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來洗頭



最近很多朋友幫我填關於使用「乾洗髮劑」的問卷調查。內容主要是說,願不願意使用不用水洗就能乾淨的洗髮劑。我一位女性朋友,馬上問我產品何時要上市。她一直以來深受一件事困擾:月經來時只要一洗頭,經血馬上就停了,而且非常的神準。希望我的產品問市之後,以後月經來就不用水洗頭了。我實在是第一次遇到這樣的人,聽了也有點害怕。這不就代表,月經來不管你會不會因為洗頭而血量停止,都會因此而影響到身體?
這也再次印證了名博士莊淑旂的認為,月經來絕對不能洗頭。關於「月經來能不能洗頭」這個問題,可以說是眾說紛云。這是莊博士的研究調查:
她對日本癌症患者三萬人的病發前的生活調查發現,絕大多數的癌症患者均有極端的偏食習慣,並在調查中有驚人的發現。大多數的乳癌及子宮癌患者,喜歡在月信來潮時,洗頭髮、提重東西、或產後不注意調養或吃冰冷食物。她建議,會經痛的女性,生理期最好不要洗頭,應該多休息,可在生理期前2天吃紅豆湯加黑糖、老薑緩解經痛。

我想,這可能是真的,難怪台灣五個女人有一個人沒有子宮,因為罹患了癌症,被醫生切除了。月經來不洗頭的人實在是太少了。
也曾有一位牙醫師女性朋友,坐月子其間整個月都不敢洗頭。她發現,只要頭一碰水,好像排露就會比較慢而少。也有西醫師,不讓他們的太太坐月子其間洗頭。可見,這個理論連西醫師都買帳。
以往子宮大量出血的婦女,在婦科未發達以前,她們都不願找醫師看病,而有一個自療方法,即是將頭髮用水打濕,則子宮收縮,血立刻止掉。所以,之前一直有人說,坐月子期間,只要用水洗後,再馬上用吹風機吹乾、以及洗的時候不要吹到風即可。這樣看來,根本沒有什麼用吧?因為頭髮已經是碰到水。
所以,我們其實並不確定以後會不會得婦科方面的癌症、也不確定月經來會不會痛,或是痛是什麼原因。只有把握住生活習性,月經來其間儘量不要洗頭,才是保健之道。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美國大峽谷Grand Canyon完整快速免開車路線+登山步道

厄瓜多 加拉巴哥群島(二)航班 最便宜團指引Galapagos Islands II

塞倫蓋提北部 動物大遷徙最佳觀賞精選 坦尚尼亞Serengeti North Tanzania

智利百內國家公園 (上) Torres Del Paine I 全程O完整記錄

厄瓜多 加拉巴哥群島(一)航班 最便宜團指引Galapagos Islands I

加拿大洛磯山 非自駕攻略(一)班夫Canadian Rockies--Banff I

阿瑪菲Amalfi, 卡布里島Capri 懶人包攻略

復活節島 Easter Island

秘魯-亞馬遜河雨林 探險記--之三 金剛鸚鵡Peru Amazon Macaw Clay Lick

南極 (上) Antarctica 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