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魯 比馬丘比丘更美 Kuelap

在秘魯,如果你去過馬丘比丘(Machu Picchu) (延伸閱讀),更不能錯過歸拉(Kuelap),它比前者人少很多,不會人擠人,而且歷史更早,風景很幽靜。古蹟保存完整又建築美觀不輸馬丘比丘,好處就是很少人知道。由於馬丘比丘愈來愈不堪負荷,祕魯政府於是花心力推廣Kuelap這地方,也多了很多建設。

要如何去Kuelap,首先要先想辦法到Chachapoyas這個城鎮,但這城鎮沒有機場,而且到Kuelap還要兩小時。所以先到祕魯首都利馬(Lima)後,再坐飛機到Jaen,出了機場之後,有公車到查查波亞斯(Chachapoyas),或是跟別人合包計程車到Chachapoyas,包計程車就要四個小時才到。隔天再參加一日團到Kuelap。

髮精靈在機場就跟LATAM航空的人吵了很久,因為他們說我訂到祕魯人的機場比較便宜,要要求出示是祕魯人的證明,否則就要多付200元美金。髮精靈好不容易用了一堆比較法,才訂到這張便宜機票,這下子不就比其他訂法還要貴了。但他們不讓上機也只好就範。

到了機場,原本在台灣網路連絡好要接髮精靈的司機,看到人滿了不就載,帶我拖行李到公車前要我自己坐公車,真是難以置信,還好在機場坐旁邊的一對父女叫我去跟他們坐計程車,才被解救。

這裡的計程車不開冷氣,一路上風一直吹有夠熱,談天後才確定這對是夫妻,老公是律師,老婆是護士,但他們以前是因老公是警察有機會一起工作才認識的。半路上還請吃西瓜,還去老公的辦公室,也就是律師事務所借廁所。他辦公的地方離住的Chachapoyas至少還要一兩個小時,就鄉下了一樓的一兩張小辦公桌。這四個小時翻山越嶺,風景還不錯。老婆也變成髮精靈的好朋友,我在Chachapoyas待了兩個晚上,第二晚還跟那老婆和她的女兒出來吃晚飯。她只生了這女兒,平常也會送去幼兒園,小女生五歲很可愛。當然還聊了許多女人的私事,其中也有google翻譯的幫忙,因為他們都完全不會英文。

在旅館也認識了從庫斯科(Cusco)去那打工的年輕人,剛被一間連鎖星級旅館解雇,正煩惱工作的著落及是否要回去,他是作客運不是搭飛機來,行程相當遠。可見經濟問題也對秘魯年輕人造成影響。

旅館介紹了一日團,價格還算便宜,隔天一大早就保母車來接,車上已經有一堆遊客,絕大部份都是秘魯人。坐了兩個小時的車之後來到了Kuelap。以前還要花三到四小時爬上或是再開一至兩小時車上山,現在有剛蓋好的纜車,不到半小時,直達山上,方便多了。

Kuelap是西元五世紀開始有人居住,但在西元九百到一千年才開始山上的城堡,比馬丘比丘還早,曾經有三十萬人,直到西元1570年西班牙人占領,此城開始被遺棄在荒樹中。後來1843年被一位住在Chachapoyas的法官發現,陸續又被更多研究和發現。

此處共有四百個建築物,很多房子的屋頂和牆都不見了 。

下車後,又換園區專屬的新車到纜車站,司機還交待要繫好安全帶才要開車。到了山上,就看到一片綠山。

上了看來是剛蓋好的纜車

高度落差頗大

從纜車往外看,一條條看來像是上山的路。

秘魯特有的梯田

下了纜車,還要再爬一陣子,導遊交待可能會有高山症,所以要爬慢一些。到了目的地,看到的第一個古城牆壁,有保護城內的作用。

向右一看

竟然有一隻羊

這是第一個入口,此城有三個入口,兩個在東方,一個在西方。

進去之後,則是一圈圈剩底基牆的遺跡。

這是另一個入口後的樓梯,由於雨愈下愈大,路實在有夠滑,差點摔倒在路上爬不上去。

一片荒煙漫草

支離破碎

算是外牆防禦內部房子和居民用

還有放椅子給遊客休息,當然木造的部份不是古蹟了。

裏面還有個陶製垃圾筒

絕大多數房屋都剩一丁點石頭

由於雨真的蠻大的,牆外的山頭開始起霧。髮精靈也走不下去了,所有的遊客都是秘魯人知道要帶雨衣,只有我沒有被旅館老閭提醒要帶,淋的一身濕。髮精靈跟導遊說真的要停下來了,他說不行啊,不會等我要繼續走,最後他借我衣 服擋雨。


岩石很精確的被搬上來堆成一個個建築物

每個屋子都有個入口


房子大小大致都差不多

簡直是被廢棄的樣子

這時候是四月,雨季讓人不敢恭維,Chachapoyas到Jaen的四小時路程中,車子走在道路上還會遇到大洪水在路上橫流、頭上掉下大石頭。於是髮精靈一邊聽導遊講,一邊被大雨淋,所以他講什麼我也都忘了。

有遊客固定走的木板路。


基本上就是要順著人行道走,有些不能太靠近。

當然房子中的樹是後來才長的,本來有屋頂,是用茅草蓋住。

這比較外圍就建築較完整,可以抵馭外敵。



在北端砲塔的結構,側面圖。

全身圖




好像是穀倉,存放糧食。


椅子都被雨淋濕了,根本不能坐。

碉堡的概念


到了盡頭要回頭了

走了好久的路到了纜車站,坐纜車下山,都參觀結束了雨才停,蠻倒楣的。這時雲霧也漸漸散開。

下面有路及河流,舊時是要開車上來或是爬山。

這是秘魯人最常種的玉米,全國有上千種玉米。

回程在一家餐廳吃中飯,費用是算在團費中。傳統秘魯湯。

烤魚,還不錯吃

今天是復活節,晚上回到Chachapoyas,天主教徒在路上敬拜耶穌,非常熱鬧。

近看耶穌的神像。

沒時間,沒辦法洗頭?

快速解決臭油癢    乾淨滋養又便利

乾洗髮,法姿優乾洗頭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美國大峽谷 Grand Canyon 完整快速免開車路線+登山步道

厄瓜多 加拉巴哥群島(二)航班 最便宜團指引Galapagos Islands II

智利百內國家公園 (上) Torres Del Paine I 全程O完整記錄

塞倫蓋提北部 坦尚尼亞 Serengeti North Tanzania

厄瓜多 加拉巴哥群島(一)航班 最便宜團指引Galapagos Islands I

阿瑪菲Amalfi, 卡布里島Capri 懶人包攻略

加拿大洛磯山 非自駕攻略(一)班夫Canadian Rockies--Banff I

復活節島 Easter Island

秘魯-亞馬遜河雨林 探險記--之三 金剛鸚鵡Peru Amazon Macaw Clay Lick

南極 (上) Antarctica 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