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戈壁沙漠Gobi-巴丹吉林

戈壁沙漠,是國家地理雜誌推薦,一生要去的五十美景之一。髮精靈致力完全這五十個,外加雜誌後來又推的五十個共一百。至今也去過了不少,果然該雜誌掛保證地,旅遊都沒有後悔,永生難忘。尤其巴丹吉林沙漠,被中國人稱為「全世界最美麗」的沙漠,果然不同凡響。我本來還對這稱號打了一折,想說中國人嘛,呵呵。但事實絕非親眼見無法讚嘆。

「巴丹吉林」位於「內蒙古」的「阿拉善右旗」,這右旗位在左邊,還有個阿拉善左旗卻位在右邊,至今我還沒搞懂。我從「張掖」坐一個上午的公車到右旗,至於「張掖」有高速鐵路也有普通鐵路可到各個城市,詳情可上網站如「攜程」訂車票機票。行程結束後,我再從右旗坐飛機到西安。這裡公車沒有網路查班表,也不知道要去哪搭,我問了三個人有三種答案,最後是相信公車站長坐到的,還被售票大姐兇,說我叫她小姐。
發車時間如下。當初是司機給我的名片上的資訊才得知,都到目的地了,車走道上還有個大管子,走路要在管子上...奇景。
發車路線及時間如下--
張掖西站: 早 9:40
張掖北門: 早10:00

中間會經過平山湖,也是個景點可以下車玩。約中午到右旗後。下午同車同司機再開回去張掖。

阿右旗: 午 3:00 
大什字: 午3:10

出發連水都不用帶,因為我的導遊啥都帶了。只要注意穿著保暖,熱了要記得脫衣。另外就太陽眼鏡、相機包個塑膠物防沙。

載我去沙漠內是叫「那音太」的導遊,微信上叫「苍天笑容」,ID是: nayintai980, 手機號:13948006642。很有趣的自稱「放羊的孩子」,小蘋果這首歌我第一次竟是從他那聽到的。通常沙漠是兩天一夜,有的照像團可以多一天。價格以車計算,坐吉普車,所以坐車的人愈多愈分攤費用。由於是淡季,只有我包他一台車。下列先看看「那音太」拍的照片吧。

Gobi蒙古戈壁,法姿優乾洗頭乾洗髮Faciano Dry Shampoo

Gobi蒙古戈壁,法姿優乾洗頭乾洗髮Faciano Dry Shampoo

Gobi蒙古戈壁,法姿優乾洗頭乾洗髮Faciano Dry Shampoo

Gobi蒙古戈壁,法姿優乾洗頭乾洗髮Faciano Dry Shampoo

Gobi蒙古戈壁,法姿優乾洗頭乾洗髮Faciano Dry Shampoo

Gobi蒙古戈壁,法姿優乾洗頭乾洗髮Faciano Dry Shampoo

Gobi蒙古戈壁,法姿優乾洗頭乾洗髮Faciano Dry Shampoo

Gobi蒙古戈壁,法姿優乾洗頭乾洗髮Faciano Dry Shampoo

Gobi蒙古戈壁,法姿優乾洗頭乾洗髮Faciano Dry Shampoo

Gobi蒙古戈壁,法姿優乾洗頭乾洗髮Faciano Dry Shampoo

Gobi蒙古戈壁,法姿優乾洗頭乾洗髮Faciano Dry Shampoo

Gobi蒙古戈壁,法姿優乾洗頭乾洗髮Faciano Dry Shampoo

很美吧。記得出發前半小時要吃多顆暈車藥,吉普車在沙漠中趕路,很像雲霄飛車,而且坐一天半,再強的人也會暈。此沙漠和台灣一樣大,但那音太說,你們有兩千三百萬人,我們有203人,前陣子死了2個,剩201人。他從小住在沙漠,長大才搬出來到右旗市。沙漠中有很多湖,稱為海子。

下面就我的照片,依照旅程來看。開了兩個小時的車,從右旗出發,終於到達了第一個海子,叫「巴丹湖」,旁邊作了木板步道讓人行走。
Gobi蒙古戈壁,法姿優乾洗頭乾洗髮Faciano Dry Shampoo

沙雕,應該是刻「成吉思汗」。
Gobi蒙古戈壁,法姿優乾洗頭乾洗髮Faciano Dry Shampoo


涼亭,湖水好像有鹽,其實是碳酸鈣化。
Gobi蒙古戈壁,法姿優乾洗頭乾洗髮Faciano Dry Shampoo


沙漠中一堆海子都有名字,但我全忘了。那天因為還下雨,天氣陰拍不出沙美麗的陰影。但導遊說我很幸運,因為下雨會比較涼爽不熱,而且等下走路不會塵土飛揚,爬山也比較輕鬆,地比較結實。

第二個小海子,整個行程約有七個大海子。
Gobi蒙古戈壁,法姿優乾洗頭乾洗髮Faciano Dry Shampoo

有時陽光一來,會有不同風貌。
Gobi蒙古戈壁,法姿優乾洗頭乾洗髮Faciano Dry Shampoo

Gobi蒙古戈壁,法姿優乾洗頭乾洗髮Faciano Dry Shampoo
中午因已經飆車了一整個早上,頭暈不太舒服,完全沒有胃口。導遊帶我到他的老家,爸爸正在家煮中飯。

一進去右邊就是床,導遊小時候全家大小都睡上頭,床底下是炕,有熱炭燒氣保暖,中間燒開水,煙再從鐵管子出到屋頂。也有電視,左邊是吃飯用桌子。熱水瓶非自動,是用塞子,像台灣的古裝連續劇,這連北京都是如此,是因自動熱水瓶多是日本製,所以中國拒用嗎? 
Gobi蒙古戈壁,法姿優乾洗頭乾洗髮Faciano Dry Shampoo

利用太陽能發電,在沙漠中的廚房,應有盡有。沒有瓦斯用燒炭。
Gobi蒙古戈壁,法姿優乾洗頭乾洗髮Faciano Dry Shampoo

還有小冰箱,導遊的爸爸正在作麵粉,他們講蒙古話我是鴨子聽雷。
Gobi蒙古戈壁,法姿優乾洗頭乾洗髮Faciano Dry Shampoo

右邊是麵粉擀完捲成花拿去炸,左邊是羊肉。導遊說這的羊肉都是吃中藥的,完全沒腥味。羊肉用上頭的刀子隨削隨吃。
Gobi蒙古戈壁,法姿優乾洗頭乾洗髮Faciano Dry Shampoo

削好的羊肉,泡到下方的熱茶內吃。上盤是這地方惟一的蔬菜、沙蔥,生長在沙漠裏的蔥。
Gobi蒙古戈壁,法姿優乾洗頭乾洗髮Faciano Dry Shampoo

房子的外觀
Gobi蒙古戈壁,法姿優乾洗頭乾洗髮Faciano Dry Shampoo

沙漠中惟一會開花的樹,在導遊家後院的海子。
Gobi蒙古戈壁,法姿優乾洗頭乾洗髮Faciano Dry Shampoo

沙棗,和平常的棗子一樣,可以生吃。在這地上隨處可撿。
Gobi蒙古戈壁,法姿優乾洗頭乾洗髮Faciano Dry Shampoo

導遊家後院的海子遠觀,這裡的人都是依海子而居住。
Gobi蒙古戈壁,法姿優乾洗頭乾洗髮Faciano Dry Shampoo

沙蟑螂
Gobi蒙古戈壁,法姿優乾洗頭乾洗髮Faciano Dry Shampoo

來到世界第一高沙峰: 必魯圖沙峰。海拔1617公尺,相對高度500多公尺。難怪我爬的這麼辛苦。
Gobi蒙古戈壁,法姿優乾洗頭乾洗髮Faciano Dry Shampoo

被導遊用棍子半拖半拉,終於到達山頂啦。沙路有夠難爬。
Gobi蒙古戈壁,法姿優乾洗頭乾洗髮Faciano Dry Shampoo

這個山頂的標誌,左右各一個海子,這是右邊的海子。
Gobi蒙古戈壁,法姿優乾洗頭乾洗髮Faciano Dry Shampoo

無法拉遠照出兩個海子,因為山頂很尖都是沙。
Gobi蒙古戈壁,法姿優乾洗頭乾洗髮Faciano Dry Shampoo

左邊的海子

Gobi蒙古戈壁,法姿優乾洗頭乾洗髮Faciano Dry Shampoo

陽光一來就更美了。山頂遇到一群廣西來的女人,比我多玩一天,特地來拍照,來不只一次囉。
Gobi蒙古戈壁,法姿優乾洗頭乾洗髮Faciano Dry Shampoo

一群人在山頂無法平衡,這都是我們踏過的痕跡。
Gobi蒙古戈壁,法姿優乾洗頭乾洗髮Faciano Dry Shampoo

右邊的海子,看到我特大的腳印了嗎? 
Gobi蒙古戈壁,法姿優乾洗頭乾洗髮Faciano Dry Shampoo

沙漠是有地形的山,底下是硬地,所以被風吹後會一崙一崙的。
Gobi蒙古戈壁,法姿優乾洗頭乾洗髮Faciano Dry Shampoo

天氣陰晴不定,又好不容易雨停了。
Gobi蒙古戈壁,法姿優乾洗頭乾洗髮Faciano Dry Shampoo

下山後看到了剛在山頂的海子,旁很多綠草。
Gobi蒙古戈壁,法姿優乾洗頭乾洗髮Faciano Dry Shampoo

Gobi蒙古戈壁,法姿優乾洗頭乾洗髮Faciano Dry Shampoo

惟一的綠樹
Gobi蒙古戈壁,法姿優乾洗頭乾洗髮Faciano Dry Shampoo

竟然有綠地
Gobi蒙古戈壁,法姿優乾洗頭乾洗髮Faciano Dry Shampoo

來到了巴丹吉林廟,在海子的遠方
Gobi蒙古戈壁,法姿優乾洗頭乾洗髮Faciano Dry Shampoo

近看,是個喇嘛廟。晚上要住喇嘛家,這裏的喇嘛可以吃肉還可以娶老婆,我聽到時下巴掉一半。導遊在裏面拜啊拜的,內昏暗有酥油味,只有我們三個人。
Gobi蒙古戈壁,法姿優乾洗頭乾洗髮Faciano Dry Shampoo

到了喇嘛家,他的太太在煮飯了。晚上烤羊頭,他們說最好吃的羊眼晴給客人吃。長相是蠻可怕的,但沒有腥味,還算好吃。
Gobi蒙古戈壁,法姿優乾洗頭乾洗髮Faciano Dry Shampoo

羊腦、羊腸、一堆他們所謂好吃的,都叫我吃。
Gobi蒙古戈壁,法姿優乾洗頭乾洗髮Faciano Dry Shampoo

什麼羊筋、羊忘了的,通通下肚。
Gobi蒙古戈壁,法姿優乾洗頭乾洗髮Faciano Dry Shampoo

晚上導遊說要帶我去看星星,我問太太安全嗎? 她說可以。天上的星星好多啊,可惜我拍不出來。

雖然吃了滿身羊油味,晚上不能洗澡洗頭喔,出門旅遊可以考慮帶罐乾洗頭。

隔天,導遊不早起沒帶我去爬山看日出,所以這是我在房間門口看到的日出。早餐一樣是昨天的羊頭,唉。還好我有帶水果,還分了一顆蘋果給太太吃,她說這沒有水果,都要出沙漠才有,來回也要一兩天。她滿臉痘子,我後來回台灣後還去幫她看黃皮膚科門診,寄了痘子藥和她喜歡的牛爾痘子保養品、加上我自己的痘子洗面乳給她。那網路不通,「牛爾」是女兒告訴她的。
Gobi蒙古戈壁,法姿優乾洗頭乾洗髮Faciano Dry Shampoo

這是回程的另一個大海子。
Gobi蒙古戈壁,法姿優乾洗頭乾洗髮Faciano Dry Shampoo

並非寸草不生。
Gobi蒙古戈壁,法姿優乾洗頭乾洗髮Faciano Dry Shampoo

另一個雙海子。
Gobi蒙古戈壁,法姿優乾洗頭乾洗髮Faciano Dry Shampoo

這小小的蠻可愛,應該是最後的第七個海子囉。
Gobi蒙古戈壁,法姿優乾洗頭乾洗髮Faciano Dry Shampoo

碳酸鈣的結晶。
Gobi蒙古戈壁,法姿優乾洗頭乾洗髮Faciano Dry Shampoo

每個地方都有壯陽藥,這是導遊特地從車上拿出鏟子挖出來的,可生吃。
Gobi蒙古戈壁,法姿優乾洗頭乾洗髮Faciano Dry Shampoo

大片結晶。
Gobi蒙古戈壁,法姿優乾洗頭乾洗髮Faciano Dry Shampoo

第二天中午了,又回到第一個巴丹湖。
Gobi蒙古戈壁,法姿優乾洗頭乾洗髮Faciano Dry Shampoo

今天湖水好像比昨天少,或是我昨天沒來到這? 
Gobi蒙古戈壁,法姿優乾洗頭乾洗髮Faciano Dry Shampoo

快速解決臭油癢    乾淨滋養又便利

乾洗髮, 法姿優乾洗頭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美國大峽谷 Grand Canyon 完整快速免開車路線+登山步道

厄瓜多 加拉巴哥群島(二)航班 最便宜團指引Galapagos Islands II

智利百內國家公園 (上) Torres Del Paine I 全程O完整記錄

塞倫蓋提北部 坦尚尼亞 Serengeti North Tanzania

厄瓜多 加拉巴哥群島(一)航班 最便宜團指引Galapagos Islands I

阿瑪菲Amalfi, 卡布里島Capri 懶人包攻略

加拿大洛磯山 非自駕攻略(一)班夫Canadian Rockies--Banff I

復活節島 Easter Island

秘魯-亞馬遜河雨林 探險記--之三 金剛鸚鵡Peru Amazon Macaw Clay Lick

南極 (上) Antarctica 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