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子洗頭


坐月子期間洗髮到底可不可行,古代的謠傳、加上網路上的謠傳,搞的讓人暈頭轉向。


其實不只中國人坐月子,台灣人、日本...亞洲、到法國人都會坐月子。 坐月子期間禁忌很多,全部作起來,就是比那33個被救出的智利礦工還累。其中有一項,可能是因為辦不到的人實在太多,常被拿出來討論,看能不能找個理由破戒--一個月不洗頭。


我們先看看美國人的例子,他們是不坐月子的,但身體卻好像比台灣女人還要壯。只是老的快,不過老的快和他們身材高壯代謝快、及喜歡作日光浴破壞皮膚不無關係。常可見到年輕女孩身上很多斑,那就是曬太陽得來的。而且皮膚科已經證實,常曬太陽的肌膚老得快、容易起皺紋。


台灣女人,普遍平常都不運動,就肖想靠坐月子一輩子身體好,也是天方夜譚。


所以,根本不用坐月子了? 有一點倒是值得注意:美國女人罹患癌症的比例比我們高,很多是婦科的疾病。


其實這種月經來潮時該不該洗頭的原理一樣。您的下體在大量排露時,也就是身體在出血。如果去洗頭,一定會血流的比較慢、排的比較不乾淨。沖了熱水,容易毛細孔強開,還沒閉合就一定會受風寒,不管你馬上下一秒去吹乾是否,也一定來不及。


您不可能拿著吹風機在蒸氣室裏吹乾頭髮吧?


有人說,用燒開的水或薑母水的。那不是更熱、更容易張開毛細孔嗎? 要請它閉合就要花点力氣,這時,風寒就一定會進來的。燒開的水和薑母水,這樣看起來只不過是殺過菌的水,對問題本身,沒有實際幫助。


那用冷水洗就不會毛孔強開了? 古代人為了下體止血,通常馬上潑冷水也。平常洗用冷水都會感冒了,何況是坐月子期間?


美國人可能就是這個原因,婦科癌症比例比我們高。現代人因為不聽這種傳統直接就洗頭的,生了第一胎,覺得沒有頭風、頭不會痛,第二胎也就照作。還在網路上告訴別人沒有關係。


不過,看了莊淑旂老師的見解來推論,應該是會排血不乾淨。不乾淨的話,以後得到癌症的比例多少,誰也不敢保證您自己的身體。也無怪乎現代女人得子宮頸癌、卵巢癌的人愈來愈多。


回過頭來看法國女人,有坐月子,還是老的比我們快,因為他們愛作日光浴。但他們因為坐月子期間沒洗頭,所以罹癌的機率就少很多。即使他們跟美國人一樣愛吃乳製品、肉、脂肪類。但婦科毛病顯然是少多了。


而且法國人並沒有什麼中藥或像我們有什麼特製補品,在坐月子期間吃。所以,主要還是在於「不洗頭髮」。


所以,才一個月,就好好享受這不洗頭的悠閒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美國大峽谷 Grand Canyon 完整快速免開車路線+登山步道

厄瓜多 加拉巴哥群島(二)航班 最便宜團指引Galapagos Islands II

智利百內國家公園 (上) Torres Del Paine I 全程O完整記錄

塞倫蓋提北部 坦尚尼亞 Serengeti North Tanzania

厄瓜多 加拉巴哥群島(一)航班 最便宜團指引Galapagos Islands I

阿瑪菲Amalfi, 卡布里島Capri 懶人包攻略

復活節島 Easter Island

加拿大洛磯山 非自駕攻略(一)班夫Canadian Rockies--Banff I

南極 (上) Antarctica I

秘魯-亞馬遜河雨林 探險記--之三 金剛鸚鵡Peru Amazon Macaw Clay Lick