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里長城-司馬台Great Wall

萬里長城,顧名思義,非常的長。大多數人會去北京附近的「八達嶺」或「慕田裕」。這次髮精靈在事前諮詢了住在北京的友人,她介紹了另一個叫「司馬台」,結合現在整修過的部份,和年久失修真正所謂的古蹟野長城。畢竟八達嶺當地觀光客多,一定擠不過他們,到時搞不好連長城都沒看到,只有人牆城,而且該段被修的簡直是全新的,根本不像是古蹟。慕田裕很多老外會去,我要去的前幾天,還有老外從城樓衝下來,硬是撞死了一個老嫗。於是,司馬台成了我最佳的選擇。據說是惟一保留明代原貌的聯合國認證原始長城,

要去司馬台之前,前一天上網登記比較保險。但我到了現場,才發現根本人不多,所以也許不用前一天登記,但網友說當天去的要連古北水鎮票一起買,這我就不清楚了。司馬台被古北水鎮包住,整個給大公司經營了,古北水鎮門票貴的要死,裏面都是整修過像新的一樣的所謂古蹟,我就沒有進去了,只在外圍走走。
報名請洽: 司馬台長城官網,要輸入中國的手機號,我雖然有手機,也收到報名成功的簡訊。但那時段只有我報名,工作人員連通知簡訊都沒有叫我拿出來查看。由於是從北京出發,車程要抓3小時單程,早上的預約時間根本到不了,於是我訂了下午兩點。銀兩多的可以就住宿古北水鎮內,隔天一大早就上長城。

北京市到司馬台的交通,在北京到東直門坐公交車980(快)到密雲縣西大橋站,約1個多小時;再到馬路對面坐密云縣到司馬台的公交車,約再需多小時。待我到的密云縣下車時,馬上找了間廁所,再出來的時候,問了大媽公車亭在哪,卻怎麼樣都等不到車子來。突然有台野雞車,大叔一直叫我上他的廂型車,跟他殺到人民幣10元,裏面已經擠滿了人。其實我好像在一下密云站時找廁所前就被他問過,現在又被他纏住,只好上車了。一上車,發現全車十幾個男人,只有我一個女的。這一個小時內的確讓我有些心驚膽跳,深怕他們把我怎麼了。而且我是最後一位,司機的確有算我便宜些。

到了之後,看到全中國最乾淨的地方,古北水鎮。全新的建築,全中國最乾淨廁所,我享受到這幾天來最舒服的感覺。到處走走逛逛,的確是很新的古蹟,路邊都沒有垃圾,真是難得,這地區都還不用錢,也有些餐廳看起來都很高級。
鴛鴦湖水
 城門城門雞蛋糕
河邊的樓亭






























河的沿岸
沿岸人家
遊客中心從此城門進去 

慢慢走到遊客中心,詢問到長城的報名小攤和等車位置,也看到了貴森森的古北水鎮門票,又上了全中國最乾淨現代化新穎的景區廁所。

遊客中心
司馬台的車亭在剛我們進的這城門外,時間到了再去那等

開始等下午兩點的高級接駁車。司馬台門票約40元人民幣。到了之後,發現約有十個樓,可以坐纜車到東八樓,再爬到東十樓。纜車當然是要錢,單程90元,來回160元。東城和西城中間有個湖擋著,順便也欣賞的到水長城。湖建成水霸。

纜車
遠遠看到其他台,其實裏面都沒有人
其實頗高,山也不少,遠遠看到纜車在跑

現值四月天,一片光禿禿的景象,聽說春夏來時會有綠油油。接駁車下來之後,又爬了一段路,才到纜車的售票中心。再坐纜車下來之後,開始苦難的登山,準備從東八樓爬到東十樓了喲。我在路上有遇到一女孩,她完全沒坐纜車,來回約花了三個小時。

下纜車之後要再爬走一段路

上去發現都沒有人,而且風非常之大,人生第一次親眼看到長城,以前唸書知道到現在。我朋友說她看到時,還哭著打電話轉播給媽媽。我是沒有這麼誇張,但的確感受到氣勢磅礡、天地悠悠、居高臨下。而且我從不沒意會到,牆是有內外牆、它建在山脊上,當內外牆都倒塌時,就是走在山最頂的尖上,就像走鋼索,一不小心即落入山崖再見了。而且長城順著山高高低低,落差極大,真的是在爬山。一般遊客去的整修好長城,都是在內外牆內的走道上行走樓梯。但今天卻也很多走道兩旁的牆都沒有了,雖然這牆還算變厚的,行走上不至危險。我來之前,其實頗害怕一條命就這樣賠了,因朋友的老公在大學時代爬過,簡直就是賭上性命,在山脊上的小小牆石上狗爬前進。現今有大企業幫忙整修,情況的確好多了。山下的古北水鎮有溫泉可泡。
第一眼,有點小腿軟的感覺
往東九樓上爬,看到的破舊城樓,這才是古蹟嘛,旁邊不忘放垃圾筒
更遠看,很壯觀,還有鴛鴦湖
城樓內
繼續走向第十個城樓,當有一面牆全倒時

當有兩面牆全倒,走道也破裂,其實感覺危險。東十樓之後,開始拉起封鎖線和一名保全站駐。保全告訴我,他站一天,吃飯就隨便吃個便當,上廁所就附近隨便上,沒什喝水,其實蠻辛苦的。中國人很蠻幹,沒有人站崗,肯定繼續往十一樓後爬,看的比生命安全還重要。我朋友的老公以前就是這樣爬的,據說會到約十四樓的望京樓、天梯、再來是長城最高點的仙女樓。
不能再走了,拉起了警戒線
可憐的保全,站整天無法離開,風很大
往另一方向拍,這保全跑上去找另一位清潔人員了
從城牆外拍下去,其實蠻高的
兩側的牆全倒,這裡就只能看不能走。以前沒有人管時,就至少走到最高點的仙女樓為止
無法走了,只好回頭,這是在城樓內。進出城樓到下一城樓的門
這段看起來也頗為驚險
 往另一個城門前進吧,其實每個都長的差不多,看照片已經搞不清是向西還是向東的城門了。
回頭一望,石頭路看來好像快崩的,事實上還沒
我在上纜車前有問工作人員,爬司馬台危險嗎? 畢竟之後死掉好幾個人。但她說,非常安全,看到現場,我覺得可以放心。有整修有差,圍起來的不要走就是了,路還算大條。
又來到的另一個城樓,旁邊都放個垃圾筒,難得來到中國北京看到人煙和垃圾稀少。但也要注意,長城旁是不會有廁所的。

途中遇到這群中國太空總署的工程師們,請我幫他們拍照,又帶著橫批旗,所以我才知道他們來自中國NASA。

中國NASA 成員,應該多跟他們探聽一下國防情資 :) 
有些城門是沒有屋頂的

太平的走道,走到盡頭竟然是城樓的樓頂。那是要怎麼下去。只好走旁邊的樓梯下去,來到牆底的土走道。
走道左邊有指示要往下樓梯,否則就要撞屋頂了
往下走城牆的土路,再往前走到另一城門,但現在是被牆擋住
進入城樓
城樓間的長城其實高低落差很大,有時古代的樓梯或路斷了,就用現代樓梯架起來,如鐵。

現代的可怕樓梯
繼續往下石樓梯
回頭望
繼續往下,不坐纜車就是反向往上爬再回來
再往後看,路很不平,不小心也會掉到山下。

這種設計我就不懂了,另一門要如何進去
進去了,可看出整修儘量保存明代的原貌
這種路真的不適合阿婆啊
回頭感嘆幸好有坐纜車,那些有買來回票的是打算看一眼不走就回去嗎? 
這兩位是清潔人員。你敢的話,牆的旁邊也有路可走

又來到一個通屋頂旁門走道
有欄杆,看的到波光潾潾的湖

有些角度可以同時看到兩個城樓。
窗戶是有設計的
這裡相形之下平坦,但也容易跌到山谷啊

到這裏就是東一樓的盡頭了。下面是鴛鴦湖,再下去就看的到水庫。

看的到水長城,還有一座橋,有人在對岸施工

回來後,在古北水鎮的餐廳用餐,每間都是高貴不貴。後來終於搭上了公車,但在密云縣因為尿急去廁所,快車在我眼前跑了,只好搭慢車,多花了半小時有。

沒時間,沒辦法洗頭?

快速解決臭油癢    乾淨滋養又便利

乾洗髮 法姿優乾洗頭劑 




留言

  1. 1) 密雲<>古北水鎮的(密)51路公交每20分鐘發一班車, 等久一些一定有車的. 不過妳能用$10坐到黑車也不錯的.

    2) 早上10點預約進司馬台長城還是做的到的, 我也是坐980(快)+(密)51到古北水鎮大約9:15, 剛好先花半個小時逛逛水鎮周邊跟光臨那個5星級的洗手間.

    3) 司馬台最高點是望京樓, 妳剛好跟仙女樓弄反了.

    4) 司馬台被古北水鎮管理後失去了不少原來的特色, 不光是東10樓之後被封起來, 往西邊金山嶺方向也去不了. 為了從古北水鎮往上看有漂亮的夜景, 城牆邊架設了照明燈, 幸好在城牆上沒有做過多的修補.

    北京周邊去過的幾段長城:
    http://www.mobile01.com/waypointtopicdetail.php?f=404&t=3964762&p=1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人說是望京樓,有人寫是仙女樓,我也是查了很久還是不確定。多謝你精彩的補充。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美國大峽谷 Grand Canyon 完整快速免開車路線+登山步道

厄瓜多 加拉巴哥群島(二)航班 最便宜團指引Galapagos Islands II

智利百內國家公園 (上) Torres Del Paine I 全程O完整記錄

塞倫蓋提北部 坦尚尼亞 Serengeti North Tanzania

厄瓜多 加拉巴哥群島(一)航班 最便宜團指引Galapagos Islands I

阿瑪菲Amalfi, 卡布里島Capri 懶人包攻略

復活節島 Easter Island

加拿大洛磯山 非自駕攻略(一)班夫Canadian Rockies--Banff I

南極 (上) Antarctica I

秘魯-亞馬遜河雨林 探險記--之三 金剛鸚鵡Peru Amazon Macaw Clay Li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