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百內國家公園 (下) Torres Del Paine II W路線

Photo Source: http://www.torres-del-paine.org/images/tdp-map09-a.jpg
Day 6: Domo France

早上從帳蓬中醒來,昨晚的水泡腳只有一些些起色,加上我的整排腳指甲好像快剝離了也,怎麼辦?本來要早起的,卻一直賴到快十一點才出發,也錯過了退房時間八點,管理員在趕我了,我也罵他們說,世界上有誰像你們一樣退房時間那麼早的。在門口遇到離婚的英國老男,問他我今天有可能到達法國谷(Valle Frances)嗎?他說,非常有可能到不了最高點,但旅行就是這樣,不能要求每次所有地方都到,有時有到某些點就好。是不是很有哲理啊?

本來在灰湖(Lago Grey)區可以有機會坐船去近看冰河,因為爬慢了所以在Grey根本沒過夜,連船都沒有看到。現在Camp Paine這看到另一個湖Lago Pehoe,還有船載人、也有人在等船。綠藍色的湖色蔚為奇特。

這個湖叫Lago Pehoe, 右方有條船停在小碼頭

湖水顏色好特別,不知為何和其他湖色不同。

船已經出航

開始出發看到的第一座山

一直走竟然開始可以看到百內塔了,距離在好幾座山的好遠處,想到我還要用爬的好幾天才能上到那又得下來,驚人的高度和路程,不禁讓人悲從中來,連掉眼淚的時間都沒有,加快腳步趕路吧。

終於看到百內塔了

繼續走,山還是沒有變大,彷彿毫無進展。


另一座小湖叫Lago Skottsberg

好像有比較近了,終於又有像人在走的棧板了。

好不容易走到下午一點,終於到了法國谷的山腳-義大利營地(Camp Italiano),停在這隨便吃一下中餐,這營地設備蠻差的,可能因為是免費。昨晚Lewis 和Andrea 說可以跟他們一起出發,也可以把東西置於他們在這營地的帳蓬內。無奈我太晚起床,現在又找不到他們的帳蓬,每一個都長的一樣同一牌子啊。看到大家都放背包在路口我也問了管理員,他說放這沒問題。於是上個廁所,問一下住這裡的人都在哪取水喝,他們說就是廁所旁的河流和大排水管啊。雖然聽起來有些噁,但這裡的河流非常清澈,都是直接取水龍頭水喝,而且有香甜的味道。

記得是這湍急的河流,應該是叫法國河(Rio del Frances)

下午兩點,身上就只帶罐水加上一顆蘋果,開始上法國谷。無法想像,這種路是國家公園的路,都是大尖石頭,需要手腳並用爬上山,根本沒有路。怎麼不學台灣弄一堆天空步道?或是中國的纜車直接載到山上?好天然...好慘,但也了解到智利人在努力保護維持大自然。到了第一個觀景點,好像暴風雪來,風大的極可怕。

附近的山都在冒煙,還有雪崩的聲音

應該是大湖Lago Nordenskjöld

到了第一個觀景點,向右一望,叫法國觀景點(Mirador Frances),風強得恐怖,夾帶著雨。下面是橘色指標。

有個胖子迎面而來,我問他再上去還有嗎?還是這就是終點?他說還有,但他受不了了要下山了。我想想就繼續爬,算一下時程,一直爬到五點好了,這樣下山還可以有三小時直到日落八點。一直爬大石頭,好像連繩索都沒得抓。途中終於遇到Lewis和Andrea要下山了,他們說我自己決定要不要繼續,還要不少距離呢。然後,我到現在還是不記得是否有過河,再繼續走,已經超過五點了;再走,快五點半了,前後都沒有人煙。於是我放棄要回頭了,順著指標回去,卻忘了有沒有過河岸,這指標到底是要上山還是下山?天啊。其實指標是沒有分上下山的,只有一個。好像一直在亂走,於是抱著直覺往前,時間也超過了五點半。遇到兩個智利男生迎面而來,問他們我是要下山嗎?他們說不是,他們才是要下山,我的媽啊~整個大山難。只好拜託他們帶我下山,途中他們還牽我腳步放慢,告訴我要如何下每一步才安全,因為每顆石頭都有我的小腿高又長的亂七八糟。其中一個男的連登山杖都沒有,另一個只有臨時撿的樹木枝,然後他們還找不到指標要再三確定。只能說當地人真的都很會爬山,而且指標爛到連本國人都認不出來。

一度以為這裡是終點,雪崩聲源源不斷,好幾度想逃也來不及。

繼續走,底下是法國冰河谷(Gracier del Frances)

又是很像終點但不是,其實是我的終點,我打算回頭了。

開始竟然以為自己有渡河,回頭時以為河要在同一邊,開始鬼打牆亂走。

這時已有兩男相救,回頭再拍一次法國觀景點(Mirador Frances)

儘管髮精靈有跟他們說要走快一些,因為我還有半小時路程到另一個住宿處。但是自己走太慢,兩位大男生在等我,一直下坡的大尖石沒有路實在令人受不了。到了Camp Italiano山腳時,已經八點了,天色也暗了,我拜託路口的管理員跟我去我的住宿處Domo France,他們可能是聽不懂或是假裝聽不懂吧,一直說他不能幫我。突然Lewis出現,他願意帶著手電筒帶我去,好感動,否則我就死在黑暗中了。他跟Andrea說了一下,開始幫我提背包,快步走又回頭看我一直趕路,但我就是走不快,晚上八點半,好不容易到了,卻是它的營地,一片漆黑又下雨,我開始大罵Shit,有位好心男說還要再走上山,但他可以帶我,於是Lewis要走了。手拉著那位好心男的臂,我真懷疑自己是不是有夜盲症。終於到了餐廳,有一堆人在用餐許久的樣子,我坐在那累到說不話來,旁邊卻有一位很健談的美國女生,說她來過台灣還會中文;接著弟弟說,他的第一句中文是「我愛你」,還有墨西哥媽媽和白人爸爸,真有趣的家人,我一直問他們法國谷最終那個高觀景點Britanico到底長什麼樣子,回到房間才發現我跟他們家是同一房。這幾天來,每晚都是大家都睡了我還在洗澡。可惡的是洗之前我冒著冷風出去跟女櫃台說沒熱水,她說是因為風大,又有男生進屋修理說好了,但我還是洗了冷水澡。後來回台灣我請他們退一些錢,他們照辦了。說到這住宿,是作的像帳蓬蒙古包的Domo,不是平常的屋子。

Day 7: Camp Chileno -Los Torres Refugio

早上八點醒來,和那一家人吃著豐盛的早餐,墨西哥媽媽一直罵女孩真的很會拖,沒想到我更會拖,我忙著跟櫃台小姐說可不可以坐車或騎馬,然後今晚從Camp Chileno換到Los Torres Refugio,因為墨西哥媽媽說今天路程超遠,我可能趕不及,最好改住宿處。櫃台小姐說很不幸的今天剛好沒有馬,但我要住哪都可以。我又跟她借了背包,因為背包已經破到不行了也沒有針線可縫,她竟然很好心的把自己的背包借我,說只要還到下一站營地即可。我於是忙著把東西放到新背包整理一下,再綁上舊背包,我的拖鞋每天繫在外背包,竟然都沒有掉。這時也到了早上十一點了,就當我要出發之際,竟然遇到那對波蘭網友,他們住在前一個營地,應該是Camp Italiano,我現在的好處就是少了那半小時。

左邊綠屋就是那拱頂(Domo)的房子,這是今天的日出,奇怪只有今天有時間拍到。

一直走過了好幾個小時,還是同一個湖叫Lago Nordenskjöld,下午一兩點時到達一個營地Los Cuernos,真慶幸當初這地方客滿才訂了Domo France,否則根本爬不了此公園最重要之一的法國谷。在這營地匆匆完成了中餐,也偷偷撒了一泡尿後,開始下午的趕路。

此大湖名為Lago Nordenskjöld

有時路程需要登高就會遠眺湖面

湖水顏色較綠,據說因含有某種礦物質。

非常平靜的湖面,但走了好幾個小時還是一樣的湖面,好累。

竟然來到了湖邊,而且還是礫岸

湖岸左邊的景色

右邊的景象,那堆冰山應該是法國谷的。

往南拍攝

沿途突然開始有不少人迎向問我,去哪還要多久,我開始有成就感的回答他們,因為我從那走來的啊。也開始問對向的人,我去的地方還要多久,不管走多久,答案都是四小時,開始覺得恐懼心酸,天啊今天還要走多久啊。看到一個指標,Camp Chileno向左走,Los Torres Refugio向前行,開始想到墨西哥媽媽講的話,Chileno可都是爬坡啊;但另一個聲音又提醒我,這樣你就錯過明早一輩子一次的百內塔日出了。看看身上的錶,下午快五點了,腳步開始不聽使喚的直接向前行不左轉了。

途中還是要登高過河,這條河應該是Rio del Arriero

向左一望,應是山名為Monte Almirante Nieto

別懷疑,還是一樣的湖Lago Nordenskjöld

左方的景象,不知是誰放垂直了一個石頭。也是,因為我又有好幾度迷路被人指回來。

好了現在都是平路可以了吧,明明地圖上很近,為何還是走這麼久?開始後悔為了換住宿來回多走的這趟大約是四小時,實在是太久了。路上遇到一位智利女孩跟我一樣孤獨的走著,她突然告訴我,前面有美洲豹(Puma),可惜髮精靈眼殘近視太深,完全沒發現。

這就是那智利女孩,我跟著她走。走到最後已經是天地蒼蒼。

到了明天才要住的Torres Hotel,問他們是否可以參加明早的團,他們說可以啊,還可騎馬到Camp Chileno,再爬上百內塔,這樣我就可以省一半的力。只是如果明天風很大馬就不能上路了。

繼續往前走,根本是比地圖上的標示遠很多,還遇到一條舊橋在旁不能走要新橋。到了營地,看到第四天早上六點半一出門,就帶迷路的髮精靈出森林的那群智利赤搏男,他們已經開喝了休息好久,還騙我喝了酒,說明天一早要出發去百內塔看日出,還笑我說,他們到那要三小時,我要四小時。我就說,看現在的天象就知道,明天一定沒有日出的。

到了櫃台,小姐說本來我另一營地的帳營,這裏可以加錢換成房間,真是太棒了。到了溫暖設備豪華的餐廳用餐,好像又有人認出我。這旅途中,一直有陌生人說看過我,我本來就大眾臉不以為意,沒想到他們是說,沒看過有人爬山還手提個塑膠袋,印象深刻。洗澡時想說順便幫忙洗我借來的背包,沒想到竟然在小夾袋掏到兩雙臭到一萬年的襪子,智利女孩都是這樣嗎?就鳴著鼻子幫她洗了。晚上有很溫暖的床,很快進入夢鄉, Fantastico Sur的房間真的比Ventice乾淨設備好多了。

Day 8: Los Torres Hotel

早上,就聽到昨晚就很大的風,沒想到房間窗戶被風吹開了,難怪這麼冷。想必今天無法騎馬了,只好靠我風霜的雙腳。到了櫃台,寫了紙條留下借來的背包給那女孩,再吃完澎湃的早餐,順便把行李背到今日飯店內等集合的團。這團內有一家是台灣來的,還是姐弟帶著父母,這對父母也太強了吧,雖然他們沒有爬W或O的多天山。果然不出我所料,馬不出門,於是我就說我可以自己走,省下團費,但導遊還是很好心的給我中餐。

走在路上,台灣家庭開始愈來愈後面,因為導遊還要解說,而且有老爸老媽。路上開始迎面而來這幾天認識的舊朋友,他們都很開心的跟我擁抱,我也一一述說為何爬這麼慢還能撐到現在,畢竟他們都已經看完日出下山了。有法國女醫生、Lewis和Andera、跟我一樣早上六點半迷路的十八歲美國小男生...,當然我第一群看到的是嘲笑我的智利赤搏男。

到了Camp Chileno之前,路還算平穩,在營地一群人等上廁所。開始又是大尖石頭的沒有路只有橘色油漆指標,原始到不敢相信是人擠人的國家公園,苦命的一直爬,明明看到了百內塔卻永遠到不了終點。想那對台灣老人不知如何通過。

順著大河走。

不知名的山

反正就是一直住深山爬,一路上大石不斷,有夠難走。最重要的景點竟然是沒有路的路。

這裡的雲因為風大所以也常堆的很奇妙。

被智利男猜中,髮精靈爬了四個小時,終於到了,夢幻般的景色夢寐以求,在這吃中餐休息,慢慢欣賞這天堂般的仙境,旁邊坐著前一天指美洲豹給我看的智利女生,問她為何要自己來,她說要給自己一個假期禮物,我何嘗不是。

百內塔湖的支流,原來這麼小。

哇,好美啊。其實看到的第一眼湖水是被岸邊一堆石頭遮了一大半。

這張比較中間,不知有日出時是什麼情況。

一堆人擠著要拍照,要費些勁才能找空隙拍,有一群日本人,在中間重點處擺姿勢作功夫搞了快半個小時,直到我一直站在旁等,他們才說我是不是要拍照,我說是啊~~ 。但要爬上去很難啊,一對情侶帶個小大孩,那男的很好心還抱我上下石頭,女人狂笑,小孩也是大笑還幫我們拍一堆照片動作解鏡。

就是湖前中間這顆大石頭,清空的時間可是很少,人人搶著站上去拍。

近看更是美,也有人爬到那塔上。水一樣是因碳酸類礦物質形成的顏色。

我們就是爬比這些還要大的石頭,千辛萬苦才上來的。還好我沒有清晨摸黑爬這麼難的山等早上七點的日出。

公園管理員在上頭等著,他說要確定下午五點把這裡的人都趕下山,因為下山至少需要三小時。髮精靈依依不捨頻頻回望美景。過了Chileno營地的某一段,竟然有兩條路下山,路痴的我再次跟著一對阿根廷男女才順利回到飯店。

晚上在飯店的餐廳吃很棒的智利料理,台灣那家子也在餐廳裡,爸媽很厲害爬完全程喔。原來是女兒在歐洲工作所以順便來玩,這樣有順便嗎?這飯店房間比我想像的小,利用時間洗了一堆好幾天無法洗的衣服,開大暖氣希望一個晚上能乾。

Day 9: Puerto Natales

今早吃著飯店準備的要什麼有什麼早餐。今天只可以參加半日團,因為晚上就要離開國家公園了,飯店說來不及。今日行程是Salto Grande瀑布加上百內(Paine)山。

導遊和另一位司機,只有載我一個人,今日生意不太好。路上終於看到美洲豹。導遊開始講到智利的歷史,還好有地形的屏障,所以西班牙人來時沒有馬上大舉攻破這裡的印加人,這裡的人比其他南美洲北部地區如秘魯阿根廷更有骨氣些。他也同意玻利維亞是比較封閉保守的政府。

下車上個廁所後,一條路一直往下走。前面凹下去的怪山就是百內(Paine)山。左邊就是很奇怪的植物。此地稱為Los Cuernos del Paine。

來到Lago Pehoe湖區,胖子漸漸多了,因為這裡是開車再走五分鐘可以到的地方,髮精靈過了八天煉獄終於來到人間。

坐在這休息,很多人坐著,導遊順便拿出大本書解釋給髮精靈聽,但忘了他說什麼,只記得告訴他把書藏在這岩石下,以免每次麻煩帶來帶去。

左邊一望

這是回頭路上湖面整座山倒影。觀景點 Sendero mirador Cuernos

再上車開到了Salto Grande瀑布,有車坐的感覺真好。

瀑布的上流,我現在發現跟剛的倒影山是同一個。

上游的中段 

瀑布,比我想像的小也,旁邊有柵欄防人掉下去。

下游

回程看到很多的原駝(Guanacos),羊駝的一種,和秘魯看到的不同,它是黑面的。

看吧,臉很黑。其實還有看到棕兔子,但照片不清作罷。

下午在飯店中庭吃了一個比薩,看著整片落地窗外的大山和陽光,真是極大享受。沒事幹就去作了九十分鐘的全身按摩,小姐說我爬山八天適合這種鬆弛肌肉的,還整個人爬到我身上用力拉扯壓,著實救了這八天來不成人形的筋骨。

飯店外就是這般美景,坐在餐廳內就看的到。


早上有跟飯店說我會晚點退房,但他們沒想到我下午才退房,真是不好意思。繼續逛著他們的馬房,又遇到那對講中文的美國女孩家庭,他們也以為我今晚要睡在這。晚上七點半的公車,卻為了等下山的人到八點多才開。

登山無法洗頭?

快速解決臭油癢    乾淨滋養又便利

乾洗髮,法姿優乾洗頭

智利百內國家公園 (上) Torres Del Paine I


留言

  1. 一看就知道你沒有行山的經驗,如果沒能力就不要走O trek。其實這些山路已經非常低難度, 我走過所以我知道。而且看你的描述,已經知道你沒有事前做足功課。算了, 下次還是不要連累人吧。 所有很簡單的路段,你已經形容地像地獄般。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要不要留下名字再來批評作者呢?沒走也不知道這麼難啊,你也是走過才知道低難度啊。這裡事前的功課都有作了,看到的資料爬文是沒有寫的這麼難爬啦,所以就去了,沒去是真不知道會連累到人,當然功課是沒有您的足夠囉。多謝花時間閱讀和寫文批評喲。

      刪除
    2. 對了,也請珍惜鼓勵作者花時間精神分享的內容喔。

      刪除
  2. 下次的教训是,一定买一个质量好的包包,钱要用在重要的地方!

    回覆刪除
  3. 多謝髮精靈你的真實分享,讓我們這些普通人沒有被誤導,我也看過一些百內的爬文,說他們平時都沒行山,掯負十多kg的背包,雖然說有點辛苦,但都完成。原來在他們來說已經是(非常低難度),那我們這些普通不過的人又怎會知道什麼是非常低難度呢?
    喜歡你的真實報道,也多謝你詳盡的的解說分享讓我多了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個人的難度不同,多謝您的鼓勵和看文。希望您的百內行安全順利喲,何時出發呢?

      刪除
  4. 非常感謝髮精靈的翔實報導 2019年去過百內塔一日來回 真是快死掉了 明年想再挑戰其他一日行程說 看能不能搭配遊輪再走一段步道這樣
    髮精靈不知道幾歲?我是年過半百 不想挑戰多日艱難行程 那些西方老人真是厲害👍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很厲害加上疫情前可以走上一回非常幸運。百內塔要爬一堆大型石超級難恐怖,前趾走到又痛又麻,整隻腳是酸痛要死,如您所述。我年紀比您小。除了百內的冰河一日遊,您也可以選擇智利湖區的一日遊。大抵整個國家都差不多這種湖和山喲。多謝您的回文反饋。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美國大峽谷 Grand Canyon 完整快速免開車路線+登山步道

厄瓜多 加拉巴哥群島(二)航班 最便宜團指引Galapagos Islands II

智利百內國家公園 (上) Torres Del Paine I 全程O完整記錄

塞倫蓋提北部 坦尚尼亞 Serengeti North Tanzania

厄瓜多 加拉巴哥群島(一)航班 最便宜團指引Galapagos Islands I

阿瑪菲Amalfi, 卡布里島Capri 懶人包攻略

加拿大洛磯山 非自駕攻略(一)班夫Canadian Rockies--Banff I

復活節島 Easter Island

秘魯-亞馬遜河雨林 探險記--之三 金剛鸚鵡Peru Amazon Macaw Clay Lick

南極 (上) Antarctica 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