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布達拉宮Tibet Potala Palace

我直到要去西藏的前兩個星期,才發現台灣人不能自由行,必須要跟團。但我將西藏行排在整個路程的最後很是為難。因為聽說台灣團都是團進團出台灣和中國,我的前一站是西安,而且每天要作什麼事都有想法,萬一出團日無法配合,又拿不到入藏證,西藏行是去不了了。加上高山症比我之前去的秘魯更難克服,沒有較低的城市一天天步步漸高的適應。


在權衡所有情況下,請旅行社寄入藏證到西安的旅館。我比團員先兩天坐飛機到拉蕯,第一天一到旅館,馬上倒頭睡覺,不能洗澡洗頭,以免消耗我的含氧量。足足從中午十二點睡到隔天早上六七點。第二天起床後,完全沒有高原反應。事後聽說坐青藏鐵路進藏者,在火車上吐的要死。我第二天在八廓街和布達拉宮外圍慢慢行走,感覺很順利。來西藏前幾天有吃醫生開的丹木斯。儘管後來有些鼻塞及熱熱的類發燒情況,沒有什麼大礙。啥偏方紅景天的是沒什作用。

第三天,是其他團員的第二天,導遊帶我們去最有名的布達拉宮。來西藏不來布達拉宮,要不然要作什麼? 門票是當場買,呆胞證要隨身帶著,否則有錢也進不去,入藏證導遊拿去集中管理。在中國,現在去到哪門票都漲價了喲,當天是人民幣100元。

其實這景第二天我就看到了,但太美了還是忍不住拚命拍照。


這是檢查的入口,開始算各團的人數和當初報的是否一致,所以一定要預先幾天報名西藏團,等入藏函下來了才有布達拉宮的入場權。雖不是旺季的五月,仍是擠滿了人。

往檢查入口反方向看,上是左右護法的黃牌樓,及遠處的山群。





檢查呆胞證的同時,無聊拍拍頭頂的建築物。聽說這些木材都是當初從林芝搬來滾來的,古代可沒有汽車喔。


檢查完可以進去了,發現其實剛只是門牌,整個布達拉達超乎想像的大,聽說有好幾千個房間,平常只開放那十幾個。


旁邊的小展覽,沒有時間進去。記得,布達拉宮有限制參觀時間,旺季只有一小時,我們很幸運,一個早上。

怎麼一直走還是一樣的景象? 真的太大了。

白色是用石灰和牛奶,一階階的作上去。紅色則是植物壓榨出的天然顏料。

西藏的天空特別的藍,當天還有雲。但有不少時候是一朵雲也沒有的淨藍,從來沒看過的景象,心情也不由得開闊起來。


這是在很多人時讓你進去看看的另一館,但不是我們要參觀的重點。


仍是布達拉宮的一部份。
布達拉宮的歷史大概是為迎娶文成公主而建,時值吐番王朝於七世紀 ,後來經過一場大火,十七世紀時五世喇嘛重建。所以被祝融燒毀的結構自然被花崗岩等石頭所取代。

雖然遊客很多,但仍可以找到人少的...「叫」巷弄嗎?

石頭和牛奶石灰堆肥砌而成的屋頂,頗為堅固

大夥兒奮力爬啊爬的,因為海拔有3800公尺以上,格外氣喘吁吁,動作也特別慢。





從上面的平台往遠處的瑪布日山(紅山),下面是西藏和平解放廣場和紀念碑,真是諷刺。

至少有好幾百階才能到頂。

許多團員開始舔牆壁,我也吃了,覺得好像是牛奶加粉筆味。

每位遊客爬一陣子,都會回頭,一邊休息,順便欣賞身後的美景。

木結構部份

這些紅木屑插進去,原因為何不得而知,知識都還給導遊了。

樓梯呈現髮夾型,來來去去的。

每個大建築物,都需要經過一個布幕。

進去之後,會發現每個窗還有外窗,差不多是一個人的長度,許多人會丟銅錢許願。

這屋頂有點像是台灣的廟宇,但顏色較鮮艷。

達賴喇嘛以前上的廁所,彌足珍貴。旁邊是遊客上的,有開點藏香,所以有香氣。是中國唯幾不臭的廁所。

上完廁所,等其他團員上完才能再一起點清人數進入白宮,這時只好隨處拍拍。

大部份的房間都沒有開放,像這裡。必須跟著導遊走,不能亂跑。

大夥陸續爬上白宮,這藍衣黑底背影的是導遊念札。西藏人,他人很好,知識淵博。

魚貫進入,希望樓梯不要垮了。


進入之後就無法再拍照,所以上一張是我最後的掙扎一搏。後來的景像就是,一間又一間的佛堂,每間都是陰陰暗暗的,都有酥油味,因用氂牛的酥油點燈。前面一定有供油錢的地方,多是一元的人民幣。達賴喇嘛的起居室,光線比較明亮,也有墊子床...等,看起來挺舒適。佛堂內亦有不少正在修行的喇嘛,在旁邊念經。

紅白相間的建築物,又裝了現代化的水管。


這些房間其實也不能進入參觀

往遠處眺望,外面其實已經多是現代化的建築。

參觀完了,大家要出來了喲。

一抹陽光更襯托出美麗白晰的布達拉宮。

回程的路上

還沒去某些地方,總是會存些幻想。就像布達拉宮,看到的照片永遠是遠遠的一個大建築物,以為是要騰雲駕霧才能爬進去。結果,它的旁邊都是現代化大馬路,每條都可比擬天安門前廣場,或比總統府前的路還要大條。車輛之多,搞的一點都不浪漫。


也快中午了,肚子餓昏又走不快。

沒水高山症不能洗頭?
法姿優乾洗髮

留言

  1. 棒耶~海拔這麼高,你相片紀錄的非常仔細唷 :D
    ~酸酸~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美國大峽谷 Grand Canyon 完整快速免開車路線+登山步道

厄瓜多 加拉巴哥群島(二)航班 最便宜團指引Galapagos Islands II

智利百內國家公園 (上) Torres Del Paine I 全程O完整記錄

塞倫蓋提北部 坦尚尼亞 Serengeti North Tanzania

厄瓜多 加拉巴哥群島(一)航班 最便宜團指引Galapagos Islands I

阿瑪菲Amalfi, 卡布里島Capri 懶人包攻略

復活節島 Easter Island

加拿大洛磯山 非自駕攻略(一)班夫Canadian Rockies--Banff I

南極 (上) Antarctica I

優勝美地 Yosemite 免開車自助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