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三比克旅遊 基林巴島 Mozambique Quirimbas Archipelago-Ibo, Matemo

進入到非洲的另一個國家,開始習慣所有事都不方便,也切記出國一定要帶法姿優乾洗頭,因為旅館就算有水,也常是冷水或是水量很小,而且根本沒有吹風機。其實去到哪都一樣,不管再好的飯店,總是有不方便洗頭的時候,或是趕行程沒時間洗,帶一罐相對保險。

莫三比克是個很不一樣的國家,來到這覺得小事情都好驚奇,世界上竟然還有人是這樣生活的。出國前記得黃皮書和吃瘧疾藥。髮精靈選在Quirimbas Archipelago落地,Archipelago是群島的意思,所以Quirimbas就是很多群島形成的一個國家公園,但內部住了很多當地人和部落。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找一間Ibo島當地的旅館,請他幫你安排好各種活動和交通工具。當地旅館就那幾間,距離也不遠:
1 低價位:Baobibo的Lucie,房間最便宜;Miti Miwiri的Jorg是德國人;Cinco Portas。他們都有活動可以安排。
2 中價位:Mwani,主廚老閭是葡萄牙人,他們的問題是服務員英文不太通;Garcas的Silvia是義大利人,人非常好,這間剛開幕沒幾個月。
3 高價位:Ibo Island Lodge,活動也很多,但都價格高。你也可以不住房,只參加他們的活動。

髮精靈最後是找Cinco Portas,因它的價格最實惠,房間也不會太差。主人Chris會回答,雖他的email有時都沒回,但他的建議都不錯。例如:他沒有坊間的Dhow,看來其他家安排的都很貴,而且在其他島好幾天露營真是夠了,非常累;他也說不用去Rojas島,這個島就跟家裡的地毯一樣大。有些私人島比較貴就不討論,主要行程就是除了Ibo島之外,再跳島去Matemo島及Quirimbas島、這兩島都可以過一夜或當日來回。另就是去Sandbank一個早上、及半天的和海豚游泳加上浮潛珊瑚礁。

要到這地方,先得想辦法到Ibo島,即是坐飛機到Pemba機場,再請旅館叫計程車載你到Ibo島,行程約四小時;或是Pemba島再坐小飛機到Ibo島;另一個極不推的方法,就是和當地人擠大眾交通工具,西班牙律師旅人告訴髮精靈,非常可怕,小包車約二十人那種,每站停連學校都停,非常擠,他的背痛了好幾天。坐小飛機注意要兩人以上,如果你只有一個人,要買兩個機位,如剛好有另一陌生人要坐,賣機票的會告訴你,但航班也只有早上出發;坐計程車晚上不能出發,路途不平很危險,要等早上漲潮時,才能載你去碼頭換小船坐到Ibo島。髮精靈在這待了六天,主要住在Ibo島。如果從其他國家到,如髮精靈從坦尚尼亞出發,就是從Arusha坐飛機到Pemba,問題它一個星期才一班。所以要查一下Kayak,只要參考行程和價格,再去航空公司網站或其他地方訂,請注意「千.萬.不.要」「千.萬.不.要」「千.萬.不.要」直接在Kayak上訂,髮精靈訂的機票都連結到Vayama,出發前幾天都會臨時email給我改航班,而且是很誇張的改法,如:只有半小時轉機、轉機要等十四個小時以上…,搞很多天還無法順利改到另一個你想要的航班行程。

來到這,你會發現真正當地人的生活,真的很有趣。前一晚的第一段飛機,不知道有先下機,結果害髮精靈在桑吉巴就下機,趕在入門前又坐飛機巴士回來登機。最後到了,準備從登機門進到Pemba,海關就在門口擋住所有旅客,一一檢查黃皮書,問髮精靈哪來的,我還跟他解釋,有特定問過駐香港和澳門大使館,他們都說只要填表就可以辦落地簽,然後順便就給海關看髮精靈填好的表格。而且髮精靈也印出一份新聞,上面寫好海關都是收美金五十元,讓他們沒有機會多收我錢。於是他扣拿了我的護照,也拿了其他人的護照,等了好久,叫髮精靈重填一份我交給他看的一模一樣表格,叫我交出美元五十元,就在髮精靈的護照上貼了精美的簽證,比其他國家如:坦尚尼亞,只有一個印章好多了。

下機後,髮精靈在出關就看到有人在對我招手,我說我要上廁所,他還說沒問題幫我顧行李,到了他的車上時,他問髮精靈要去哪,我好驚訝:「不是說要你會安排嗎?給我找Ibo島旅館的Chris。」司機開始跳針:「你要去哪告訴我啊,我都可以載你去。」這時已經是天黑了,髮精靈火速跳下車,想自己一個人拿下仍在他車上的大行李,我又說:「你為何騙我?你根本不是我的司機啊。給我找我的司機出來。」正打算走回機場,他於是打給我的司機,我的司機才姍姍來遲,說他遲到了,手上並拿著有我名字的大牌子。這時髮精靈才想到,剛這個騙子根本沒有牌子。髮精靈要正牌司機打電話給Chris確認,這才出發。因為語言不通,猜莫三比克好像是說西班牙文,因為有些話我跟司機講的通,後來才發現根本是葡萄牙文。司機一下說今晚的旅館要四百元美金,我跟Chris講過電話後,又變成不用錢了。反正最後是住進一間很爛的旅館,因髮精靈視力不好,洗澡時一直踩到腳下有東西,眼鏡戴上才發現是一隻死蟑螂,有夠噁心,隔天早餐還要加錢。司機說明天早上六點來,結果隔天等到六點多還不見人影,拜託民宿老閭打電話給Chris,他說司機說是七點,我不認為數字的西班牙文或葡萄牙文我有聽錯喔。來了才發現又是不同的司機。Pemba整個地方都非常髒,垃圾亂丟,到處都是垃圾山,後來其他旅人也都這樣說,真是不宜久留的地方。

開了四個小時凹凸不平的路,塵土飛揚還要髮精靈跟司機說才關窗放冷氣,終於到了碼頭。等了好久去上了一下茅坑,才等到司機說可以坐船出發了,但他不坐船,只有幫髮精靈把行李放到船上。

在碼頭上好多人等船,還是在閒聊?反正非洲人很懶散。這個黃衣女我想獨拍她,她示意要錢又大笑,只好遠拍。

Ibo Island--

坐船到去Ibo島的旅館了,旁邊都是紅樹林。

直接下船,岸邊就是Cinco Portas,真的很近,走路不用十步。內還有游泳池。

池外就是碼頭。

旅館弟弟介紹一款午餐,真好吃,這是十多天以來髮精靈吃到最美味的一餐,鹹鹹QQ的蝦子義大利麵,太悲情了。

見了Chris之後,才知他是瑞典廚師在這過著另一種生活,他說可以在Ibo島上自己亂逛,很安全。一出門就被這景象嚇到,好像被炸彈轟過,這是座荒廢的小村落,自從葡萄牙殖民時代的建築,獨立之後因政府貪污都沒有建設。

旅館另一邊出門就是走廊,有人就在這車縫衣服,好莊卡。再往左走有個藝品專賣店,東西不貴。

這其實不是很慘的第一場景,還也是很荒蕪,算是他們的廣場。

這好像是法院。

年久失修的教堂。

碼頭,要去其他島可以在這上下船。

這幾個小朋友其中一個要我看他們作的麵包,髮精靈以為是要送,我說不要後,其他孩子開始大笑。後來才知道是要賣的。看到髮精靈跟他們一起跳舞,他們也好開心啊,真是好可愛。

當髮精靈拿起照機,孩子們一秒鐘變成拍照模式。

海邊開始退潮了,這一大片都是Mangrove(紅樹林)

惟一看到美麗的房子,以為是哪個歐洲有錢人來這蓋一排,後來才知道就是貴森森的Ibo Island Lodge。

又沿著海邊往北走到另一個美屋,記了它的名字回去翻才知就是Mwani Lodge,都沒有客人。

和Cinco Portas一樣,建在海邊,可以看著潮汐,但這裡沒有波濤洶湧的海浪。

又看到另一間很美的房舍,原來是Garcas Casa,女主人親切的問髮精靈是哪來的,又說我可以到處走走看看,他們的餐廳沒有供餐,倒是有些小吃。

惟幾很典型的好樣茅草屋,當地人都是住這。

一群人圍在那不知作什,髮精靈也去看,聽不懂。大意是問我要不要買,就是一些用塑膠袋包的中國衣服。

門口有個男人,坐在機車上,要髮精靈進去這小堡看,還說要收錢。看裏面沒有別人,我也不確定他是不是售票員,搞不好又是站在門口騙人的,於是作罷。但在旅館認識的瑞典夫妻說他們有進去看。

Mwani門口,花草種的很美麗。

太陽快西下了,快走回旅館,退潮也愈來愈多了。

很多在路上的小孩子講話髮精靈聽不懂,其中一個會講英文,開始跟我攀談,帶我去看他的學校、附近醫院、又帶我去他家,看到他的阿姨幫他弟弟洗澡。他說自己的父母都過逝了。

這是其中一間最糟的教室,應該是沒有在用,但其他有用的也只是桌椅比較多整齊罷了,沒有好到哪裏去。

這是醫院的外觀。

病床都沒有人,景象很嚇人,還好算乾淨。

診療間窗戶搖搖欲墜,醫生也不見人影,還有隔間用來打針,不錯了。是當地人都很健康嗎?問題這孩子說他媽媽是病死的。

男孩家的前院廣場可以打水。

髮精靈跟男孩說要回去了,他臨走前突然說,明天帶他去Shopping,我開始懷疑了,是開始要錢了嗎?

夕陽西下等晚上七點半的晚餐,旅館的游泳池變的好美。

往游泳池外看,慢慢等太陽西下,這是最美的畫面。

晚上吃一種蚌類,沒有吃過的特別美味,叫Mkaza。Chris還特地給我們看原型。

加上Garoupa(石斑魚)和一大碗飯,這裡的飯好多像不用錢似的,聽說回教國家如巴基斯坦為了讓非洲人信教,都會送很多的米。

魚再淋上甜甜的白醬

每天晚上,都要等煮好晚餐的Chris,問問他這幾天有哪些房客要去哪個一日遊兩日遊,多人跟團一起去比較省錢。本來想到Matemo過夜,但和巴西情侶無法敲好時間,就只好參加一日遊。


Matemo--

第二天一大早,和一對瑞典新娘夫婦及葡萄牙情侶,一起坐船來到Matemo,海水的顏色透明到發綠。在途中發現一艘古老的阿拉伯船拿來釣魚,以為是回到了中古世紀。

過了半小時,來到了Matemo,天堂般的海水色,船長正用錨定船。

定錨完的樣子,是不是像一首美詩?如果走近,可以看到海水是透明的。

下船之後,開始往右邊海岸線走。

海水有不同的顏色,好漂亮。

一直走一直走,旁邊都是破爛的村落和村民,還有一個應該是Dhow的露營區,帳蓬不怎麼樣,蓮蓬頭就上面一水袋可以裝水,廁所是地上挖洞上面放個馬桶。慶幸髮精靈沒有報名Dhow,不便宜也。晚上就睡在這海灘旁邊。

陽光好強,穿著泳衣只有披著浴巾,順便撿沿海的貝殼,隨便都好大好美,帶了三個回台灣,其中有一個後來在行李箱中一直變成粉,只好丟掉。

石頭愈來愈多,很想走到遠處那一片森林凸出的海岸,看那裏到底有什麼。

因為退潮,一堆鳥開始飛過來,應該是覓食。

小孩子看到髮精靈也都衝過來打招呼,剛開始搞不清楚他們要幹麼,其實還蠻害怕的。

沒想到他們只是要拍照,好好玩呵。

遠處幾艘漁船。當地沒有現代化的捕魚設備,還在用木船人工划加上漁網,只能半天來回,這用手划半天就手酸得回航了吧?

本來想一直走不回頭,而且這裏的船長是很奇怪的,也不會告訴你下船後的行程是什,就讓你亂晃。但想到應該是要回去吃中餐了,於是折返。

剛剛的鳥群愈聚愈多。

鳥群到處飛行好不壯觀。

中午在船長和船員的準備之下,有莫三比克當地的酸辣醬魚及某種菜的酸辣醬,配飯和麵包,相當好吃。吃完就要回程了喲。

下午回到旅館,碼頭的海水都退光了,明天可以直接走到Quirimbas島。進門時又遇到那個講英文的男孩,髮精靈問他是下午都在等我嗎?你不是說早上七點上課到下午?他說:「帶我去買鞋子。」我大概知道這是來騙錢的了,隨便跟他說:「我今天很累了,明天再說吧。」

因為前晚吃太飽,今晚上只點一道前菜,都是吧檯弟弟介紹。Chris煮的油醃魚配麵包,真是沒有嚐過的人間美味,叫作Marlin Carpaccio(旗魚生魚片)。


沒時間,沒辦法, 不想洗頭?

快速解決臭油癢    乾淨滋養又便利

乾洗髮,法姿優乾洗頭

延伸閱讀:下集-莫三比克 基林巴島 Quirimbas Archipelago-Quirimbas, Sandbank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美國大峽谷Grand Canyon完整快速免開車路線+登山步道

厄瓜多 加拉巴哥群島(二)航班 最便宜團指引Galapagos Islands II

智利百內國家公園 (上) Torres Del Paine I 全程O完整記錄

塞倫蓋提北部 動物大遷徙最佳觀賞精選 坦尚尼亞Serengeti North Tanzania

加拿大洛磯山 非自駕攻略(一)班夫Canadian Rockies--Banff I

厄瓜多 加拉巴哥群島(一)航班 最便宜團指引Galapagos Islands I

復活節島 Easter Island

阿瑪菲Amalfi, 卡布里島Capri 懶人包攻略

秘魯-亞馬遜河雨林 探險記--之三 金剛鸚鵡Peru Amazon Macaw Clay Lick

秘魯 亞馬遜河雨林 探險記--之一 雲霧森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