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多利亞瀑布 魔鬼池行程交通懶人包 非洲 尚比亞 辛巴威 Zambia, Zimbabwe, Victoria Falls, Devil's Pool

無論有沒有出門在外,無論沒時間不方便頭髮容易髒油的大大們,都可以用法姿優乾洗頭快速清潔,這通則不只在非洲,也在你的四周。

要去維多利亞瀑布,首先要申請Zimbabwe(辛巴威)簽證,如果要去Livingstone,也記得申請Zambia(尚比亞)的簽證。辛巴威簽證請直接上網辦理,尚比亞簽證也是,這兩個國家通常幾天就會email給你簽證。記得去Livingstone的要辛巴威的兩次進出簽證,髮精靈就是沒有考慮清楚申請一個多次簽證,硬是申請了較貴的兩個單次進出簽證,過海關時還被說不清楚哪個是第一張簽證,說海關是笨蛋,就一度不讓髮精靈再次入境,很是誇張。

可以想辦法直接坐到Victoria Falls機場,請記得不要搭Fastjet,服務超爛,取消機位沒有通知,到了機場才知道,還要重新買更貴的機票才給登機,詳情請看文末故事。

通常十、十一月是淡季,也就是乾季,水勢少很多,但可以玩在瀑布頂的Devil's Pool(魔鬼游泳池),世界上最危險最酷的游泳池,其他季節可是不行喔,會直接滑到瀑布底下。但請事先網路報名付款,連結如上。

事前先請旅館在機場接髮精靈到Victoria Falls,所以第一天下午就到了Kasane機場。到了之後約開一個多小時,包含開車到一半的過境通關地,就從Botswana(波札那)到了辛巴威。當然途中會經過Chobe(丘比)國家公園。接機時是一位女士,她說要一起接一個法國來的家庭,但他們行李掉了正在辦理,等辦好後,大夥就一起出發了。到了通關時,有個男的背後靈提醒髮精靈要拿出什麼證件簽證還是錢的,我以為又是個騙子不理他,說我早就網上付錢了。後來才發現他是交班的司機,因為女司機不通關,再來就是背後靈和另一個男的開另一台車載我們了。原來背後靈是旅館櫃台人。

因為法國家庭的小女孩才剛下飛機,被一路上的動物高興的驚呼連連,像是滿是馬路
的狒狒、旁邊的大象,但髮精靈之前已經看很多了。

沒想到旅館的院子就有Guinea Fowl (珠雞)。

看了房間覺得很爛,決定殺價升級單人房,房間內又很暗,於是在院子內拔硬式隱形眼鏡,悲劇發生了,貴森森的隱形眼鏡掉在草地上怎麼樣都找不到,只好拜託櫃台小姐,她問了問髮精靈在哪掉的,蹲下去也沒有像我一樣到處摸地,就一根手指頭點下去,黏出隱形眼鏡。天啊,非洲人眼力好好喲,她說就只是看到陽光照閃閃發亮就點下去了,髮精靈好開心的給她一個擁抱,問她名字叫Blessing,然後順便抱怨房間很暗。

晚上就在旅館吃,好怪的澱粉一坨和很鹹的魚配怪怪的菜。

晚上在同旅館遇到一個法國老公公騎重機,帶髮精靈去鎮上最潮的餐廳喝飲料。

隔天一早繼續來這間餐廳吃早餐,就西式的早午餐之類的。他順便載我去看Baobab猴麵包樹。

繼續騎到維多利亞瀑布旁的小河。然後法國老公公要走了。

接下來就要正式進去瀑布大門了,逛一圈約兩三個小時,一個早上就可以結束。有約十個觀景點,就是看著對岸的瀑布沿此岸懸崖一直走就是了。但大門是在這些點的中間,所以有些地方會走兩次。剛開始看到樹林,不知是擋住了瀑布,要穿過走近一看。

哇,第一眼看到的瀑布,好興奮。

另一段的瀑布。

愈走愈近。

有一個階梯可以一直走下去,近看瀑布。

這就是下階梯看到的景象,好多霧氣喔,瀑布水太多一直噴過來。

另一旁大河流一直流下來。

這條大河好大的水量,雖是枯水期。

漸漸往左邊大河處走, 有個公園。

小朋友今天來校外教學?大家在合照。

折返另一方向走,又是個驚艷瀑布。聽說水量大時全簾都是瀑布,看不到岩石的。

現在這裡最大型的瀑布,雖然旁邊都是樹林,但變成雨林,髮精靈也拿出了雨傘,擋噴過來的瘋狂瀑布雨,其他遊客都沒有準備。

襯上綠草格外美麗。

逛到口渴了,只好回到大門入口處買水喝,沒想到一罐500cc的要三美金,但渴到一個受不了只好付錢,連找錢都等好久,英國一對情侶也在等找錢,我們互相問老閭在哪,他不知跑哪了好久才帶回零錢。

再度回到瀑布,好多不同制服學校的學生,這和剛一樣的一群又在拍照了,真會挑重點景色。

攝影師叫學生一個個過來拍,每個都好會擺姿勢,還會跟我們遊客聊天,真是活潑可愛。

全體擺美姿大合照。

繼續往右走的另一個瀑布。

氣勢又不同了。

這裡的已經快斷氣,下個月可能就完全乾涸。

下面水池也很深很恐怖。

又有一段瀑布,其他都是岩石,水乾掉了。

回頭一看剛另一段的氣勢滂泊。

這裡就是連結辛巴威和尚比亞的大橋。

竟然逛完了,又肚子餓,只好在貴貴的餐廳點一杯水果當午餐。

思考如何打發下午時間,問問有哪些行程,出大門口,才發現外面的水只賣一兩美金,一個妹妹跟髮精靈推銷遊河,她說有包晚餐,我想可以省飯錢,就跟她殺價終於付了現金,她要請吃自己的午餐,髮精靈看又是像昨晚一樣的一坨澱粉和魚,算了。

繼續走回原來瀑布,近下午時間,陽光斜射,彩虹出現了。

沒想到之前在波札那Mma Dinare (延伸閱讀)同住的德國團,會在路上碰到,一堆熟面孔叫髮精靈,一時想不起來在哪遇到的。

這群新的學生又在拍照了,而且有彩虹陪伴。

好美啊,水氣有夠重。遇到一個好會講中文的當地女孩在帶中國團。

下午兩點半,走到門口對面等巴士,載我們去坐船遊河。本來是坐一台小船,又叫髮精靈換到大的船,結果又遇到那群德國團了,他們開始告訴髮精靈對丘比國家公園多麼失望。也遇到了同旅館法國家庭。

船長竟然說有一堆新台幣要跟髮精靈換美金,害我整個旅程都不專心在考慮這件事。好了,晚餐一來,只有一小小盤,根本吃不飽,多要些菜還被說不夠了,只有飲料喝到飽也沒有用。

動物也很少沒什好看的,但對其他遊客來說很興奮,可能因為他們還沒去過Safari。

張大嘴的河馬。

船靠近一對大象。

這趟遊船惟一有趣是非常美的夕陽,這條瀑布底下的Zambezi(尚比辛)河真的很大,可惜船沒有要開到瀑布探險。

大顆太陽西下了,鳥兒們也要回家囉。

清澈河水映出天上雲彩。

下船前,跟船長說還是不要換錢吧,雖然他給我看的好幾張千元新台幣很像真的,他也說難道我看不出來?是遊客給他的小費。但髮精靈怕是假鈔。

遊船根本吃不飽,晚上跟法國家庭去這家叫Mama Africa,先請船公司的司機載髮精靈回去辦公室拿船收據,因為他們之前沒給,再來餐廳。

點了飯不要澱粉坨,加上肉和怪菜,真的不好吃。

而且法國家庭很可憐,跟ATM領的一堆辛巴威幣竟然餐廳不收,因明後天就會貶值一半,寧願都是美金計價,這是什麼可憐的國家?餐廳人員還說惟一方法就是明早去銀行換美元現金。

好不容易吃完,要出門招計程車時,路上有個男的要跟我們換錢還什麼的,我們請他離開,還被他罵髒話。好不容易請警察幫忙找計程車,車資竟然比法國人認為的還貴,髮精靈只好跟他殺了些,一群人還好安全回到旅館。

旅館櫃台討論明天如何去Devil's Pool,天啊,要自己想辦法出關到達尚比亞的Royal Livingstone 飯店,雖然這件慘案第一天就討論過了。明天髮精靈早上七點半就要到。櫃台說,先坐第一台他叫好的計程車到辛巴威關口後,再走到下一個尚比亞關口,也可以在關口內招計程車,到了尚比亞關口後,再招另一台計程車到飯店。所以共是十元,十元,十元之類的。第二段約腳程二十分鐘可以省下車錢。

第二天一大早六點半在旅館大門口等計程車,很怕他不來,髮精靈刷卡的行程就飛了,結果Blessing出現了,她說昨晚家裡都沒水,大夥一大早要來旅館洗澡,又說第二段關口處用走的應該來不及。終於車子來了,開了大約二十分鐘,到了辛巴威出關口。

海關看了髮精靈的入關蓋章,問我是不是要回來,髮精靈說是啊,他說那第二個簽證紙在哪?我給他看了。他又問第一張網路簽證紙呢?髮說,因為都入關了所以放在旅館。他說:「我怎麼知道現在這張第二個簽證紙不是第一個已經用過的呢?」髮:「上面有申請日期啊,而且你上網看電腦,我申請了兩個單次簽證。」他:「我沒有電腦無法查,現在可以先給你出關,這樣恐怕你回不來,你到時候要給我看第一個簽證。」髮精靈開始解釋一堆都沒有用,說:「你們怎麼這麼笨呢?連個電腦或記錄或打個電話查都不行嗎?我就是付了兩次錢啊。」他開始說我罵他們笨,直接就蓋了出關說我可以出去了, 又說只是先給髮精靈警告等下會進不來。我只好道歉。

這個關就搞了快半小時,快步走到下一個關口,經過昨天看到的大橋,早上走沒啥人荒郊野外的,約二十分鐘後,到了尚比亞關口,女海關說:「你的收據呢?」髮:「你們又沒有email給我,只有給簽證紙啊。」女:「通常要有收據證明你付錢了。」髮:「我真的有付錢啊,要不然簽證紙怎麼來的?」她又花了二十分鐘製作她所謂的收據,髮精靈善意提醒, 本人七點半要到飯店。她又等別人弄半天,才給了我入境章。

出去馬上找計程車,走了好久都找不到,問了一個男的他一直帶我去某台車,結果價格好像比較貴,為了時間只好快坐上。

到了飯店,問泊車弟在哪集合,他們往內指遠處的河岸,髮精靈找不到叫他何不帶我去。到了報到處,他們問我為何遲到,船都開走了。然後要髮精靈寫下遲到的原因,他們問:「你會游泳嗎?」髮:「會,但不太行。」他:「Tell me the Truth!」我就說真的不行,水到底多深?結果是四米,沒想到要會游泳。髮:「那可以戴眼鏡嗎?可以去廁所換隱形眼鏡穿上泳衣嗎?」他們:「可以戴眼鏡,你已經遲到了,船了島上也可以換衣服,要去快去!」髮 :「等下飯店可以給我印網路上找出的簽證嗎?」他們:「不知道,你回來再說吧。」

好不容易去廁所戴上隱形眼鏡,船回來載髮精靈一個人,行在好大的湖,遠處有噴煙就是目的地。

到了一個島,導遊要髮精靈快換泳衣。再來就是要游過去了,一群人已經在那。要我的相機放在他的防水袋內,也不准髮精靈穿救身衣,說只會更危險,髮精靈一直不敢下水只會大叫,明明有繩子讓髮精靈拉,河下也一堆石頭可踩地不深,其實用游的比較安全,就是要拼命拉著導遊,他很受不了。

到了定點,看到大家坐在著名的泳池上,之前影片看以為非常淺,但中間要游過四公尺深的湍流。第二位已經在這一陣子的導遊,拿著之前的防水袋,髮精靈打開一下,根本都進水了,不就還好我有放防護套?他拿走說沒事快游,遲到了沒時間。四公尺,而且導遊不拉我,我只好扶著他說的岩石,最後是其他坐在那納涼很久的女遊客給我她的手拉過去,過程驚險萬分,但導遊們都搖頭。

最後是導遊拉著我的手坐在Devil's Pool完成這旅程。這裡有其他人去過較清楚的影片給大家參考。

導遊說沒時間了,下一組客人要來了,趕快起來拍其他地方。這瀑布就是剛游泳池的下面。有夠深還有彩虹。

左邊一看,李文斯頓紀念碑,旺水期時這旁邊可都是大河流。

碑的下面,冒著生命危險拍的,慶幸沒有人在此時推髮精靈一把。

然後就是早餐時間,只有一個小小的漢堡,另一個人點整碗粥竟然不吃,真想要來吃完它。

坐船回去了,湖中小小島,驚魂之後,總算有時間拍一下。

回到這家Royal Livingstone Hotel 飯店,真的豪華。順便在這上Wifi把第一張簽證找出來,在廁所前搞了半個多小時還忘記簽證網站密碼,終於把影像印在手機裏。LINE一下法國老公公,坐貴森森的直升機打發接下來的行程如何?他說:才不要貢獻給在天空中有夠吵的機,有道理,一直作響破壞環境。

這是早午餐的地方,遠處就是上船小碼頭之大湖。

游泳池外面就是湖,水外有水是不是很美啊?

這是每個客房,裏面傢俱精心雕琢,餐廳的陳設也是古董講究。照片太多怕各位沒耐心,就請看飯店官網吧。

喝茶聊是非,還可看美景。順便在眾多內部餐廳中找個酒吧吃沙拉當中餐。

有夠富麗堂潢金碧輝潢之櫃台大廳。


好了,去大門請幫忙叫計程車載髮精靈去關口,要出關很容易,中午走到另一個關口就很難了,超熱! 過了所謂大國界橋,橋上就是有無聊的小販一直找你聊天,問髮精靈哪來的,台灣如何,就是要你去看一下他的攤位買東西,親眼見到一個老婆很生氣大罵又自顧自走,叫老公不要買快走。然後,看到一群人在看一個人高空彈跳。一個白人胖男,老婆孩子等他跳,還好最後有回來。

橋下的景色。

哇好長的河流啊。

不敢相信就是從這樣跳下去。

熱死了之後,到了另一個辛巴威關卡,又遇到那個機車海關,髮精靈問:「你不是在出關處嗎?怎麼變成管入關了?」他:「為了要等你啊。」最好是,怕髮精靈回不了家?叫我找出第一張簽證,手機照片給他看了,有人發水瓶給他,他:「好朋友這瓶水給你喝吧。」然後又搞了老半天,終於給髮精靈入關,外面一堆人在等這群沒效率的海關。

出來又要招計程車了,招到一台沒冷氣又貴的,殺價不成。好不容易回到旅館,櫃台說他們其實都收比較便宜,外面的也沒有騙我們。

跟Blessing說可否洗完澡再退房,她說可以但現在才回來太晚了啦,給髮精靈半小時。我洗一小時戰鬥澡打包。坐在櫃台跟背後靈聊天,他說他找不到對象,髮精靈說Blessing不錯啊,他說我偷偷告訴你,我們是姐弟。天啊,姐這麼胖弟根本不像。

等計程車要去Victoria Falls機場,院子內的珠雞列隊歡送髮精靈。

計程車來,原來是他們旅館自己人,司機說這個國家經濟太慘了很難生存。到了機場,找到Fastjet櫃台,找不到髮精靈的機位,叫我到二百公尺遠的辦公室問,辦公室竟然說,刷不到髮精靈的卡就直接取消機位了完全沒有通知,但他們一個月前就email給我,說收到錢,給了訂位號,現在竟要髮精靈再刷一次卡,價格是兩倍之多。只剩一個小時關機門,辦公室的女人叫髮精靈不要吵就是刷卡,否則她不辦了,可以到時候再email Fastjet要求退款,結果回台四個多月了,寫了無數的信完全沒有回音。

快速解決臭油癢    乾淨滋養又便利

乾洗髮,法姿優乾洗頭


留言

  1. 你的國文老師在哭泣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使用觀看免費資訊請珍惜、感恩、及尊重作者,還用匿名的方式暗示文章不好嗎?且連續貼文兩次。何況國文是台文,這篇又不是。

      刪除
  2. 你的國文老師在哭泣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使用觀看免費資訊請珍惜、感恩、及尊重作者,還用匿名的方式暗示文章不好嗎?且連續貼文兩次。何況國文是台文,這篇又不是。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美國大峽谷Grand Canyon完整快速免開車路線+登山步道

厄瓜多 加拉巴哥群島(二)航班 最便宜團指引Galapagos Islands II

塞倫蓋提北部 動物大遷徙最佳觀賞精選 坦尚尼亞Serengeti North Tanzania

智利百內國家公園 (上) Torres Del Paine I 全程O完整記錄

厄瓜多 加拉巴哥群島(一)航班 最便宜團指引Galapagos Islands I

加拿大洛磯山 非自駕攻略(一)班夫Canadian Rockies--Banff I

阿瑪菲Amalfi, 卡布里島Capri 懶人包攻略

復活節島 Easter Island

秘魯-亞馬遜河雨林 探險記--之三 金剛鸚鵡Peru Amazon Macaw Clay Lick

南極 (上) Antarctica 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