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札那旅遊 奧卡萬戈 Botswana Okavango Delta-Mma Dinare

非洲旅行一陣子,愈發覺得真需要帶罐法姿優乾洗頭,水龍頭打開的水是黃色的,洗髮精也不好洗,每晚結束活動回去後都很晚了,明天又要一大早起,根本無法好好洗頭,房間絕對沒有吹風機。乾洗頭真的很需要。

經過三天的Gunn's Camp之旅,第三天一大早,坐了約二十分鐘的小飛機,又是同一位機師弟弟,九點多到也是Under One Botswana Sky公司的另一營地Mma Dinare,因為早上在Gunn's Camp沒有任何Safari,所以當在小停機坪的等待座車到時,髮精靈馬上告訴來接的導遊Oracle,先去Safari逛逛再回去營地吧。說到Mma Dinare,之前一直想訂Rra Dinare,因為網路上和旅行社的風評較好,但是Rra Dinare很快就客滿了,Mma Dinare才剛蓋好三個月,可能評價較少吧。髮精靈還認真的查出Rra是父營地,Mma是母營地,是一間較男性化裝潢另一間較女性化嗎?而且大家說這兩家差不了多少,或是根本沒住過不知道,反正住了就瞭解啦。

好大隻的一群Kudu(捻角羚,非洲大羚羊)

一開車就看到一群Impala(黑斑羚)在喝水,還看到長頸鹿,它的身上竟然有好幾隻鳥叫Yellow-billed Oxpecker(黃嘴牛椋鳥)在吃牠的昆蟲和蝨子。

後來又看到一群黑鳥和Eregt(鷺鷥)在湖邊休息。大象在中午洗泥巴浴,牠們可以立馬一秒站起來,很神奇吧。還有很少看到的坐姿長頸鹿。又看到一隻Lilac-Breasted Roller(紫胸佛法僧,紫胸三寶鳥)是Botswana的國鳥,可惜拍不清楚,晚些再介紹。

又有Buffalo(水牛)

還看到不知名的鳥巢,還有一隻Kudu(捻角羚,非洲大羚羊)。

到了營地,馬上就有好聽的歌聲和跳舞迎接,果然同公司的流程都一樣呢。再來就是一樣的濕毛巾供上和飲料一杯。營地經理Mmapula很熱情的迎接髮精靈,解說一下設施和每天行程,就帶我到房間去了。

摺的好漂亮的床,毛巾是大象,隔天是個大愛心形狀。

每間房的洗手枱花樣都不同,髮精靈的是Wild Dog(非洲野狗),而且還兩個枱不同的狗。後來發現其他人也有不同動物,如河馬或是公用廁所的African Hoopoe(非洲戴勝)。

洗澡時不是風吹日曬就是雨淋,好有創意。

室外有一條河流及一堆草原,和Gunn's Camp一樣,在外坐椅子就可看動物實境秀。

十一㸃中餐在大餐廳長方桌,一大群德國人旅行團,是從南非開始玩到這,年紀大些居多,雖語言不太通卻也很願意交談,中餐就是輕食類的飯水果起司沙拉…等,還會現場煎蛋,看是要幾顆,荷包太陽半熟全熟都可以。

下午到處走走看的出來剛裝潢開張三個月的樣子,陳設都很新而且乾淨。連枱燈都很驚人,是硬繩反地心引力拉出來的造型。也有游泳池、高級營火區加椅子、交誼廳很多非洲的裝飾品好美。

到了交誼大廳,這中間可以碳烤火爐,白天熱到烤鳥仔巴,晚上清晨超級冷。早餐在這吃。

有兩組沙發佈置的很美,這是其中一組,另一組在右邊非洲屏風後三個人那。

還有其他很多照片,在這連結的Mma Dinare內。

下午非常熱,終於等到三點半下午茶時間,德國團的人都對Mma Dinare讚不絕口,尤其是每天早上咖啡茶的叫床服務,昨天他們就在房前看到一堆野狗五分鐘吃完一頭羚,可惜髮精靈沒看到。又問我是如何訂行程的,想知道價格,髮精靈對他們的團費也很感興趣,聽下來跟團不一定比較便宜也。順便認識了這三天來髮精靈要共車的一對英國來的夫妻Jan和Phil,約七十多歲每年出國好幾次,而且非洲來了數不清次,很會開玩笑。英國人果然比擠成一堆說德語的德國人有趣好相處多了。這對寶一開始還沒表明是夫妻時,還說要晚餐前洗戰鬥澡十分鐘搞定兩人,因他倆是多年好朋友,後來才說已經結果四十多年囉。在屏風後的沙發吃下午茶,又是蛋糕又是水果的,吃飽了又再吃,好恐怖。內容是抺出來的巧克力蛋糕、大圓肉蛋塔、和一些水果。

四點開始出發要坐車出遊Safari了,車上多了一位導遊叫Play,這名字讓Jan和Phil有些驚訝,又問了一遍,髮精靈說因為沒有人用這來當名字吧。看到了好多鳥,Jan和Phil每隻都知道,真的很厲害。

Southern Yellow-billed Horn, Yellow Hornbill(黄嘴犀鳥),這裡到處都是。

還看到一隻瘦骨如柴的大象,實在很少見。African Wild Dog (非洲野狗)

Namaqua Dove(小長尾鳩)

看到一群母獅子和小獅了。

Southern Ground Hornbill(紅臉地犀鳥)

夕陽西下

一邊等天黑,一邊喝著Gin & Tonic,還有餅乾肉乾等配料。等到完全天暗,Oracle和Play用手電筒及車電瓶發光找動物Safari。結果,看到一隻好像在家裡就會出現的Wild Cat(野貓)。

晚上七㸃半回到營地,今天要在營火前吃晚餐,結果全程有夠暗,黑麻麻的完全不知道在呷什。晚上天氣冷,所以營火的熱度很需要。只知道是沙拉、牛肉、雞肉、甜點等自助餐,Phil在前營地就不舒服了,所以吃很少。髮精靈跟Mmapula要求吃波札那菜,她說好,改天晚餐會安排。

隔天一大早要五點半就起床,還是快些吃吃洗洗睡吧。一到房間用完蓮蓬頭就發現水關不起來,費很大的勁還是有小水滴。房間內又沒有電話、服務鈴、只有動物來的喇叭器,只好算了。

第五天,早上五點半,果然有姐妹來叫床了,溫熱適中的英國茶,前天還會問要咖啡還是茶、哪一種茶包、要不要糖牛奶…等。六點出門吃早餐,冷冷的早上,餐點設在有碳火的營地區比較暖和。早餐就是一樣西式的穀物麥片牛奶水果麵包。

準備好就是六點半出發,但Phil因為身體還沒完全好所以動作很慢,導遊們不好意思催就只好髮精靈說了,害Phil開完笑說我們兩個不合。

Dickinson's Kestrel(灰頭隼)

Red Billed Buffalo Weaver(紅嘴牛文鳥),也是到處都有。

再來就是水邊到處都是的Egyptian Goose(埃及雁鵝)和這隻--

Blacksmith Lapwing(黑枕小辮鴴)

Spur-winged Goose(距翅雁)

於是又看到公獅了,昨天晚上的狩獵行動,讓獅子們非常的疲累,所以每次看到牠們都是在舒服睡覺,害髮精靈很想共眠。

African Fish Eagle(魚鷹),專門在吃魚的。

河邊一堆Woolly-necked Stork(白頸鸛)和African Openbill(非洲鉗嘴鸛),可惜太遠拍不好。

Kudu(捻角羚)身上有又有Yellow-billed Oxpecker(黃嘴牛椋鳥)了。

這應該是母的Kudu。

然後看到三隻長頸鹿,這裡的好像膚色比較白?

今天一大早要來坐船Mokoro,有一位另一營地Rra Dinare來的旅客跟我們一起,他是肯亞來的上班族年輕人,有在英國留過學,算是非洲較有錢的人。

髮精靈坐前面,肯亞男年輕人坐後面。

這裡的蓮花也多了紫色的。還有草變乾了之後是茅草,可以作籃子手工藝品之類的。遠遠視力好的可以看到水牛,髮精靈的視力是看不到啦。

Mokoro結束後,我們開著車直接通過這條淺淺的河,又看到了國鳥Lilac-Brasted Roller,已經有綽號給它Roller了。途中看到大象通馬路,當然是優先讓牠們過了。

又看到一群Impala在喝水了,因為牠們也是太多,所以綽號就叫Lala,只要在車上看到就說Lala又來了。

Lala總是結夥同黨。

無意中抬頭一看,是一隻Tawny Eagle(草原雕),肚子好餓只好一直叫。

又有Spur-winged Goose,一大堆,旁邊站了一隻不起眼的Hamerkop(錘頭鸛)

然後就是一大群的Kudu,今天早上到此結束。

中午十點半多回來,才發現德國團已經在用餐,原來他們要搭飛機走了。十一點準時吃飯,和昨天中午差不多的樣式。飯後Jan和髮精靈到旁邊的小商店。哇我的媽呀,價格都不便宜呢,以為我們好騙?

回到房間,實在是有夠熱,房間的天頂風扇打開還是熱到睡不著,就算是在門前院坐著也看不到半隻動物,而且也沒有泡澡的浴缸,比起在Gunn's Camp更顯無聊,只好讀著聖經等動物來,無奈一隻都沒有。走出長長的廊到餐廳,到處拍拍交誼客廳的非洲特殊裝飾品,撫慰無聊的心情。

吃完下午茶,四點出發,在半路上有台車載了個小女生來,奇怪這年紀一個人有錢來玩,而且今天都快結束了才來,明天一大早就走,這麼好野人?原來是旅行社員工派來體驗的。

看到斑馬,又有Roller了,終於拍到清楚的本尊。

然後是Grey go-away-bird,中文不會。

在地上看到一隻Yellow Mongoose(笔尾獴),跑的有夠快。又看到Tawny Eagle(草原雕)。

快要天黑了,來看看一群母獅和小獅們。這個姿勢躺的還真不雅。

第一次看到Steenbok(小岩羚),又是夕陽西下了。

晚餐由於前晚看不到菜,Jan要求坐回餐桌內,髮精靈抱怨都吃到鼻子了,Mmapula從善如流,今晚是波札那菜,這一生沒有吃過的喲。其中有一種特有的粥叫Maize or sorghum(玉米或是高粱粕),真的很好吃。Mmapula馬上跟服務生說,明天早上再煮一鍋粥。

先來個類似南瓜濃湯,再自助餐一些肉,粥就是右邊咖啡灰那坨。

在這荒郊野外能變出這麼精緻的甜點,也算是神奇,蠻好吃的。


第六天一大早,就有暖粥鍋在營火上侍候。髮精靈那天早上光粥就吃了好幾碗,其他都不用吃了。

一早看到兩隻白白的長頸鹿。

又有一群Tsessebe(轉角羚),先看其中一隻特寫。

兩隻黑眼圈沒睡覺的Egyptian Goose(埃及雁鵝)

因為很久沒有下雨了,所以禿樹枯樹一大片。又看到兩隻新鮮的黑白郎君川臉Roan Antelope(馬羚)

樹上四隻好朋友Magpie Shrike(黑背鍾鵲)。

今天一早因Jan和Phil不想走路,髮精靈開始Walking Safari。Oracle把大家先載到一個地方讓另一位導遊接髮精靈,導遊帶了一把長槍,準備萬一有動物來時危險可以鳴槍。首先看到的是大象的便便有夠大,便中還有果實不小顆,可見象什麼都吃,完全不挑食。還有Impala的頭骨都發白了,旁邊就是牠們的正露丸小小便粒。

Impala便便。


這時介紹一下Ugly Five,很多人知道Big Five,Ugly Five就是:Hyena(鬣狗) , Wildebeest(牛羚), Vulture(禿鷲) , Warthog(疣豬) 和Marabou Stork(非洲秃鸛)。Small Five是:Elephant shrew(象鼩) , Buffalo weaver(牛文鳥), Leopard tortoise(豹紋陸龜) , Antlion(蟻獅), Rhino beetle(犀牛甲蟲), 今天看到的就是Small Five之一的Antlion,在土裡面鑽的。

又看到一個Termite(白蟻)的洞,看來已經被Aarvark, Antbear(土豚)解決吃光蟻了。

導遊跟髮精靈說了好多他們村落的事,包括晚上到六點就天黑了沒電沒事幹,早上天一亮就開始作事。

在不算茂密的樹林走不到一小時,啥鬼動物都沒看到,導遊就說要回去了,因為他聽到獅子的聲音就膽小不敢向前行。

回去Oracle的車上,導遊還給我看槍的子彈,有夠長又大。

繼續走,地上滿是乾枯裂開的土。

後來又看到一隻Steenbok (小岩羚)。

車開了沒多久,樹上發現一塊皮,原來是花豹吃剩的成果,但髮精靈這幾天殷殷期盼的花豹終究是沒有出現。我們想要導遊拿那塊皮但他不准。

遠遠水處發現African Sacred Ibis(黑腰朱鷺)

Red Billed Francolin(紅嘴鷓鴣)

又看到一隻Vulture(禿鷹),

還有Namaqua Dove(鴿)。地上滿是白色乾物,非常乾旱。樹葉變成紅色的。

Caracal(獰貓),還有一堆有刺的樹木。

一隻Kori Bustard(灰頸鷺鴇)

中午吃完飯,和Oracle聊了一下他的生活。Jan教髮精靈一個方法避暑入睡,就是把毛巾弄濕,蓋在身上,這招果然管用。下午看到一家子新客人入住,不知從哪來的。

下午Safari看到一群大象在過馬路。

其中一隻看到我們這台車,馬上掉頭過來要衝向我們保護牠的小象孩。導遊要我們安靜。

牠等我們都沒有動靜要欺侮小象,才又很帥的甩肥屁尾回頭離去,著實讓我們嚇了一身冷汗。

晚上開手電筒找動物,看到了一隻Bat-Eared Fox(蝠耳狐)。

今天晚上多了好多客人,有一群德國老公法國老婆的三小孩一家人,還有一個美國女孩在澳洲的旅行社工作,所以今天也是公司派來參觀的。

晚餐桌巾折成一隻隻的鶴坐在酒杯上,好有才喲。內容是西式自助餐,吃的非常飽。因為明天Jan和Phil的飛機比較早,他們又想要休息,所以明早就只有髮精靈會去Safari,這時也要跟這對夫妻說珍重再見了。今晚Mmapula休假,所以是另一位男經理,他竟然還不知道明天髮精靈回去後,另一住宿旅館的人有沒連絡好要來接,所以我要他明早一定要安排好。

隔天一大早,一樣的豐富早餐,馬上問男經理,他竟然還是不知道,髮精靈要他在我Safari回來後就要一定安排好,否則到了機場沒人接機就完了。這次是要坐到Chobe National Park的Kasane機場,這裡到Victoria Falls(維多利亞大瀑布) 只要開車一個多小時,所以很多人都連起來玩。髮精靈跟Mmapula說,為何連續 兩天早上房間內水龍頭都沒有水,這樣叫客人怎麼辦?她竟然說水塔的水用光了。

今早的任務就是要找Leopard(豹),因為這六天來髮精靈都沒有看到,只有看到牠吃剩下來的皮。

途中也認識了不少的樹,如Magic Guarri(卜醫木)

也看到類似Kudu的骨頭。

一堆又是枯木和很多被吃剩下的骨頭。來到了一個湖邊,好悠靜。

Oracle展示可以刷牙的樹枝。也看到Wattled Starling(肉垂椋鳥),還有Common Duiker(灰小羚羊)

Helmeted Guineafowl(珠雞)

哇,一群可怕的Wild Dog (野狗),這樣算來有一二十隻,在這懶洋洋的作日光浴。

看到四隻長頸鹿,喔,不是,是五隻。

回到營地快快吃完中餐,要Oracle和Play帶髮精靈去Rra Dinare見識一下。結果,真的和Mma Dinare一模一樣,而且看到的河還更遠,想必中午休息時間也看不到什麼動物。

Russet Bushwillow(黃褐灌木柳)。

還有大象把嘴巴放在樹枝上休息。

到了小機坪,等好久好久,坐上超熱的擠滿人飛機,實在有夠暈,英國女人還坐到哭,他老公急忙安慰。終於到了Kasane國際機場,雖說是國際,但有夠小。

這裡的照片,只要有寫Phil & Jan的,都是英國夫婦提供,謝謝他們喲。下列是一些髮精靈在Okavango Delta 看到的其他動物。

Pied Kingfisher(斑魚狗,腳翠鳥),多是在河邊。

Malachite Kingfisher(孔雀石翠鳥,冠翠鳥),也是在河邊出沒。


African Janaca(非洲長腳雉鴴)

African Sacred Ibis(非洲聖䴉)

在坐Mokoro船都會看到的Angolan Reed Frog(安哥拉蘆葦青蛙)

Saddle Billed Stork(凹嘴鸛)

愛吃魚的African Fish Eagle(非洲魚鷹)

Wattled Crane(肉垂鶴)

Waterbuck(水羚)

Hyena(鬣狗)

Jackal(狐狼)孤獨的走著。


Kori Bustard(灰頸鷺鴇),很多隻,容易看到。

Brown Snake Eagle(棕蛇鷹, 褐短趾雕)

Black-bellied Bustard(黑腹鴇鳥)

另一款Angolan Reef Frog(安哥拉蘆葦蛙)

Hooded Vulture(冠鷲),在等Hyena吃剩的腐肉。

Spotted Hyena(斑點鬣狗)

Holub's' Gloden Weaver,很常清晨的浴室出現,叫聲宏亮。

Black-backed Jackal(黑背胡狼)

Red-crested Korhaan(紅冠鴇)

 Black-shouldered Kite(黑翅鳶)

有一次在晚上手電筒Safari時在車上有遠處看到喲,是Verreaux's Eagle owl(乳黃鵰鴞)。

又是另一種Jackal。

快速解決臭油癢    乾淨滋養又便利

乾洗髮,法姿優乾洗頭

延伸閱讀:Okavango Delta上集

留言

  1. 文章寫得很詳細,相片也拍好多,看到動物比我們看的還多,很幸運耶!(Shin敬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Shin留言,請問您去哪裏看的動物呢?感恩回覆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美國大峽谷Grand Canyon完整快速免開車路線+登山步道

厄瓜多 加拉巴哥群島(二)航班 最便宜團指引Galapagos Islands II

塞倫蓋提北部 坦尚尼亞 Serengeti North Tanzania

智利百內國家公園 (上) Torres Del Paine I 全程O完整記錄

厄瓜多 加拉巴哥群島(一)航班 最便宜團指引Galapagos Islands I

加拿大洛磯山 非自駕攻略(一)班夫Canadian Rockies--Banff I

阿瑪菲Amalfi, 卡布里島Capri 懶人包攻略

復活節島 Easter Island

秘魯-亞馬遜河雨林 探險記--之三 金剛鸚鵡Peru Amazon Macaw Clay Lick

南極 (上) Antarctica 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