinco Portas跟弟弟訂晚餐;再出門時不干心又進門Mwani,看到了一個白人女,很像官網中的廚師,跟她抱怨後,她說,這地方食材和人都難找,今天就煮晚餐給你吃吧。

他們的泳池蠻美的。

晃到墳墓區,好像亂葬崗。但逛到Ibo Lodge就很美了。這是裏面的一棵樹長滿了鳥巢,鳥聲好大叫個不停。

抬頭一看好多黃色的鳥。

Ibo Lodge客廳,好有殖民時代的葡式風格,應該就是以前遺留下的家具。

門外院面對海邊,只要不怕熱,坐在這其實超享受人生。

庭院也有背對海邊的,外面的孩子在幹麼?

再往回走到花園,椰子樹映著陽光真是美好,旁邊也有搖椅和躺椅坐個夠。

因為訂好了Mwani,只好又跟旅館的弟弟取消晚餐,雖然他很會推銷,每天下午兩點前就問不止一次。

晚上出門前,先跟Chris要帳單,覺得內容很奇怪,多了很多錢。就拿出去研究,順便拿著兩個手電筒,眼前都是黑的,分不清哪裏是海哪裏是路,有幾個小朋友來了,問髮精靈要去哪,我說Mwani,他說知道,就拿著我的手電筒,一直跟我指著它,說他沒有這個;另一個小朋友也在搭腔。不是沒想過就給他,但髮精靈等下回來怎麼辦?接下來快一個月的行程怎麼辦?只好拿回手電筒,跟他們說我知道怎麼去了,Bye Bye。

湯是綠色的,怪怪草味;魚排還可以,菜是很怪的苦味。

甜點中規中矩,中間是冰淇淋。

水侍者本來說不用錢,結帳時又加回來,髮精靈跟侍者吵,大概是英文不好的問題,他就減回去了,侍者又在我拜託下請人送我回家,因為不想再被小朋友拐又視力不好看不到。

回來問弟弟帳單,才知道他連髮精靈跟他要的洗髮精都算錢,還買了男性用,我根本不喜歡。然後第一天有蟑螂的房間也要錢,Chris那時說不用錢不是真的,還好這幾天他有幫我房間打折又升級,算很不錯。 Chris說根據明天的漲潮時間,髮精靈要早上六點四十五分就離開,他們果然提前準備好早餐。道別後坐馬達小船到Pemba碼頭,兩個男的過來,一直問我這幾天玩的如何,順手就搬了行李,髮精靈說要上廁所,他說要錢,我說:「上次來不用錢啊。」他說好吧。上完廁所,他又說:「剛幫你搬行李要付錢喔。」髮精靈:「我已經付了一百五十元美金給司機了,為何還付錢?來問司機。」司機示意我上車:「我們走。」司機在窗口給了那男人錢,男人又巴著車窗:「你也要給我朋友錢。」髮精靈問司機是怎麼一回事,他說:「他們是一群的。」好啊,司機也沒事先講,開船的人看了也不講,是任憑遊客被宰割?

四個小時車程,好不容易到了小機場,司機還很貼心的幫髮精靈拿行李到櫃台確定,沒想到看到一個很熟悉的面孔,她還跟我打招呼,原來是在開Garcas旅館的義大利老閭娘Silvia,新開的旅館希望髮精靈能再次來玩去住。過沒多久,竟然又遇到Cri和Roberta,那她們幹麼早一天離開?原來是不信任船老閭和司機怕遲到。但Chris合作的人都還算好,除了第一天出狀況。

沒時間,沒辦法, 不想洗頭?
快速解決臭油癢    乾淨滋養又便利
乾洗髮,法姿優乾洗頭

延伸閱讀:上集-莫三比克 基林巴島 Quirimbas Archipelago- Ibo, Matemo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美國大峽谷Grand Canyon完整快速免開車路線+登山步道

厄瓜多 加拉巴哥群島(二)航班 最便宜團指引Galapagos Islands II

塞倫蓋提北部 動物大遷徙最佳觀賞精選 坦尚尼亞Serengeti North Tanzania

智利百內國家公園 (上) Torres Del Paine I 全程O完整記錄

厄瓜多 加拉巴哥群島(一)航班 最便宜團指引Galapagos Islands I

加拿大洛磯山 非自駕攻略(一)班夫Canadian Rockies--Banff I

阿瑪菲Amalfi, 卡布里島Capri 懶人包攻略

復活節島 Easter Island

秘魯-亞馬遜河雨林 探險記--之三 金剛鸚鵡Peru Amazon Macaw Clay Lick

南極 (上) Antarctica 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