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路上觀後感


這部電影好像是自己變成了卡通人物,它就是在演我的故事,我相信很多人出了戲院會感同身受。又讓我想到「再見列寧」這部電影,在兩德統一之後發生的衝突;同樣的台灣在解嚴之後才發現以前的趣事、苦痛和荒謬。

主角林淑琪人生第一回尿褲子在小一,我則是提前到幼稚園小班,所以在家全程的台語,到校不能講也提早發生了。老師特兇、不問原因、只愛功課好的、狂打調皮搗蛋……,每間教室每天同樣在上演。林淑琪的金髮同學莊貝蒂,我也有一個,她住在我家斜對面,有一頭金髮,她說媽媽是美國人,但後來搞半天才發現媽媽是美髮師台灣人,把我同學染成金髮,又外遇跟她爸離婚了,可能這種種讓我同學自卑說了大謊吧。我也有個在賣檳榔的女同學,我畢業後走在路上看到她在顧檳榔攤,看著她胖胖的身影,直覺她是少女懷孕不敢跟她相認。班上也有個小胖,住在我家巷口,家裡有人當里長而且很有錢,背的書包是日本進口黑色真皮,好生羨慕啊;那年代只要是有錢同學一定是去迪斯奈回來炫耀的。班上的「聖恩」則是好多啊,上課時喜歡捉弄女生,下課時躲避球打的超好。總是喜歡玩寫背後字猜、丟板擦的無聊遊戲,這些劇情都讓人好有熟悉感會心一笑。

劇中家裡的珠簾和木椅根本和我家一模一樣,然後膨椅只在課本中,因為沒錢買。公寓的樓梯和鐵門也好像。一直到現在,樓頂還是被鄰居養著鴿子。小時候,每次坐一整天的遊覽車回南部阿公阿媽家,車上阿公家裡都是豬哥亮的歌廳秀陪著我長大啊,也覺得很沒水準。小甜甜一定是時間到之前就坐在矮椅上盯住電視,每天幻想著和白馬王子在一起。時時盤點科學小飛俠,「二號珍珍愛美麗......五號阿龍落嘴齒」。阿媽也是文盲,但她不會說這種哲理話「人只要吃飽就很幸福啦、樹木都不會有煩惱地。」「那幹嘛讀?不識字會怎樣嗎?我這樣也是有吃有睡到這麼多歲?」,倒是讓我想到聖經馬太福音6:25-27:不要為生命憂慮吃什麼喝什麼,為身體憂慮穿什麼。生命不勝於飲食嗎?身體不勝於衣裳嗎? 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裡,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牠,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嗎?你們哪一個能用思慮使壽數多加一刻呢?…。劇中的阿媽,用樹木比喻的比天父的鳥更貼切呢。爸爸有時也會買獎券啊,但就跟淑琪爸一樣都沒有中過大獎。

到了國中,因為當年的A段A減B段班,這些有趣的同學漸漸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無盡的考試和唸書。蔣經國過逝時,每班都排隊走到某處去追思他,好多人都哭了,我也哭了好難過,現在想想,我是在難過什麼?抱著書去謁陵、再抱回到教室繼續唸書。

高中,那熟悉的光復樓走廊,坐在那翹搖著腿唸書,外面就是憲兵和幾次大型的靜坐抗議聲。大人就是一直罵那些坐在街頭的孩子,要他們回家。大學畢業,跟淑琪一樣整天上班也找不到人生的樂趣,就是每個月領錢看薪資簿。九二一大地震,同學的同學一家人,住在東星大樓整個不見,一直到現在都沒有找到。過了一陣子,出國了,這幕我哭了,媽跟我說再見後戲劇性的大哭,比淑琪的爸媽還誇張,還問我是不是永遠都不回來了。在紐約看著時代廣場,和林淑琪一樣寂寞。另一幕哭點是爸爸要淑琪回來,她開始回憶小時候和家人快樂的時光;我也在想,為何我的回憶好模糊?但總是平安幸福的。

因為小時沒有原住民朋友,恐怕在那環境下他們自己也不敢承認。所以吳鳳的故事,從小到大我都是認為理所當然。只是偶爾聽到媽媽說,她認識在台南教書的老師,上課進行中,就被莫名奇妙抓去沒有再回來。阿扁當選時,全國歡騰和鼓燥的複雜氛圍;再來馬當選,又是如何牽動你我。這部電影所要說明的政治變遷,都是輕描淡寫,但對主角皆造成莫大的影響,如同多數台灣女性對於政治的態度一樣,有觸及但不深入。對於婚姻和美國的幻想,也造成我們這群淑琪無法成為理想中的大人。台灣現在的政經環境,在出戲院後更有反思空間,到底你要的幸福是不是理想真正的幸福。劇中對「過去」值得觀眾回味,對「現在」希望大家放下焦慮,回到本質。快去看這部電影,回來跟我分享你的幸福故事吧。


幸福路上官方臉書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美國大峽谷Grand Canyon完整快速免開車路線+登山步道

厄瓜多 加拉巴哥群島(二)航班 最便宜團指引Galapagos Islands II

塞倫蓋提北部 坦尚尼亞 Serengeti North Tanzania

智利百內國家公園 (上) Torres Del Paine I 全程O完整記錄

厄瓜多 加拉巴哥群島(一)航班 最便宜團指引Galapagos Islands I

加拿大洛磯山 非自駕攻略(一)班夫Canadian Rockies--Banff I

阿瑪菲Amalfi, 卡布里島Capri 懶人包攻略

復活節島 Easter Island

秘魯-亞馬遜河雨林 探險記--之三 金剛鸚鵡Peru Amazon Macaw Clay Lick

南極 (上) Antarctica 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