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利維亞 亞馬遜 Amazon Madidi Bolivia

說到亞馬遜叢林,來到這一定無法好好洗澡洗頭,可以考慮帶罐隨身坐小飛機的法姿優乾洗頭,多天旅行就不會頭髮油臭。秘魯巴西玻利維亞都有亞馬遜,秘魯的Manu很令人嘆為觀止但也很貴,重點是可以看到驚人的好幾百隻(延伸閱讀)金剛鸚鵡吃土狂飛 。玻利維亞的Madidi國家公園相對便宜許多,要去也方便,又有空靈的感覺,這完全是意料外的發現,而且是都要回去了才發現,原以為就是單純的餵蚊子三天。

坐飛機到玻利維亞的首都La Paz之後,再跟Amaszonas買來回機票坐到Rurrenabaque,這家航空公司很爛,每天可以突然延遲起飛,再隨便email通知你,只要一點點超重就加錢,給他們現金,機場管理人是個老人雙手一攤說沒錢找髮精靈就算了,還要我自己找錢,方圓五百里也沒有ATM和店家, 還打電話請旅行社開車會來救髮精靈,還好最後有旅客跟我換錢。有Jungle Tour 和Pampas Tour 兩種旅遊模式,都各約是三到四天,可以兩種都選或只選一種。Jungle就是一直走,在茂密的叢林中尋找動物,屬於Madidi國家公園境內;Pampas則是進入公園前的濕地,所有動物都聚在一起讓你一次看個夠,還有粉紅海豚跟你游泳,聽說蚊子比Jungle還多。

由於髮精靈不想待雨林太久,又專注在Madidi National Park,因它是國家地理雜誌百大一生去推薦之一,於是放棄了Pampas。事前找了幾家旅行社,其實好像有名的也沒幾家,最後發現了這家Mashaquipe,他們人很好,事前email有問必答,又在髮精靈還沒給他們錢的情況,先給我訂單Vouchur方便申請玻利維亞簽證。說到簽證,也是不難,只要事前email玻利維亞大使館問好打好關係,可以線上申請之後,再把所有印好帶在身上,到時交到機場的海關加上現金,就可以馬上辦好簽證。

坐到Rurrenabaque後,Mashaquipe的人馬上在機場接髮精靈到辦公室,確定行程付現後再告訴我哪家旅舍可以住,因為這裡的旅舍事前email連絡都不回我。再載我到旅舍。這小村莊就像古時候,路是沒有柏油的,非常鄉下。從台灣帶的防蚊液都不會有用,請在路邊找最好含DEET 100%的防蚊液。找了家店比薩隨便吃,晚上加些錢參加民宿的烤肉酒餐,和遊客聊天後就寢,準備明天的行程。這三天不帶的行李是放在旅行社的辦公室。

有位叫Mike的加拿大木工,一路跟我同班機、同旅舍、同旅行團三天,出發當天旅行團先載我和Mike,再去別的旅舍載其他遊客,有人要參加Pampas,有人是Jungle,都是載到辦公室再分發,所以每天應該有不同團,行程會和別人重疊,可以事前email問好方便安排行程。

小村莊Rurrenabaque一景,惟幾有舖水泥土板路,其他大多是泥巴路。當天又下雨,變爛泥巴路。


開始乘船, 通過Beni和Tuichi河,往Madidi前進。第一站來到導遊的家,沒有電燈喔,所以有個從英國來的印度裔傻女孩,在愛爾蘭工作,問導遊那晚上都在作什?Mike 說,想也知道,他們每家生了十二個小孩。

這是榨甘蔗機,不是斷頭台,應該是導遊他在那不知作什。上頭會插上一根長棍人轉一大圈,甘蔗夾在圓筒中間壓轉,汁就從旁邊下面溝流出來,加上他們自種的檸檬汁,還有不知哪來的冰塊,非常好喝。我一度還問導遊冰塊來源怕拉肚子,他們都自種咖啡、椰子、還養豬。

導遊的家人,好幾世紀就都住在亞馬遜內,導遊出來工作,老婆在家務農。導遊的英文能力是自學,小孩初高中後不能在這唸書要到城裏去。導遊不喜歡到城市如首都La Paz,他覺得太冷了。

再坐船一陣子,這裡山景比秘魯亞馬遜美。

到了晚上要休息的地方,還算舒適,廚師也煮了豐盛中餐,還有餐廳,淋浴但是冷水,所以帶罐法姿優乾洗頭就不用洗冷水頭。放下行李,下午途步找動物。

到了這棵所謂此區最大的樹旁,人可以躲在裏面

有誰知道這是什麼鳥?

這個哩?

河邊的烏龜

松鼠猴子(Squirrel monkeys) 探頭探腦。

很調皮爬來跳去很難拍到的。

又是不知名鳥類

可可鷺(Cocoi Heron, Ardea Cocoi),叫聲很可愛。

又是不知名。

媽媽載小猴寶寶跳樹,動作有夠快,一路上頭頂樹上一直㗭㗭簌簌作響。這時我們也很累了,一直走又熱蚊子又多,包全身有夠難受。



牠以野果為生,很會躲人,在偷看我們。

麝雉(Hoatzin ,Serere Bird)

水豚(Capybara)



三趾樹懶(Three Toed Sloth)


黑鷹 (Great Black Hawk)

快晚上了,走回來到住宿處,在附近果園發現許多動物。





毛茸狼蛛(Furry Tarantula Alfresco) 


這種黑青蛙聽說是最毒。



牠在吃果子

蜘蛛

晚上到了,準備趁天黑前洗澡,因為沒有電。吃澎湃晚餐,晚上要出去夜遊。

打手電筒發現的青蛙,要不然是一片漆黑喲。

晚上九點就沒事幹,伴著一堆蟲叫聲入睡,有夠吵,還好我有帶耳塞。

隔天一大早,開始又要健行,今天要自背睡袋帳蓬睡在一個沒水沒電的克難地方。

多刺天體織布工蜘蛛(Spiny Orb weaver Spider,Micrathena raimondi)

 蜈蚣(Centipedes)

蝴蝶

蜻蜓


天體織布工蜘蛛 (Orb-weaver Spider, Eriophora ravilla)


紅吼猴(Red Howler Monkey),很會叫。

中午實在是熱的受不了,又沒有地方洗澡,馬桶是挖出來的毛坑。在蚊帳區吃完午餐後,直接躺在長椅上睡覺。下午要去找金剛鸚鵡。

走了好一段路才到平台,等黃昏太陽下山鳥兒覓食回來,才看到幾隻,有夠失望,這時我跟團員說,還好我去過秘魯的Manu,看過好幾百隻。金剛鸚鵡非常恩愛,一夫一妻制,一隻死了另一隻也不想活了,共同餵養小寶貝。人類是不是很丟臉?

又是不知名鳥類

回來了,順便舔土去吃某種果實的毒素。

我們站露台上的小昆蟲。

恩愛夫妻晚上回來一起睡。

晚上就在高木板上隔著密不通風的蚊帳,內有個彈簧床加睡袋,蚊子嗡嗡作響辛勤的工作,我就是不想讓牠得逞,白天還是被盯了好幾包,牠還可透過衣服褲子咬,所以記得防蚊液也要噴衣服。夾著沒洗澡的臭汗水,衣服也很臭,只好穿內衣睡覺,蟲鳴叫有夠大聲,不過晚上的蚊聲好像少很多,半夜想上廁所也很麻煩,根本不想走到遠遠的毛坑,因伸手不見五指,只好拿著手電筒在四周隨地上了。

好不容易六點多天一亮,收拾床吃完廚師厲害的早餐,因為這種地方他都能煮出東西。就又要走路去划船了。

一直爬上坡,看到這亞馬遜美景,水濁是因為有礦物質。

再來就是一直下坡的泥巴路,搞的髮精靈很累又怕滑倒,幸而好心的導遊牽著我。今天行程是帶游泳衣,我看著黃濁的河水說我不想游泳,結果大家後來也沒有游,而是把木板綁在一起划獨木舟回到第一天的住宿地。

導遊辛苦的掌舵、Mike努力划、傻女孩一點都不傻,正在偷懶。髮精靈則是輕鬆坐電動船幫Mike拍照。由於水流很大,好像也不難划。

我比他們早到第一天的營區,速速洗澡,這裡沒有肥皂只有洗手乳,所以最好自己帶。也順便洗了衣服,和大家吃了午餐,Mike和傻妹要繼續參加Pampas,我要走了,這時下了傾盆大雨。他們用專船只載我一人回到Rurrenabaque,沿途順道載一家母女去村莊,第一天去之時好像也有順道載住在亞馬遜的人。

加蓋蒼鷺, 藍嘴黑頂鷺 (Capped Heron)

牠飛走了

上面有個洞,不確定是不是開挖。

都忘了昨天全身汗臭蚊蟲咬泥濘,很舒適涼爽,而且風這樣吹蚊子都不敢來了。有悠閒愜意空靈的感覺。

遠方奇形怪石也拍一下

照片有寫Mike Mccullough都是那加拿大木工好朋友拍的,謝謝他。

沒辦法洗頭?

快速解決臭油癢    乾淨滋養又便利

乾洗髮,法姿優乾洗頭

留言

  1. 請問一下這樣一趟亞馬遜河3天2夜大約費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Mi ka您好:我是參加這個團,記得價格是USD 260
      https://www.mashaquipeecotours.com/programas/

      刪除
  2. 請問你有fb還是其他更多的文章 我覺得你文章好棒 我6/8號準備要出發去南美努力做功課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Mi Ka 的欣賞,請看旁邊的「標籤」內有分類,有復活節島、馬丘比丘、南極、阿根廷、百內公國、利馬、秘魯的Manu亞馬遜、秘魯的Kuelap、加拉巴哥群島。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美國大峽谷 Grand Canyon 完整快速免開車路線+登山步道

厄瓜多 加拉巴哥群島(二)航班 最便宜團指引Galapagos Islands II

智利百內國家公園 (上) Torres Del Paine I 全程O完整記錄

塞倫蓋提北部 坦尚尼亞 Serengeti North Tanzania

厄瓜多 加拉巴哥群島(一)航班 最便宜團指引Galapagos Islands I

阿瑪菲Amalfi, 卡布里島Capri 懶人包攻略

復活節島 Easter Island

加拿大洛磯山 非自駕攻略(一)班夫Canadian Rockies--Banff I

南極 (上) Antarctica I

優勝美地 Yosemite 免開車自助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